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4-08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農情三生親子營自行車一日遊
竹崎在地青年保存傳統產業 為阿里山林業及森林鐵路登錄世界遺產而努力
守護臺灣海岸 企業認養加「樹」造林
天氣陰晴不定,籲請農友多加注意防範葉稻熱病發生
--*--*--*--*--*--*--*--*--*--*--*--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農情三生親子營自行車一日遊,活動將自4月10日起開放網路報名
農情三生親子營自行車一日遊

  南投林區管理處自4月29日起,開辦4梯次的農情三生親子營活動,活動地點包括二水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搭配鄰近地方特色景點與產業,騎乘自行車暢遊二水體驗農村生活,全程專人導覽解說,可以DIY手做餅乾,還有在地農特產伴手禮帶回家,絕對超值,名額有限,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營隊辦理時間為4月29日、30日及5月20日、28日共4梯次,活動將自4月10日起開放網路報名。二水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的親子營隊年年好評不斷,今年度活動除了結合教育館認識台灣獼猴的生態,沿途介紹八堡圳的歷史,更創新結合地方產業讓民眾體驗親手做餅乾的樂趣,還可以走訪芭樂園,將生活、生產、生態融入全天的活動行程中,讓親子在共同參與、協作互動中增進默契與美好回憶。

  南投林區管理處處長李炎壽表示,保育意識與行動必須從生活中、從家庭裡培養起,期待透過活動的辦理,促進民眾了解淺山環境裡人與自然的互動與連結,提升維護生態環境的意識,為國家環境及生態的永續發展奠基。相關活動詳情請上二水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官網http://www.macaca.org.tw或電話04-8797640查詢。

新聞連結

 

竹崎在地青年保存傳統產業 為阿里山林業及森林鐵路登錄世界遺產而努力

  為了將阿里山林業及森林鐵路推向世界遺產,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嘉義縣政府、阿里山風管處、雲林科技大學及竹崎高中共同合作,在竹崎高中成立阿里山青年大使社團。這群青年大使們走訪竹崎大街小巷,將阿里山森林鐵路與在地農產品、傳統產業合作,開發出各式文創禮盒。雙獲教育部偏鄉進擊與好點子競賽金獎、優勝榮譽。

青年大使的成立契機

  自民國91年起政府陸續遴選出「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向世界行銷推廣臺灣珍貴的自然與文化資產,增加臺灣國際能見度。阿里山森林鐵道是第一波被遴選為潛力點的名單,被文化部選為示範點。由於推動世界遺產需要強烈的社區認同,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與嘉義縣政府等單位於104年在竹崎高中辦理青年社團「阿里山青年大使」。由雲林科技大學及竹崎高中師長引導,這群青年大使穿梭在竹崎巷弄間尋回遺失的文化,為國小及幼兒園的孩童傳講森林鐵道社區記憶的故事。

結合傳統產業再出發

  雖然起初家長並不認同,但這群青年孩子仍不放棄,持續努力探索在地文化。他們尋訪到曾經在竹崎車站外賣芋冰的老奶奶,還有冬天開業的手做棉被行,挖掘出會唱及編寫七字調的趙老師;在探索之後,發現竹崎街上有很多不起眼的外罩鐵皮老房子,是由阿里山檜木所建造。

雙獲教部進擊偏鄉與好點子競賽金獎、優勝

  青年大使透過走訪社區居民以及在地產業,重新凝聚人們對故鄉的情感,也喚醒人們對於傳統產業逐漸沒落、消失的危機感。105年,青年大使參加教育部進擊偏鄉與好點子競賽,雙雙拿下金獎與優勝。

  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透過這群青年的努力,讓更多人明白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深層文化,進而對鄉土文化產生認同,重視居住在這塊土地的人物與情感,真正達成推動登錄世界遺產的目的。未來,永續經營森林鐵路為目標,更會加強推動文化紮根、撒種及培育工作,期待更多人共同努力參與,讓世界遺產注意到阿里山森林鐵路。

※歡迎上「阿里山青年大使」FB粉絲專頁,了解更多青年大使的故事。

新聞連結

 

守護臺灣海岸 企業認養加「樹」造林

  林務局與和泰汽車公司、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今(4/7)日上午在新北市萬里區的海岸保安林地,共同種下500株苗木,為和泰汽車的「一車一樹」公益活動揭開序幕。「一車一樹」活動是和泰汽車為了廣植樹木,宣示未來每售出一輛新車就認養一棵樹的公益活動,並且配合林務局的海岸林生態營造計畫,結合慈心基金會今年將於臺灣北、中、南、東6縣市海岸地區,種下10萬株樹,營造31公頃的海岸林。

  林務局表示,氣候變遷對國土的衝擊日益嚴重,透過森林的營造,除了可增進因應氣候變遷的韌性、亦可提供水源涵養、國土保安、調節氣候、碳吸存、生物多樣性及生態旅遊等功能。林務局正以建構「臺灣生態保育綠色網絡」為主要政策方向,希望透過跨域整合,串聯東西向河川、綠帶,連結山脈至海岸,編織「森、里、川、海」廊道成為國土生態綠網,而海岸林正是建構國土綠網最重要的環節。

  和泰的「一車一樹」活動,今年將認養海岸植樹約10萬株,包含新植16.8公頃,約6萬株;另於現有海岸林地中增加林下的灌木樹種以營造複層林14.4公頃,約4萬餘株。林務局表示,希望透過民間參與的力量,在海岸林地營造多樣豐富的森林生態環境,提高森林緩解氣候變遷的效益,並藉由綠色環保的教育宣導與推廣,讓民眾了解植樹造林的好處,也激發民間團體、企業共同積極參與認養造林行動。

  和泰「一車一樹」活動首次的海岸造林地點選在新北市萬里區的大鵬段,預定栽植面積為2.5公頃,種植樹種包括草海桐、海桐、白千層、黃槿、白水木等14種,均為原生或適合海岸環境之樹種。其中白千層屬蜜源植物,能提供鳥、蜂、蝶等野生動物之食物資源,林務局特別表示,未來在海岸地區的造林樹種,將會納入適地適種的蜜源喬木,讓濱海綠色生態廊道也能成為生產森林蜂蜜的基地,發揮森林多樣化的生態系服務價值。

  林務局指出,「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該局自97年起廣納民間團體及企業參與認養造林行動,並於隔年訂頒「企業團體認養公有土地造林管理規範」。從97年至今,參與認養造林的民間團體及企業合計認養單位共177家,認養造林面積達800餘公頃之造林面積,成效極為優異。

  林務局也呼籲,近年全球資源日漸匱乏、環境與氣候變遷日益突顯,臺灣需要更多像和泰汽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這種願意承擔社會責任與關懷環境的企業與民間團體,並透過政府、企業、NGO民間參與的三方合作,建構捍衛臺灣國土的第一道天然屏障。

新聞連結

 

天氣陰晴不定,籲請農友多加注意防範葉稻熱病發生

  近期受鋒面影響天氣陰晴不定,氣溫忽冷忽熱,日夜溫差大,濕度增高,極易誘發稻熱病大發生。近期田間監測調查發現已有部分地區開始發生稻熱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應加強巡視田區,若發現本田或秧砧出現病斑,應及早採行防治或預防性防治措施,正確用藥,不要過量施用氮肥,以避免稻熱病發生嚴重。

  「稻熱病」為水稻流行病,俗稱「稻瘟」,其發生與氣溫、雨水及氮肥多寡有密切關係,在溫度高低變化劇烈、相對濕度高於90%以上時,氮肥使用過多,通常發病週期僅需4~5天,短時間內易引發大流行。宜花地區近期受到冷氣團鋒面及連續降雨影響,增加稻熱病感染機會,請農友應多加注意防範。水稻正值分糵盛期,多數農民已準備進行追肥,提醒農友施肥時可依據植株生長情形及葉色酌量使用,避免氮肥過量,以免病害擴展迅速,影響藥劑防治效果。

  稻熱病若水稻生長前期疏於防治,容易導致生長後期發生穗稻熱病,嚴重影響產量及品質。防治藥劑農友可以參考植物保護手冊(http://www.tactri.gov.tw/wSite/htdocs/ppmtable/rid-04.pdf)規定,選用核准藥劑進行防治,如35%護粒丹可濕性粉劑1,000倍、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倍、41.7%三賽唑水懸劑1,500倍、40%亞賜圃乳劑1,000倍(加展著劑新利農3000倍)、45%喜樂克拉乳劑1,200倍(加展著劑CS-7 2000倍)、6%撲殺熱粒劑每公頃30公斤等藥劑,使用時應遵守藥劑使用相關規定及注意事項,其他藥劑選用可參考「農藥資訊服務網」(http://pesticide.baphiq.gov.tw)。並應特別注意氮肥施用量,以減輕水稻受害程度。若有防治相關問題請洽本場植物保護研究室(03-8535915)或洽各區病蟲害診斷服務站(免付費專線電話:0800-069-880),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植物疫情管理資訊網(http://phis.baphiq.gov.tw/Plant/GoogleMap.nsf/FormMap?OpenForm)瞭解「稻熱病疫情現況」。

新聞連結

 

推薦訂閱
大窗前@【因愛維繫電子報】
【瓢蟲天空電子報第36期】TSCi國際研討會@【瓢蟲天空】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2017-04-07』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