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4-20 11: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丁副縣長北上參與前瞻計畫公聽會 爭取雲林4大亮點建設
產銷履歷家畜檢查全國第一 畜禽舍光電亦創佳績
農委會106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選拔工作,評選及推薦作業公告
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微電影「日出農東」
--*--*--*--*--*--*--*--*--*--*--*--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4月份愛滋LINE諮詢服務:隨時加入「Mr.OB_PRAA」愛之相談室,一周三天線上見!
丁副縣長北上參與前瞻計畫公聽會
丁副縣長北上參與前瞻計畫公聽會 爭取雲林4大亮點建設

丁副縣長北上參與前瞻計畫公聽會 爭取雲林4大亮點建設

 丁副縣長北上參與前瞻計畫公聽會

  爭取雲林基礎建設加值,副縣長丁彥哲今(20)日率縣府團隊北上,參與攸關八年八千八百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最後一場公聽會,會中丁副縣長針對雲林縣未來4-8年整體發展願景,分別提出「綠能首都旗艦計畫」、「水環境生態永續發展」、「雲林微笑曲線」,以及「程式邏輯訓練學校計畫」等4大亮點建設規畫,期盼爭取中央及委員支持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丁副縣長表示,雲林是台灣最重要的糧倉,農業產值全國第一;過去2013年雲林辦了農業博覽會,創造了百萬人入園的票房、2017年的台灣燈會,創造了1300萬參觀人次,高達9成的入園遊客滿意度,證明了身為庄腳囝仔的雲林只是欠栽培、缺機會,若是得到機會,一定會做好做滿,做到讓大家都刮目相看。

  丁副縣長更說,雲林建設的必要性,絕非自私自利提案,這次的前瞻基礎建設是一個導正偏見,落實區域均衡發展的最好機會;李進勇縣長早在去年初就指示縣府團隊提出為雲林長遠發展奠基的建設規劃,並由縣長在去年的10月及12月兩度率團隊至行政院提出了736億6200萬元的建設提案,期盼與中央一同攜手打造雲林建設。

  「綠能首都旗艦計畫」是配合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以推動台西綠能專區為發展主軸推出的規畫,預計活化面積達1,163公頃的閒置土地及房舍空間建置綠色能源,可望成為亞洲最大的綠能專區,期盼建立地方自主、彈性、穩定之電力網絡,保障用戶公共利益並有效益帶動地方經濟、回饋縣民,以達成綠能政策目標;開發計畫總經費為284.56億元,初期獲得行政院5億元經費補助,但本案開發有持續性,建請中央協助補足後續。

  「水環境生態永續發展」包含雲林溪斗六橋至社口段亮點計畫、椬梧滯洪池改善計畫與北港滯洪池改善計畫,除以發揮滯洪功能為目的外,更整合溼地風景區、人文歷史特色,發展親水綠帶及觀光產業。

  「雲林微笑曲線」旨在推動雲林虎尾糖廠觀光列車的發展,以虎尾糖廠再活化、區域資源的整合,帶動周邊鄉鎮市觀光效益,另以臺鐵支線連接臺鐵斗南站及高鐵雲林站,擴大串聯虎尾、斗南及高鐵生活圈。

  「程式邏輯訓練學校計畫」企圖由教育面著手,鼓勵產學合作,進行工程、數位科技及設計的整合,培育跨領域與具創新思維人才,並將此數位創新精神向下紮根至全縣國中小學,培養學生邏輯演算和思考判斷能力。

  今日爭取之四大項亮點建設,縣府企圖從產業面、環境面、教育面、文化面、觀光旅遊與生活面等多元面向,全方位落實雲林具體發展的遠景,其中多項子計畫均已在規劃階段,期盼中央能多一點關愛支持雲林縣,補足經費的不足,相關建設計畫必能落實推動,必可為雲林縣帶動工商農業發展、活絡當地經濟。

  此外,縣府亦提出多項大型基礎建設,如興建台78甲快速道路、新闢工業區開發、設立國家級布袋戲傳習中心、虎尾眷村文化特區(建國一、二村)聚落歷史現場保存再現計畫(第二期)、設立國家農業與食品生技研發中心、大糧倉有機農業園區、海線城鄉建設計畫、水禽產業升級示範計畫及成立生質能源中心等計畫,將另案再提出具體規劃與中央相關主管部會研議,爭取競爭型城鄉建設計畫或者公務預算辦理,盼未來除延續綠能.農業雙首都及過去兩年縣府推動的各項政策外,將更逐步踏實打造各項基礎建設,並藉由藝文、旅遊、社區營造打響雲林觀光名號,建立安居樂業雲林新生活圈。

  丁副縣長再次重申,雲林是農業產值全國第一的農業大縣,是名副其實的綠洲,請中央別老是把綠洲當成沙漠看待,請給雲林多一點公平的機會,雲林有執行力、有熱情,願意多為國家前瞻基礎建設多做一點事!

新聞連結

 

產銷履歷家畜檢查全國第一 畜禽舍光電亦創佳績

產銷履歷家畜檢查全國第一 畜禽舍光電亦創佳績

畜禽舍光電設施

產銷履歷家畜檢查全國第一 畜禽舍光電亦創佳績

畜禽產品抽驗

  為打造綠能首都,縣府大力推動光電,在畜禽舍光電推廣上,至今已高達600家設置,不僅環保也為農民增加額外的收益。另在農產品安全檢驗及行銷上,雲林縣榮獲105年度「產銷履歷家畜行政檢查」業務全國第一殊榮,抽檢近1200件均符合標準,為呷安全找雲林再次掛保證。

  縣長李進勇表示,雲林縣是重要畜禽生產縣市,轄內畜禽場近3000場,為協助畜牧場改善飼養環境,除推廣畜牧場閒置屋頂設置太陽能板外,也自辦畜禽舍減廢再利用設施補助,截至105年底近600家畜牧場設置太陽能,容量達155MW,每年約可產生1億8千萬度電,另減廢設施補助計補助近200場次,約有40場畜禽場完成2項以上設施的改善,轄內畜牧場可逐年改善設施,也可增加額外租金收入,畜禽業者相當肯定縣府的政策,鄰近縣市的畜禽業者也相當羨慕。

  另至105年底止雲林縣政府105年度產銷履歷查核及安全畜禽產品抽驗績效良好,105年度「產銷履歷家畜行政檢查」業務,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評鑑績效榮獲全國第一;自辦轄內畜禽屠宰加工業者進行抽檢近1200件,產品檢驗結果均符合標準,頗受畜禽屠宰加工業者好評。

  農業處處長張世忠表示,縣內不僅畜牧場多,畜禽屠宰及加工業者近20-30家,畜禽產品及加工產品的產量也為全國首位,為維護肉品從源頭生產製作到民眾家中的餐桌是安全的,縣府除近年已加強產銷履歷、CAS肉品之行政稽查及至各大賣場抽檢畜產品外,自103年度起縣府自辦雲林縣安全畜禽產品檢驗計畫,針對轄內畜禽屠宰加工業者之來源肉品進行抽檢,合計檢驗近1200件,產品檢驗結果均符合標準。

  張世忠亦指出,縣府輔導畜禽產業績效深獲農委會及畜禽業者肯定,未來除積極執行農委會各項補助及查核計畫外,也會持續自辦補助協助畜禽場改善減廢設施及鼓勵轄內加工廠落實自主檢驗,來提升整體畜禽產業。農業處再次呼籲本次減廢設施補助,受理至4月28日止,請畜禽業者踴躍申請,相關申請資訊請洽農業處畜產科(05-5522525)或各地公所農業課。

新聞連結

 

農委會106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選拔工作,評選及推薦作業公告

農委會106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選拔工作,評選及推薦作業公告,請參考附件。

附件:

106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評選實施計畫公告

106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評選實施計畫

新聞連結

 

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微電影「日出農東」

「日出農東」簡介:

  「日出之鄉」台東,這個全台最早被喚醒的土地,不只擁有美麗宜人的景觀,還有著富饒的自然資源,在這片土地上,多元族群共同滋養出豐富的農耕文化和面貌。

劇情大綱:

  主角在台北開蔬果店,決心研發健康創意料理。透過尋訪和探索各農村社區尋找食材的過程,與當地小農的對談互動,佐以內心體悟和旁白,串聯各區的不同文化和特色名產,讓觀眾見識和體悟到在地深刻的多元面貌。

  本影片目的在於配合政府行之有年的農村再生計畫,推廣台東的農村社區,透過影片帶領更多的民眾一起來體驗農村生活,進而使這些農村景點變成網友們口耳相傳的私房景點,體驗更深刻的樸實內涵與文化情感。

https://youtu.be/aE1RYci9Wdc

 

推薦訂閱
【瓢蟲天空電子報第36期】TSCi國際研討會@【瓢蟲天空】
【黑潮電子報第84期】世界海洋日之後,吃魚還是天天的事。@【黑潮電子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2017-04-20』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