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8-03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108年家庭托顧服務~【服務員熱情招募中!】
本期目錄
包裝食米最高榮耀 精饌米獎冠軍出爐
柚香~柚甜~柚好吃~ 文旦產季將至 預購從速 以免向隅
雲林縣第十屆農民大學開始招生 菁英農民緊來報名!
包裝食米最高榮耀 精饌米獎冠軍出爐

包裝食米最高榮耀 精饌米獎冠軍出爐

精饌米獎得奬人合影

包裝食米最高榮耀 精饌米獎冠軍出爐

臺灣有機米組冠軍

包裝食米最高榮耀 精饌米獎冠軍出爐

臺灣好米組冠軍 

包裝食米最高榮耀 精饌米獎冠軍出爐

發布日期:108-07-31

  想要買好米、吃好米,選農糧署「精饌米獎」的得獎米就對了!「精饌米獎」選拔是農糧署特別於消費通路端秘密購買,經過重重關卡篩選出來全臺灣最好吃的包裝食米,2019精饌米獎計有60件產品參與選拔,由芳榮米廠的芳榮米廠台灣越光米(2Kg)拿下臺灣好米組冠軍,桃園市新屋區農會的有機新香米(1.7Kg)奪得臺灣有機米組冠軍,熱愛米食純粹好滋味的您,快上農糧署官網查詢得獎米銷售通路,一起品味本年度最頂級好吃的得獎米!
  
「精饌米獎」引領包裝米界高品質潮流

  農糧署透過「精饌米獎」選拔,直接由通路端選出食味佳、安全、安心的包裝食米,並鼓勵糧食業者強化生產管理及品牌行銷,讓消費者直接在通路就可以買到優質又好吃的米。「精饌米獎」評比的最大特色就是透過在通路秘密購買的方式,經過公開拆封更換包裝、隨機盲樣編號流程,並以代碼進行後續品質檢測及專家學者官能品評,將蘊藏臺灣各地的優質包裝食米進行公平、公正、公開的選拔,從中選出品質優良、具頂級食味、品種純度及衛生安全符合規定的包裝食米,消費者也可以輕鬆在通路上購買到這些優質的得獎米。歷年精饌米獎的得獎米除品牌形象大為提升外,營業額均較未得獎前提升2成以上,藉由賽事選拔也激勵各家糧食業者良性競爭,提供消費者更多高品質的包裝食米,並賦予臺灣包裝食米全新、高品質、獨特的面貌,是引領包裝食米界不斷進步的幕後推手。榮獲「精饌米獎」肯定的包裝食米,外觀晶瑩剔透、營養美味,安全又安心,更成為消費者及各家餐飲業者採購的首選。
  
包裝食米界奧斯卡獎

芳榮米廠台灣越光米、新屋區農會有機新香米登上冠軍寶座

  本屆「精饌米獎」臺灣好米組冠軍由芳榮米廠的芳榮米廠台灣越光米(2Kg)脫穎而出,品種是臺南16號,由臺灣大學農藝系林彥蓉教授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以分子選育技術育成,適合臺灣環境栽培,米粒晶亮具光澤,口感絕佳,芳榮米廠採用來自烏山頭水庫的水源灌溉,栽種於無米樂的故鄉台南市後壁區,致力提升農民栽培技術,搭配科學化管理,帶給消費者美味安全的包裝食米,亞軍為雲林縣斗南鎮農會的CAS斗南町越光米(3kg),季軍為雲林縣斗南鎮農會的CAS紅冠水雞香米(3kg)。臺灣有機米組冠軍為桃園市新屋區農會以有機新香米(1.7Kg)拿下,品種為桃園3號,由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經10多年所育成的香米品種,白米外觀晶瑩剔透,宛如白玉般美麗,新屋區農會採集團化栽培管理,依有機驗證相關規定施肥、灌溉及病蟲害防治,生產安全、安心的優質好米,亞軍為陳家成日品有機米(2kg),季軍為池上多力米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大地有機白米(1.5kg)。
  
  臺灣米的幸福好滋味,應該與您身邊的親朋好友一同共享,請快上農糧署網站(  http://www.afa.gov.tw/  )查詢精饌米獎得主銷售通路!想吃到最高品質、最好吃的臺灣米,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哦!
 
聯絡人:莊副署長老達
聯絡人信箱:mcoa@mail.afa.gov.tw
聯絡人電話:02-23417186

附件下載

檔案下載 (精饌米獎產品介紹.pdf)

pdf檔案下載

資料來源:農糧署糧食產業組

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307&article_id=44255

柚香~柚甜~柚好吃~ 文旦產季將至 預購從速 以免向隅

柚香~柚甜~柚好吃~ 文旦產季將至 預購從速 以免向隅

美味臺灣文旦

柚香~柚甜~柚好吃~ 文旦產季將至 預購從速 以免向隅

柚子口味點心

柚香~柚甜~柚好吃~ 文旦產季將至 預購從速 以免向隅

柚子製成糕餅 

柚香~柚甜~柚好吃~ 文旦產季將至 預購從速 以免向隅

發布日期:108-08-01

  每逢中秋佳節最想吃的就是文旦柚及應景糕餅禮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為聯合行銷文旦柚相關產品,特於108年8月7日於臺北火車站辦理「柚見中秋 預見幸福」記者會,提供民眾、公司行號等預購文旦柚及糕餅禮盒,邀請大家共享中秋團圓幸福滋味。
  
各地文旦獨具風味 把握嚐鮮好時機

  農糧署說明,臺灣文旦種植面積約4,200公頃,主要產區在臺南市麻豆區、宜蘭縣冬山鄉、花蓮縣瑞穗鄉、玉溪地區、臺東縣東河鄉、新北市八里區、苗栗縣西湖鄉、雲林縣斗六市及嘉義縣竹崎鄉等地區。依產區特色可分為三大產區,中南部文旦栽培歷史最悠久,文旦果肉口感綿密甜度高,喉韻佳易回甘;東部文旦以自然友善農法生產,果肉細嫩Q彈,汁多味美;北部文旦外型較為肥潤豐滿,香味濃郁,甜中帶酸,品質優良。目前各產區均有老欉文旦,饕客有更多樣化的選擇,可以品嚐不同風味的文旦。
  
分享挑選小撇步柚香柚甜多汁

  農糧署表示,文旦是中秋節應景水果,民眾挑選時,以果形呈梨形,表皮光滑、油胞細緻,果重400至600公克,有沉重感且底部開闊為最佳。民眾選購後可立即嚐鮮,或放置通風處,經過數日辭水後,果肉質地將會更柔軟細緻,甜度也會再提升。該署說明,國產文旦營養價值高,富含維生素A、B1、B2、C及膳食纖維、果膠、有機酸、礦物質等,民眾多可加選購。
  
>>柚子糕餅禮盒 清甜不膩新選擇>>

  中秋節另一項必吃的產品就是應節糕餅,該署為提供民眾更多元化選擇,串連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成員,運用柚子製成的各式柚子醬、果泥、餡料,推出多款柚子糕餅禮盒,口感清甜不膩,是民眾中秋節購買糕餅的最佳選擇,歡迎民眾加入預購,提早規劃,送禮自用兩相宜。

柚子口味點心.png 柚子口味點心.png(png)

柚子製成糕餅.jpg 柚子製成糕餅.jpg(jpg)

美味臺灣文旦.jpg 美味臺灣文旦.jpg(jpg)

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307&article_id=44278

雲林縣第十屆農民大學開始招生 菁英農民緊來報名!

雲林縣第十屆農民大學開始招生 菁英農民緊來報名!

雲林縣第十屆農民大學開始招生 菁英農民緊來報名!

雲林縣第十屆農民大學開始招生 菁英農民緊來報名!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108.07.31

  雲林縣第10屆農民大學要開課了,「新進農民班」和「專業農民班」,兩班合計將招生100名,另外也為取得農業經理人證書的農民,開設「農業經理人專班」,招生名額同樣限100名,有興趣的農民,8月15日起至27日可向虎科大進修推廣部報名。

  縣長張麗善表示,農民大學過去已開辦9屆,為雲林培養了許多的專業農民,也為雲林農業永續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農業是雲林的主流價值,這幾年來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雖然已見成效,但農業要能永續發展,農業人才的養成與發掘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農民大學培訓是一條很好的進修途徑。

  農業處長張鴻猷指出,第10屆農民大學分新進農民班與專業農民班,新進農民班開設農業生產技術研討、安全農業與農業資訊應用基礎、農業經營與農業發展3門課程,專業農民班開設農業經營與農業發展、安全農業與農業資訊應用進階、農業經營實務研討3門課程,輔以農業師徒制度設計,課程安排兼具理論與實作,學分修習完畢,將頒與農業經理人證書。

  此外,為充實經營管理方面的新知,凡歷屆結訓學員取得農業經理人證書者,可報名農業經理人專班,參加智慧農業價值鏈經營與管理課程訓練。第10屆農民大學第1學期預定9月24日起在虎尾科技大學開始上課,2班預計招生100名,農業經理人專班亦預計招生100名,額滿為止。

  張鴻猷進一步強調,雲林的農業產品能獲得國內外消費者和通路商的喜愛,主因在於縣府積極推動安全、優質及科技的農業與建立品牌行銷,本次課程乃以此為規劃主軸。農民大學對學程的規劃、師資的聘請具整體且又有延續性,提供參加者完整學習農業相關知識的培訓平台,希望能讓農民透過學習、研討、論壇與實務操作掌握脈動,提升其專業能力。

  招生簡章及課程內容詳洽縣府網站農業處7月31日公務公告(http://www4.yunlin.gov.tw/agriculture/)、農民大學網站(http://www.yunlinfarmer.com/)、虎科大進修推廣部網站(http://stuext.nfu.edu.tw/bin/home.php),歡迎有興趣的農民可自8月15日起至27日止向虎科大進修推廣部報名(電話:05-6335751)。

相關網址:第十屆農民大學招生簡章下載
http://www.yunlinfarmer.com/upload/news/201907310910120LS7.pdf

https://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907310004

推薦訂閱
【電子報440期】這些年,礦場教給我們的事@【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6/4~8/13女性地景地圖工作坊免費招生囉~@【桃園市桃園社區大學電子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包裝食米最高榮耀 精饌米獎冠軍出爐』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