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5-13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本期目錄
李縣長拜會檳城州首席部長林冠英 開雙方合作之門
地籍產權異動即時通 新增查封及假扣押通知
母親節到大雪山賞花漫遊,讓媽媽心花朵朵開!
租金繳款電子化,方便快速有保障!
農藥安全與有效使用管理5天進階選修訓練班
養殖漁業即日起受理放養申報
臺灣農業聯合團隊 積極拓展東協市場
國產花、送媽媽 愛意大聲說出來!
--*--*--*--*--*--*--*--*--*--*--
--*--*--*--*--*--*--*--*--*--*--
--*--*--*--*--*--*--*--*--*--*--

雲林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好友招募中

加入方法:

1.開啟LINE→其他→官方帳號→搜尋 (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2.開啟line→加入好友→ID搜尋→打入@yunlin_county→顯示雲林縣政府→加入好友 

3.請以載具掃描QR code→加入好友 

--*--*--*--*--*--*--*--*--*--*--

[公益聯播]106年『泳抱愛游游泳班』活動開始招生囉!
(照片)李縣長拜會檳城州首席部長林冠英 開雙方合作之門
李縣長拜會檳城州首席部長林冠英 開雙方合作之門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6.05.12 李進勇率領縣府行政團隊於昨日下午(11日)拜會檳城州首席部長林冠英。

  檳城亦稱「檳州」,是馬來西亞十三個聯邦州屬之一,位於馬來亞半島西北側。檳城的城市化與工業化程度頗高,是馬來西亞經濟發展重鎮之一。1786年設立的首府喬治市是馬來西亞的第二大都會區,並於2008年同麻六甲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當地的種族、文化、語言、宗教相當多元,各族人民融洽相處,別有一番特色。

  林冠英首席表示檳城GDP95%以上來自製造業及服務業,雖然是工業州,但亦相當重視農業發展,這裡有部份土地供種植油棕、稻米、橡膠及水果,其中,全馬稻米單位生產量最高是在檳城。另外,檳城的海上養殖魚業亦是全馬最大,大部分外銷香港及大陸;林冠英首席部長非常稱讚台灣農業技術,他表示馬來西亞人非常喜歡吃榴槤,榴槤是一種典型的熱帶水果,榴槤樹種類眾多,有些種四、五年即可結果,有的要六至八年才能結果,絕大多數的榴槤樹每年結果實1次,目前檳城榴槤每年結果實為2次,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與雲林農業技術合作,將榴槤生產次數及產期延長。

  李縣長表示台灣氣候與檳城不同,在異地栽培試驗成效仍有待評估,惟相關議題我們仍會帶回與中央農業改良單位與大學研究機構討論,期待雙方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與研究合作。

  最後,林冠英首席部長十分肯定台商對檳城的貢獻與付出,也感謝雲林縣李進勇縣長的到訪,尤其在農業議題的交流上期盼未來能持續與雲林縣政府保持聯繫,甚至規劃研議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

新聞連結 

李縣長拜會檳城州首席部長林冠英 開雙方合作之門 李縣長拜會檳城州首席部長林冠英 開雙方合作之門 李縣長拜會檳城州首席部長林冠英 開雙方合作之門

李縣長拜會檳城州首席部長林冠英 開雙方合作之門

地籍產權異動即時通 新增查封及假扣押通知

  雲林縣政府為提供民眾更便捷、多元及安全的地政服務,自105年10月31日起於本縣轄內之不動產登記名義人,可向土地或建物所轄地政事務所臨櫃申請「地籍產權異動即時通」便民服務,或以自然人憑證登入地政線上申辦系統申辦之(網址:https://clir.land.moi.gov.tw/cap/)。

  「地籍產權異動即時通」提供以「簡訊」及「電子郵件」等2種管道,申請人在申請時應依需求選擇(或二者併行通知),當所持有之土地或建物之所有權利,有買賣、贈與、書狀補給、抵押權設定、夫妻贈與、拍賣及信託等7種情形發生時,系統會主動通知,可減少偽冒而致產權移轉之情形。

  本(106)年度4月21日起,為協助民眾防範不法詐騙案件並能及早因應,能更充分掌握不動產登記之狀態,「地籍產權異動即時通」新增「查封」及「假扣押」的通知選項,使產權保障更臻完善。

  「地籍產權異動即時通」服務完全免費,歡迎民眾多加利用,以隨時掌握不動產登記狀態,保障您的不動產安全。

新聞連結

 

母親節到大雪山賞花漫遊,讓媽媽心花朵朵開!

  溫馨的母親節即將到來,大雪山當季花卉正值綻放,艷麗奪目的紫紅色毛地黃、粉嫩溫馨的玉山杜鵑,母親節不妨帶媽媽到大雪山賞花漫遊!林務局東勢林管處為慶祝母親節,即日起帶媽媽至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並上傳媽媽與大雪山當季美麗花朵的合照至大雪山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Dasyueshan),即可獲得神秘小禮物一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兒女陪伴是最棒的禮物」,母親節期間除了聚餐慶祝外,陪伴媽媽到大雪山賞花踏青,輕鬆度過週末更能帶來深刻的回憶!自台中市東勢區沿著大雪山林道一路向上,在春天充滿生機的嫩綠色之中,沿路可看到雪白的油桐花,有著紫紅色風鈴狀花朵的毛地黃,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及鳶嘴稍來國家步道上粉嫩可人的森氏杜鵑也陸續盛放,請把握時機前來大雪山體驗春夏山林之美。

  紫紅色的毛地黃成串宛如風鈴似的花朵獨特又美麗,細看花冠還帶有漂亮斑點,林道兩旁及森林遊樂區中處處可見到它美麗的蹤影,在林道40K處更有成片的毛地黃花海,浪漫感覺讓人彷彿來到歐洲!在此東勢林管處特別提醒遊客:「毛地黃雖長得十分美麗,卻是根、莖、葉、花全株都有毒,雖是心臟病患普遍使用之強心藥物之ㄧ,但需經過萃取提煉及醫師處方後才能使用,遊客看到毛地黃時不可採摘,以防中毒。」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提供住宿服務,歡迎民眾前來大雪山旅遊,體驗山林自然之美,相關訊息請洽大雪山森林遊樂區04-25877901,訂房網站:http://tsfs.forest.gov.tw/,訂房專線:04-25229696,facebook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Dasyueshan/。

新聞連結 

母親節到大雪山賞花漫遊,讓媽媽心花朵朵開!

往雪山神木路上的森氏杜鵑

母親節到大雪山賞花漫遊,讓媽媽心花朵朵開!

母親節到大雪山賞花漫遊,讓媽媽心花朵朵開!

毛地黃

母親節到大雪山賞花漫遊,讓媽媽心花朵朵開!

大雪山母親節活動

租金繳款電子化,方便快速有保障!

  5月除了是繳稅季節外,也是林務局暫准租地租金繳納時間。與去年不同的是,以往必須至林管處各個工作站繳費,現在只要透過超商、農漁會代收或是ATM轉帳便可以輕鬆繳款。


  106年由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及南投林區管理處率先試辦電子化租金收繳作業,承租人只要持超商繳款聯單至住家附近之超商(統一、全家、萊爾富或OK便利商店)、農漁會繳費,或是轉帳至台灣銀行繳款帳戶,即可完成繳款。除了能為承租人省下通勤時間,透過電子化繳款與林務局線上系統連接,繳款明細永久保存更能保障承租人權益。

  屏東林區管理處恆春工作站表示,以往租金繳納請承租人來站繳費,除了對於居住於外縣市與偏遠聚落承租人不便外,工作站紙本收繳作業也耗費時間與人力。為了服務承租人,工作站也可臨櫃繳款,另於5月17日(港仔活動中心)與5月19日(鵝鑾社區發展協會服務處)提供行動辦公室服務,除了可以繳納租金外,也可以詢問租約相關問題。

  恆春工作站提醒您去年(105年度)租金已經開始徵收,繳納期間為106年5月1日至106年5月31日止。如果有相關問題,也可以透過繳納聯單背面連絡電話(08-8892031),向恆春工作站詢問。

新聞連結

 

農藥安全與有效使用管理5天進階選修訓練班

  農藥安全與有效使用管理(校園蔬菜類食材農民輔導)5天進階選修訓練班推廣海報及課表

一、為使有意加入或具農產品四章1Q之農友,能夠建立作物栽培期間安全用藥整合管理概念,自行規劃短中長期防治目標與用藥清單,提升作物栽培品質,進而提供消費者優質安全農產品。

二、報名期限:即日起至5月26日止。

三、報名資格:農民學院農業初階訓練班結訓或務農年資3年以上者(需檢附相關佐證資料)。

四、訓練期間:自6月26日至6月30日止。

五、報名費用:新台幣2,300元整。

六、報名方式:請上農民學院網站http://goo.gl/wtsh6A報名。

七、如有相關問題請電洽04-23302101轉145(方先生)。

農藥安全與有效使用管理5天進階選修訓練班

宣傳海報

http://www.tactri.gov.tw/wSite/public/Attachment/f1494568040845.pdf

課程表

新聞連結

 

養殖漁業即日起受理放養申報

  雲林縣轄養殖漁業之放養申報申自即日起至5月31日止,申報地點為養殖所在地之鄉(鎮、市)公所,對象以領有養殖漁業登記證或依其他法令許可養殖證明文件之養殖漁民為受理條件。

  申報時須檢具的資料有:

1.養殖漁業登記證(其它許可養殖證明文件)影本及水權狀等水利機關核發之水源使用證明影本。

2.本年度完成申報者,如養殖情形有異動亦應檢附上開文件及原放養量申報書向養殖所在地公所辦理異動申請。

3.淺海養殖申報書須由漁會彙送養殖所在地公所依程序完成申報。

  放養申報的好處多,依「養殖漁業放養申報作業及審查要點」完成申報者,遇發生天然災害時,得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予以養殖漁業災害救助,希望漁民不要放棄自己的權利。

新聞連結

 

臺灣農業聯合團隊 積極拓展東協市場

  為提升臺灣農業在東協國家之能見度與知名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組團參加5月12日至14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辦的「臺灣形象展」,向印尼介紹臺灣農業機械、設備設施、飼料添加物及禽肉加工食品產業,希望協助我國農業科技及農產食品拓銷東協市場,建置新南向國家海外市場通路。

  農委會表示,臺灣農業技術水準先進,在國際間富有盛名;農業產值占國民生產毛額(GDP)比例較大的東協國家,像是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菲律賓等,對我國農業資材、溫網室設備設施、農業機械及食品加工技術等有很大興趣,經常透過雙邊會議或來臺參訪,向我方提出交流需求,顯示東協國家是值得拓銷的市場。因此,該會應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邀請,精選農業相關公協會及廠商組團參加印尼「臺灣形象展」,共同開拓新南向國家商機。

  印尼為我國農業機械產業相當值得關注的市場,臺灣在印尼具有競爭力產品包括噴霧機、割草機及中耕機等,本次由擁有270家會員廠商的台灣農機工業同業公會代表國內農機業者參展,將可協助建立臺灣農機輸銷印尼的商談窗口及採購管道。另一方面,印尼的漁畜養殖業發達,近6,000萬頭的豬牛羊、20 多億隻的家禽及41萬公噸的養殖漁獲,使得飼料添加物市場需求日趨擴大,再加上全球消費者對生態保育及食品安全的重視日益提高,該國許多漁畜養殖業者開始使用益生菌等天然資材來取代化學藥劑或抗生素,對於我國非藥物飼料添加劑廠商而言,是拓展海外市場的好機會。此外,臺灣地處高溫多溼的熱帶地區,在農委會試驗研究單位及廠商的協力合作下,已開發出適合熱帶農業、可調節設施內溫溼度的三層式活動帷幕栽培模組,搭配其全自動偵測給水及可回收養液滴灌系統,可達到環保節能、全年生產安全蔬菜之目標,非常適合推介給同屬熱帶環境,需要設施來降低高溫,以及穩定生產的印尼農業生產相關業者。

  農委會也強調,印尼人口數高達兩億五千萬,其中9成以上是穆斯林,是全球最大的穆斯林國家,對取得HALAL認證的畜禽類加工產品有極大需求;多年來該會畜產試驗單位致力於新品種選育及飼養技術提升改進,與產銷班、加工廠及業者合作無間,畜禽產業發展成果有目共睹。本次由已取得包括HALAL等多項國際認證的禽肉調理食品專業廠商代表參展,相信美味優質、衛生安全,方便即食的臺灣禽肉產品,一定可以獲得印尼消費者的喜愛。

  為主動出擊拓展東協國家及清真食品市場,農委會將把握向海外市場宣傳臺灣農業技術成果的機會,積極參與國際性展覽等活動;另將透過雙邊農業合作會議,要求各國取消非關稅貿易障礙,順暢臺灣農產食品輸銷管道,增進外銷量值。

新聞連結

 

國產花、送媽媽 愛意大聲說出來!

  大地是農業的母親!在母親節這個溫馨的節日,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林聰賢今(12)日率同副主委黃金城與主任秘書胡忠一等主管向該會全體工作同仁致贈康乃馨,現場氣氛溫馨感人。林主委表示,贈送康乃馨,是希望藉此表達對現代女性須兼顧家庭、工作職場的敬佩和謝意,也鼓勵大家以經濟實惠的國產花卉,加上一句貼心的「謝謝您、我愛您」,向自己的母親、家人表達愛意!

國產花卉優質漂亮,是母親節最佳賀禮

  農委會表示,温馨五月正值國產花卉盛花時節,該會農糧署特別推薦康乃馨、火鶴花、百合、洋桔梗、文心蘭等國產優質花卉。目前國產康乃馨種植面積有48公頃,自去年入冬以來,氣候溫暖穩定,國內花卉生育情形及品質均較往年佳,市場供應穩定,花的故鄉-彰化縣田尾鄉康乃馨種植面積41公頃,占全國總面積85%,所種植的康乃馨品種多樣達60多種,花色呈現紅、橙、黃、粉、紫、櫻紅、桃、雙色滾邊等繽紛色彩,依花型則分為大花型(大康)與多花型(中康)二類型,同時該鄉農會也應景推出精美康乃馨花束及花禮。該署特別推薦除了康乃馨外,還有火鶴花、洋桔梗、百合、文心蘭等當令盛產的花卉,再搭配滿天星、星辰花、卡斯比亞等亮眼花材,是母親節送給媽媽表達您對媽媽的愛與感恩的最佳賀禮。

母親節送束花給媽媽,表達對媽媽的祝福與感恩

  農委會說明,五月是國產花卉盛產期,種類多樣,尤其不同的花卉代表著不同的花語,例如康乃馨象徵著神聖偉大的母愛,而火鶴花心形的花苞,則代表著母親的青春熱情豐富愛心,另外還有文心蘭,又稱跳舞蘭,代表著充滿青春活力,祝福媽媽永遠年輕漂亮。

  林主委也說每個人都可找到適合的花卉來表達心意,您對母親有說不出口的滿滿感恩,就讓花卉來表達吧!提醒您用花來表達對媽媽的感恩與愛意,讓媽媽們天天洋溢著幸福歡樂的好馨情!祝福全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新聞連結

 

推薦訂閱
希望家園北埔麥克田園親子旅遊@【希望基金會電子報】
第17期:理監事會議紀錄(1-7)@【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農業電子報 2017-05-12』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