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4-29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動物防疫紮根 從學校教育著手
循環經濟-資源變黃金 村里回收站開跑嚕
一棵樹 一個家園的保育故事 臺灣油杉主題展28日開幕 邀您一起來分享
--*--*--*--*--*--*--*--*--*--*--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照片)北港農工防疫講習會
動物防疫紮根 從學校教育著手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簡稱防疫所)於今(28)日上午9時在國立北港高級農工職業學校辦理「106年度現場豬隻常見疾病案例分享」講習會,會中特別邀請國立嘉義大學獸醫學系郭鴻志教授針對平日出診時常見豬隻疾病進行案例處置及相關防疫經驗分享。

  本次講習會北港農工畜保科學生參加十分踴躍,課程內容除案例處置介紹外,講師生動活潑的經驗分享及資料豐富的圖例講解,讓平時不易接觸實際豬隻解剖及檢驗的學生,個個充滿對知識渴求的好奇心及興趣,會中防疫所贈送北農畜保科實用常見豬病防治圖說,郭教授更提供嘉義大學出版的經濟動物臨床醫學書籍及隨身碟等實用好禮,以趣味搶答方式贈送給參加同學,也讓同學充分瞭解豬隻生產管理與疾病防治之重要性。防疫所同仁亦藉由本次難得的機會,向現場學生介紹防疫所負責的業務項目及平時防疫工作內容,工作雖然繁雜不輕鬆,但仍鼓勵同學能於畢業後投入防疫的行列,為國家社會盡一己之力。

  防疫觀念應從教育著手,防疫所已連續3年至縣内西螺、虎尾及北港高級農工職業學校舉辦相關講習課程,期待藉由相關課程讓動物防疫工作向下紮根,使動物防疫觀念由下而上發芽,讓學生們瞭解產業目前疫病概況,以充實防治新知,進而提昇產業競爭力。

  雲林縣為養豬重鎮,養豬頭數占全國之冠,國立嘉義大學獸醫學院為雲嘉南地區動物疾病診斷中心,肩負著本縣豬隻健康的重責大任,平時學校老師皆會帶領學生至畜牧場進行疾病診治及現場防疫輔導,融合既有資源及各實驗室診斷技術,協助畜牧產業從業人員,提升疾病診療品質,進而提昇豬隻之產值。

(照片)北港農工防疫講習會

http://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704280004

 

循環經濟-資源變黃金 村里回收站開跑嚕

  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動「村里資收站建置計畫」,雲林縣環境保護局以一處最高補助新台幣20萬元整,鼓勵村里建置資源回收站。截至目前已有12處村里有意願提出申請,仍餘13處,請各村里長洽轄內公所清潔隊或環保局踴躍報名參加。

  環保局表示,去(105)年度已有十三里、麻園村、海口村、溪頂村及長北村等五處村里社區,完成資源回收站設置工作,每處都是長期投身資源回收工作、成果豐碩的環保先進;其中台西鄉溪頂村更配合參與本縣廢玻璃容器及農藥/肥料廢容器回收日,舉辦資源回收兌換活動,收取不易流通的回收物,在兩個月內共回收了2.8噸的資源回收物,克服偏鄉清運服務時間不足的困境,增加民眾進行資源回收的便利性;並透過專業老師指導,以手動DIY繪製個人特色星光瓶,延長物品使用壽命,進而達成垃圾減量之目標。

  「資源變黃金」,環保局大力推動循環經濟,鼓勵民眾於第一線的村里社區做好回收分類,將家中資源回收物分類整理後,送往鄰近站上秤重回收,藉由點數兌換機制作為獎勵,可換取環保洗碗精、洗手乳等民生用品,作為養成民眾做好回收分類的誘因;回收物變賣的回收金也可運用於社區環境維護、獎助學金及中低收入戶等社會救助用途,有效強化村里基層建設及照護工作,達到「家家做分類、站站有回饋」,共同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環保局長林長造說,本縣垃圾須委託外縣市清運處理,清運成本已居高不下,期望透過建置村里資源回收站,落實家戶垃圾分類,減少垃圾量產生,大幅降低清潔隊分類成本,並讓廢棄物資源最大化,邁向零廢棄目標;期望各方能凝聚共識,響應推動村里資收站,一同「做回收,享福利」實踐循環經濟的目標藍圖。

http://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704280006

 

一棵樹 一個家園的保育故事 臺灣油杉主題展28日開幕 邀您一起來分享

  位於臺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3巷22、24號的日式建築,90年前是日治時代總督府山林課的宿舍,具歷史保存價值,95年3月經臺北市政府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也因一株高齡90的臺灣油杉家樹,帶出了一個家園的保育故事。林務局為保存該房舍的珍貴歷史價值及守護家園的臺灣油杉,經規劃修建,成立以「展現森林生態服務多元價值」與「推廣里山倡議」為核心的「保育小站」,定期舉辦相關主題展覽活動。保育小站今(28)日開幕,林務局林華慶局長、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張蓉真專委、建築師胡宗雄先生及臺灣油杉社區發展協會周秀蓮理事長出席,在共同揭開「保育小站精神立牌」後,正式展開結合古蹟文化、油杉生態及在地參與,充滿文化底蘊、社區意識與生態保育多元視野的「一棵臺灣油杉的傾訴」主題展。展覽自即日起至106年10月31日止,歡迎民眾來分享錦安里保育小站的生態與文化饗宴。

市定古蹟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的過往今昔

  林華慶局長表示,「保育小站」興建於1926年左右,日治時期為殖產局山林課之員工宿舍,當時居住在這裡的日籍林務技師豐宅風先生將珍貴稀有植物臺灣油杉從坪林山上帶回並種植於此;歷經日治、國民政府遷臺,直至民國91年錦安里居民為捍衛自身生活環境,從保護社區內的老樹及老房子運動,進而發掘保育小站的文化與生態價值,引發一群懷抱感恩的在地居民開始推動社區保育的故事。

  95年臺北市公告保育小站為市定古蹟,林務局在104年展開古蹟修復工程,修復過程中,為保有原有古蹟特色,除了保留堪用的珍貴木材,也將能再運用的材料如舊瓦、舊磁磚等於修復過程使用。105完成修復,106年正式啟用開放,讓靜謐的古蹟空間展現多樣生態風貌,呈現林務局在臺北都會的Homepage,也讓置身都市中的民眾,多一處閒適恬靜的好去處。未來將配合臺北市政府整體規劃,與附近青田街古蹟歷史建築、錦町日式宿舍群、原臺北刑務所官舍相串連,見證臺北城東南區地理環境及發展變革,型塑都市中的生態綠島,帶動古蹟觀光、活化生機與地方發展。

臺灣油杉社區發展協會10年耕耘營造美麗家園

  林局長指出,保育小站在不同年代有著不同的身分,從因時代歷史變動下由總督府山林課宿舍、林務局宿舍,歷經為文化保存的市定古蹟,到以推廣保育教育的保育小站;在此過程中,臺灣油杉從原本只是一棵默默伴隨房舍的家樹角色,成為社區保育故事的主角,見證了一群在地居民為營造美麗家園投入的努力與用心。

  座落於臺北市大安區錦安里的臺灣油杉社區發展協會是由一群關心老樹及日式宿舍群的社區居民組成,93年成立後即以「錦安里臺灣油杉保育及社區生態資源整合計畫」參加林務局推動的「社區林業」計畫;在林業工作同仁的陪伴與協助下,透過9次社區林業的學習與淬鍊,協會成員進行社區培力、編撰文史及生態解說手冊、辦理導覽解說、講座活動、營造社區教育綠化園區,還認養社區內的原生植物園,逐步勾勒出社區發展的藍圖。社區居民常說,”在跟著協會前進的步伐中,其實不是沒有想過要放棄,因為只靠社區力量是很難持續走下去的;謝謝林務局同仁的陪伴,陪著社區學習生態、體驗自然與實現社區願景,所以我們一起走到現在,逐步展現美麗家園的夢想”。

尋訪古蹟,走入自然,共享文化、生態及屬於在地居民的故事

  林局長說明,本次首展以珍貴的臺灣油杉為主角,串連古蹟建築的文化底蘊、錦安里周邊環境特色與居民對生態保育的不懈努力與在地情感,透過「油杉保育小站的往昔」、「臺灣油杉及它的家樹鄰居們的故事」及「社區參與保育」等主題,介紹臺灣油杉及保育小站在推動保存的年代紀事,並沿著歷史脈絡了解舊建築的背景及古蹟修復過程;藉由油杉授粉動畫,了解冰河孓遺植物的授粉機制、近距離觀察油杉葉形、毬果、觸摸木材的紋理、聞到種子的香味,及透過3D互動的360度轉動,讓民眾一窺臺灣特有種的奧秘與風華。

  值得一提的是,本展覽透過繪本說故事的方式,由臺灣油杉第一人稱來看保育小站從日治時期、戰後、古蹟保存及成為推廣保育教育場域的歷程,讓民眾在閱讀繪本故事的同時,也可以跟著繪本實際走訪金山南路203巷內,發現桂花、芒果樹、香椿、蒲葵、緬梔、玉蘭花等已是爺爺奶奶級的老樹,欣賞著一整區的歷史建築,及在喜鵲、蝙蝠、手牽手散步的老夫妻陪伴下,想像並思考過去和現在的地景風貌轉變,深化對這塊土地的認識。

寫下您的保育宣言,換取限量小禮

  本次一棵臺灣油杉的傾訴展覽活動,是以深入淺出的圖文說明、影音多媒體及互動裝置,配合解說導覽方式引導民眾深入認識臺灣油杉及其對臺灣生態環境之重要性,落實社區參與保育工作。為鼓勵民眾對保育小站的支持,現場推出保育宣言活動,民眾只要在參觀後,彩繪您對油杉的想像或留下一句屬於您的保育宣言,即可兌換臺灣油杉限量貼紙1份。

  「保育小站・一棵臺灣油杉的傾訴」主題展自106年4月28日起展出至10月31日止,歡迎民眾踴躍參觀,更多展出內容與活動資訊請見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專頁。

 

一棵樹 一個家園的保育故事 臺灣油杉主題展28日開幕 邀您一起來分享

「保育小站・一棵臺灣油杉的傾訴」主題展宣傳海報

一棵樹 一個家園的保育故事 臺灣油杉主題展28日開幕 邀您一起來分享

林務局林華慶局長為保育小站首展開幕致詞

http://www.forest.gov.tw/0000014/0060701

 

推薦訂閱
他,和裘馨氏肌肉萎縮症共處了27年@【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 2017-04-28』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