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4-28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三小市集與全國文化會議雲林場論壇一起從產地出發 品好食拼文化
大專生˙農村齊喊「I need you」! 5/15報名截止
承租國有林地民眾 5月31日前繳納租金
2017大雪山飛羽‧風情萬種賞鳥大賽 百餘名賞鳥愛好人士報名參加
農委會活動宣導:即日起公開徵求107年度農業業界科專計畫(106年6月30日截止收件)
--*--*--*--*--*--*--*--*--*--*--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海報)三小市集與全國文化會議雲林場論壇一起從產地出發 品好食拼文化
三小市集與全國文化會議雲林場論壇一起從產地出發 品好食拼文化

  全國文化會議中區論壇最後一場將於4月29日(六)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舉辦,首次與雲林在地推廣友善環境耕作與食農教育的「三小市集」合作推出「共食文化」,鄭麗君部長亦將出席與會,竭誠歡迎臺中、苗栗、彰化、南投、雲林等地區民眾攜帶餐具與會,實踐對在地環境的關懷,從日常飲食生活裡一起討論文化議題,共同拼出臺灣未來更具行動力的文化環境。

  雲林是台灣的糧倉,盛產稻米、蔬菜、咖啡、醬油等豐富的農產作物,北港迓媽祖、霹靂布袋戲更是台灣人重要的文化儀式與資產。全國文化會議雲林場次論壇即結合此一豐厚的在地農食特色與文化深蘊,在論壇討論文化如何深耕之際亦於午餐時間邀請民眾攜帶食物容器與保溫杯親身體驗「共食文化」。

  論壇上午場次討論「支持藝文創作自由與培植美感素養(文化創造力)」議題,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吳瑪悧所長擔任主持人,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蘇瑤華助理教授、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顏名宏副教授擔任引言人,帶領民眾共同討論如何擬定藝文人才整體政策,建構自由且友善的創作環境,以及如何廣化與深化藝術教育,豐富民眾的人文素養。

  下午場主題「文化保存與扎根、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文化生命力)」將討論許多人關切的文化資產保存與再生的公民參與機制;會議中也期待與民眾共同討論如何建構「地方學」的知識平台與社區網絡。因此,在此議題召集人雲林科技大學人文與科技學院副院長兼文化資產系林崇熙教授的號召下,雲林場論壇特別邀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黃貞燕助理教授擔任主持人,厝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與「文化銀行」創辦人邵璦婷以及「文化遺產筆記」創辦人、臺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吳茂成執行長擔任引言人,與在地文史社群和民眾一同討論與發聲。

  兩場次之間亦將專題討論文化基本法草案,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吳介祥副教授主持,臺灣文化法學會秘書長廖凰玎律師擔任與談。其他文化議題意見亦將於各場次開放時段中討論,希望透過主題聚焦,在主持人、引言人與民眾審議思維的公共參與中,一起培育文化的新生命。

  今年的全國文化會議為了落實文化公民權,拓展民眾對文化事務的參與及討論,文化部分別於南、東、中、北部及離島地區舉行近20場分區論壇。除了前述兩大議題的討論外,尚涵括其他議題,共計六大議題:

A.推動文化治理變革與組織再造 (文化民主力)

B.支持藝文創作自由與培植美感素養(文化創造力)

C.文化保存與扎根、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記憶(文化生命力)

D.文化經濟與文創產業生態體系的永續(文化永續力)

E.促進文化多樣發展與交流(文化包容力)

F.開展文化未來:打造文化科技、跨域共創共享 (文化超越力)

  為兼顧議題討論深度與廣度,每一區選三個地方,以一天雙主軸的方式分上午場與下午場各三小時進行討論。歡迎分區民眾參與所有場次,一起討論六大議題。若無法現場參與,可透過臉書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文化政策白皮書」討論六大議題,或透過官網觀看網路直播,並加入「公民智囊團」提案。只要有500位以上的民眾附議該提案,經過諮詢委員會討論,將會在9月2、3日全國文化會議進行討論。另外文化部亦針對青年、新住民及文化經貿、文化科技、文化資產等議題,規劃專題論壇,邀請全臺灣對文化事務有興趣的民眾一同發聲,讓文化公民的聲音傳達到臺灣的每一個角落。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分區論壇與文化基本法各區公聽會報名已開跑,歡迎民眾報名參與,共同關心文化未來,詳細場次資訊請至網站查詢:http://nccwp.moc.gov.tw/,或臉書「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文化政策白皮書」。

新聞連結

 

大專生˙農村齊喊「I need you」! 5/15報名截止

  全國最大規模大專生駐村活動「第七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報名至5月15日截止,尚未行動的農村社區,歡迎至大專生洄游農村網站-洄游農村I need you專區(http://ruralyoung.swcb.gov.tw/Match)登錄社區現況及需求,讓學生找到你!還沒有組成合作聯盟的大專生,快上洄游農村I need you吧!  

  農委會表示,洄游農村是一場實戰競賽,農村需要很多不同專業的人才協助,全國各地想要創新求變的農村,都已經積極宣傳社區,尋求有創意的學生團隊,配合解決在地問題,目前已經有超過40個農村在網站上「洄游農村I need you」提出需求,桃園市新屋區九斗社區希望協助規劃食農教育、苗栗縣公館鄉石墻社區提到紅棗採收不及,需要創意解決方案、臺南市佳里區延平社區有著傳統零嘴-花生糖及芝麻糖、但隨著消費者習慣改變,傳統產業面臨很大的考驗…,其他社區還有宣傳影片、產品開發設計、旅遊規劃、生態保育、空間活化等需求。
  
  農村是一個很大的待開發舞台,同學們可以在這個舞台盡情發揮創意,駐村計畫不限主題自訂目標,並且提供駐村經費12萬元,讓學生自行規劃執行,後面還有高額獎金等你挑戰。過去6年全國已經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大專院校所組成的團隊904位學生,利用暑假到農村駐村實踐所學專長及創意,提供了超過1,000個以上的創意及實踐過程,嘗試解決農村面臨的問題,也孕育臺灣農村未來所需人才。大專院校的同學們,呼朋引伴接受挑戰吧!

新聞連結

 

承租國有林地民眾 5月31日前繳納租金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辦理105年期暫准租地租金及租地造林副產物分收價金徵收作業,自本(106)年5月1日起收繳,為期1個月(至5月31日止),提醒承租人依限繳納,以免逾期受罰。

不同繳款方式 承租戶可自由選擇

2萬元以下(超商)便利商店、農漁會代收或ATM繳款

  105年期暫准租地租金及租地造林副產物分收價金繳納聯單已陸續寄交各承租戶,繳納期限至5月31日止,承租戶於上開繳納期間,可持繳納聯單逕洽全省各地郵局代收繳款或至通知單上所載工作站繳納,今年新增金額2萬元以下各地(超商)便利商店、農漁會均可代收或自行利用ATM繳款。

為維承租權益 請儘速繳納

  南投林區管理處呼籲承租戶按時繳納,若逾繳納期限,郵局、便利商店、農漁會或ATM即停止代收服務,僅能親洽工作站繳納,且將依逾期月數,加計2~100%的滯納金,若積欠租金達2年以上者,可依契約書第5點依法終止租約收回林地,為維護承租權益,希望承租人均能依限繳納,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洽詢南投林管處或所屬各工作站。

新聞連結

 

2017大雪山飛羽‧風情萬種賞鳥大賽 百餘名賞鳥愛好人士報名參加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為推廣大雪山的鳥類多樣性之美,並將大雪山優質生態旅遊推向國際,於本(2017)年4月28、29日舉辦第七屆「2017大雪山飛羽‧風情萬種賞鳥大賽」,共吸引38隊國內外賞鳥人士報名參加本次賞鳥盛會,其中也包含日本、香港、廣州等6隊國際鳥友跨海參與。


  大雪山是國內外享負盛名的賞鳥據點,為「台灣十大國際級賞鳥地點」之一,東勢林區管理處自2011年起已連續舉辦六屆「大雪山飛羽風情百種賞鳥大賽」,自2011~2016年透過該活動大雪山地區共記錄到186種、66,214隻次的鳥類,根據2014中華鳥會鳥類名錄,目前台灣特有種鳥類為27種,大雪山地區透過賞鳥大賽已紀錄到26種特有種,包含臺灣山鷓鴣、藍腹鷴、黑長尾雉、五色鳥、黃山雀…等,僅烏頭翁沒有紀錄到;56種特有亞種亦紀錄了50種,115種保育類則紀錄到50種,可見大雪山區域的鳥類資源豐富度極高。

  「2017大雪山飛羽‧風情萬種賞鳥大賽」參賽隊伍分為專業組、聯誼組、大專組、親子組,共計38隊152人國內、外愛鳥人士報名參賽,這是東勢林區管理處第七屆舉辦的賞鳥盛會,本次活動將於4月28日上午10時起熱鬧登場展開24小時的鳥類觀察競賽,並於次(29)日下午2時30分閉幕,屆時國內外賞鳥好手將齊聚大雪山,一同參與這個精彩刺激的鳥界嘉年華,同時享受大雪山森林浴的洗禮。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透過舉辦大雪山賞鳥大賽,能將大雪山豐富的鳥類及生態資源讓更多國內外朋友分享,同時鼓勵民眾加入比賽型態的賞鳥資料調查,並促進國際賞鳥人士間的多元交流,竭誠歡迎民眾於本周末至大雪山參與這場賞鳥盛會,自4月1日起於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服務中心內已展出「2017大雪山飛羽攝影展」,可欣賞逾30幅大雪山常見鳥類精美照片,4月28、29日另有望遠鏡教學展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參與,也提醒進入山林的民眾,確實遵守賞鳥倫理五『不』曲--「不引誘」、「不追逐」、「不驚嚇」、「不破壞」、「不捕捉」,讓我們共同愛護大雪山鳥類資源。

新聞連結

 

農委會活動宣導:即日起公開徵求107年度農業業界科專計畫(106年6月30日截止收件)

  為促進企業投入農業科技研發,將已有初步構想之實驗分析或未量產試驗品進行技術創新與商品化;以及透過產業間鏈結,鼓勵3家(含)以上企業,以垂直、水平、跨領域與跨業整合方式,以發揮產業鏈協同開發之綜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本(106)年4月份開始受理農業業界科專計畫,分別以「單一申請」與「聯合申請」型式公開徵求研究計畫,藉由政府挹注之資源補助,帶動企業研發動能,扶植農業永續經營,共同為產業創造利益。


壹、申請期限

  即日起至106年6月30日截止收件(以郵戳為憑)。

貳、申請資格

  本年度農業業界科專計畫分別徵求以「單一申請」型式申請之「先期研究」與「研究開發」計畫以及以「聯合申請」型式申請之「創新開發聯盟」計畫,主要申請資格如下:

一、國內依法規登記之獨資、合夥事業、法人、農業產銷班或公司,具非銀行拒絕往來戶;申請人為公司者,其公司淨值需為正值。

二、以「聯合申請」型式申請,需由3家(含)以上之機構組成研發聯盟,其成員半數(含)以上應為企業機構,並由其中1家企業擔任主導廠商,且得與學校、法人或國內、外研究機構共同合作,並僅限「研究開發」階段之計畫,農業產銷班以擔任聯盟成員為限。

參、計畫範圍

  申請人從事促進農業創新或研究發展,且屬於農產品創作事項以外之活動,並符合申請資格者,其所提計畫範圍應以農委會業務執掌之產業技術為限,若計畫內容符合農委會最新公告之重大政策,如農業生物經濟或智慧農業,則列為優先支持項目。

肆、計畫補助說明

  計畫申請型式之經費補助相關說明詳如表:

伍、注意事項

一、本公告為公開徵求之重點摘要,申請人及聯盟成員應詳閱「農業業界科專申請作業手冊」,俾利知悉其他相關說明及契約規章。

二、送件前請先依「申請人自我檢查表」逐項確認應備資料及申請內容是否無誤後,於上述截止收件日前檢送計畫書及應備文件各2份,郵寄或親送至「10461 臺北市德惠街16-8號 台灣經濟研究院農業科專服務小組 收」。

三、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撥打洽詢專線:(02)25865000轉分機420、411、426、406、410,或留言信箱:https://agtech.coa.gov.tw/content/m_mail/mail.aspx敬請產業先進把握機會,踴躍申請政府研發補助資源!

相關資訊請連結下列網址:

農業業界科專相關文件下載:https://agtech.coa.gov.tw/content/h_download/download_list_a.aspx

農業業界科專計畫撰寫說明:http://goo.gl/CXewQZ

新聞連結

 

推薦訂閱
房產投機橫行政府持續昏迷:要求全面啟動房地產稅制改革@【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身心障礙聯盟電子報第140期- 身心障礙者的兒童節專刊報導一Woody的兒童節願望 無障礙的出遊@【殘障聯盟電子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 2017-04-27』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