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4-22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南投林管處邀專家為老松樹治白蟻 並正名為琉球松
利用微地形發展木麻黃直播造林技術
相挺臺灣農業,支持在地農產品!! 農糧署與義美食品公司邀您共同參與
眠月活動 機不可失
106年度安全衛生健康週系列活動
毒品零容忍
--*--*--*--*--*--*--*--*--*--*--*--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林業試驗所傅春旭博士協助指導白蟻防治
南投林管處邀專家為老松樹治白蟻 並正名為琉球松

  日前,民眾反映林內百年老黑松遭白蟻蛀蝕恐造成珍貴樹木死亡,南投林管處李炎壽處長特別至現場勘查並延請林業試驗所傅春旭博士指導白蟻防治方法,該處將儘速辦理防治作業,以維護林木健康。

  李處長表示,從葉片判別,現地松樹應為琉球松,而非民眾所述之日本黑松,該處遂進一步採集樣本交由中興大學森林系曾彥學教授鑑定後正名為琉球松。琉球松和日本黑松的外觀相近,常有被誤認的案例,雖其身價無日本黑松昂貴,該處仍會一視同仁維護林木健康。

  白蟻會取食樹皮、枯枝及樹幹表面的苔蘚等,是台灣常見的昆蟲,目前尚未有研究證實白蟻會直接造成樹木生病或死亡,經勘現地部分琉球松有遭土白蟻危害情形,土白蟻為地棲性白蟻,其巢室在地底下,林地內一但發現恐無法全面根治,且林地內防治與居家防除白蟻方式有別,該處將尋求專業廠商施作防治。

新聞連結

(照片)林業試驗所傅春旭博士協助指導白蟻防治

利用微地形發展木麻黃直播造林技術

  臺灣濱海地區木麻黃林分長期遭受環境逆壓衝擊,導致木麻黃海岸林提早劣化,影響國土保安功能。又因木麻黃甚難透過天然下種方式更新,致需長期投入大量經費執行人工造林。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發現,臺東海岸林地區,部分木麻黃林下有天然更新苗木,顯示臺東海岸的天然條件具有實施木麻黃直播造林潛力,若再輔以人為器材改善播種微環境條件,可望發展出對臺東海岸地區確實可行的直播造林技術。

  林試所太麻里研究中心於臺東縣海岸林地區長期觀測與研究結果,發現天然更新的小苗多出現於略為低凹的微地形,而人工播種於凹陷地形的發芽率,是其它非凹陷地形的4倍,顯示凹地的微地形底部可經由虹吸作用,讓木麻黃幼苗獲得較充足且延續較長時間的土壤水供給機會,利於木麻黃種子發芽和幼苗生長。

利用微地形發展木麻黃直播造林技術

圖1、木麻黃直播苗(經施肥處理)生長情形 

  太麻里研究中心利用可分解之筒狀器材,創造類似凹地微地形的直播造林環境,發展出一套新的人工造林方式。於11~12月播種,並透過合理的施肥,以促進幼苗初期生長;到了次年9月,發現經過造林技術改良的施肥處理組,其造林成活率及苗高,均比完全不處理的對照組,呈現極顯著的優質表現。研究成果顯示,改良方式使苗木較能適應夏季高溫乾旱環境;於晚秋及初冬期間播種,可提供直播苗長達6個月的生長期,使其根系儘快發育而更能深入土壤吸收水分,進而適應夏季高溫的挑戰。

利用微地形發展木麻黃直播造林技術

圖2、木麻黃直播苗造林1年後生長情形

  林試所黃裕星所長說,海岸林運用直播造林的相關研究仍在持續中,為確保投入成本低、容易執行及成效穩定的優勢,林試所的研究團隊將持續針對應用器材材質、實施地點類型、土壤水分監測及施肥技術等研究精進,期能建立海岸林有效而穩定的人工復育模式,營造強健的海岸防風林,提供正面而積極的生態服務價值。

新聞連結

 

相挺臺灣農業,支持在地農產品!! 農糧署與義美食品公司邀您共同參與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繼委託義美食品公司使用國產大豆及黑豆加工產製100%國產豆奶並深受市場好評造成風潮後,近期又陸續媒合該公司契作採購包括大豆、黑豆、紅棗、苦茶籽及台灣藜等國產優質農產品,已具相當成果。該公司表示,本年度規劃契作採購數量合計約600公噸,包括來自雲林及嘉義的大豆與黑豆、苗栗公館的紅棗、臺中及臺東的苦茶及屏東的台灣藜,未來這些農產品並將進一步加工成為最新鮮、最具臺灣風味的優質食品,讓消費者選購享用,成為相挺臺灣農業與支持在地農產品的實際助力。

  
全面推動產銷履歷制度,消費者安心農民好收益

  農糧署表示,近年來國人愈來愈注重食品安全與養生保健,新鮮安全的國產農產品原料,就是製造出優質美味食品的基本條件,而農產品原料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更是食品安全的最佳保障。義美食品公司更進一步強調,未來將朝全面契作採購產銷履歷農產品方向邁進。對於該公司及其他有意導入契作的食品企業,農糧署將全力輔導農產品原料生產端取得有機、產銷履歷驗證或參與友善環境耕作,並讓消費大眾清楚了解食品原料來源與生產履歷等溯源資訊。該署進一步說明,優質安全的產品常能反應合理的消費售價,進而鼓勵食品企業提高契作產品的採購價位,讓農民實質獲得好收益,期以激勵永續生產,供應優質安全農產品原料。對於義美食品公司能以較優渥價格進行契作,該署表示支持與認同,亦期望其他食品企業踴躍辦理契作及導入產銷履歷驗證產品,共同支持本土農業。
  
食在地、享當季,在地生產農產品低碳足跡,環保又健康

  每年的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是國際間重要的環保節日,在此節日的前夕,農糧署與義美食品公司共同呼籲消費者,國產農產品具新鮮、非基改、低碳足跡等優勢,多多消費在地農產品,例如國產大豆、甘藷等雜糧,除了健康又養生外,也是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更是相挺臺灣農業與支持在地農產品最具體的行動。

新聞連結

 

眠月活動 機不可失

  拉開眠月廬木門,微風徐徐、蟲鳴鳥叫、淡然木頭香、樹影搖曳、溫暖日式建築,感有閒適寧靜的氛圍。今年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為推廣阿里山林業文化歷史意涵,以藝文交流、保育教育及歷史傳承為方向,在檜意森活村T23館眠月廬場地設計「閱聽講座」、「嘉林故事屋」和「親子手作課程」三種不同風格的活動,邀請舊雨新知一起參與。

嘉林系列 保育永傳

  「眠月廬閱聽講座」是常態性的藝文活動,固定每月第三個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因場地限制及追求活動品質關係,每場次活動以30位民眾為限,五月份活動主題為「認識阿里山植物」,歡迎對阿里山林木、森鐵有興趣的朋友可事先向嘉義林區管理處陳小姐(電話:05-2787006*307)報名免費參加,以免向隅。

  「嘉林故事屋」以說演故事的方式,固定每週六上午10時30分至11時30分辦理,由神木奶奶、肖楠媽媽、奧莉薇、愛蜜莉及張老師輪流說故事帶領大小朋友進入童話世界、了解大自然奧妙和植物大小事,期望在林業教育中種下一顆種子,免費廣邀民眾一同聽故事。

  「親子手作課程」屬於老少咸宜的系列活動,4月22日(星期六) 下午2時至4時首辦「春-春神來了」,邀請具園藝經驗老師指導多肉植物的設計、移盆、栽種,歡迎全家一起動手種出專屬的植物,活動採現場報名方式,師資費用由管理處全數支應,限量20份園藝材料,每份酌收150元材料費。

  參觀眠月廬時,彷彿置身在自然環境及歷史的恩典中,每塊木頭沉靜地述說自己的生命歷史。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期望藉由開放眠月廬場地和辦理嘉林系列活動讓更多民眾了解林業情境、歷史,進而實踐保育觀念。

新聞連結

 

106年度安全衛生健康週系列活動

屏東悠遊185.健走串聯FUN步走

附件:(點選下載)

「屏東悠遊185 健走串聯FUN步走」-瑪家綠寶石秘境探索趣 .pdf

「屏東悠遊185健走串聯FUN步走」活動日期.pdf

新聞連結

 

毒品零容忍

毒品零容忍

 

新聞連結

 

推薦訂閱
《綠冰箱》美麗的換工日記@【綠冰箱新鮮報】
【讀本書】江國香織《金米糖撒落的地方》|愛是藏在細節的魔鬼@【嬉遊文字】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 2017-04-21 (3)』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