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報主: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01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報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發報時間: 2011-02-27 05:00:00 / 報主: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藝術家張新丕操刀設計,一群鐵焊弟兄共同完成的大型藝術品,象徵團結精神。
【莫拉克重建活動】『牽手護林邊』-大家一起來!!!
   走過八八風災一年多,林邊人一路攜手同心、相互鼓勵。受天災地變衝擊的環境、折損的產業,在林邊人的勇敢與堅毅中洗練成風雨過後那道絢爛的彩虹,揮別夢靨、衷心珍惜感恩這劫後重生的新契機。這一次歡迎全國鄉親再度踏進這裡,用歡喜的「新」眼光欣賞這片鄉土厚實可愛的韌性與林邊人經歷辛酸艱難後蛻變成就的榮耀與驕傲。
   竭誠邀約大家一同歡喜參與〜 裝置藝術─『牽手護林邊』該裝置藝術是由行動裝置藝術家張新丕回饋鄉里操刀設計,一群鐵焊弟兄結合完成創作。這件大型藝術品,見證重建過程中林邊鄉親不分你我緊密結合,團結為故鄉的辛苦點滴。
   其雙人牽手象徵重建過程大家一起加入及參與,也慢慢的漸入佳境,而以蛇籠為主體架構則是象徵抵擋洪水的意象來共同保護家園,而彩色的石頭則祈求彩色創新的未來; 紅色石頭代表正值採收期紅珠珠一片的蓮霧果、黃色代表曾經風光林仔邊的香蕉與稻米產業、藍色代表林邊盛名遠播的漁業、養殖與海鮮料理、綠色則是代表林邊人期待致力國土復育的綠能新產業─太陽能光電。
   活動當日邀請所有與會的嘉賓鄉親共襄盛舉,在象徵彩色未來的祝福石上寫記你的名字或你與林邊交織的千百萬絲情感、心念!投入蛇籠內為這片重生的土地祈福禱告風調雨順的平安。
   2011227、28,歡迎大家懷抱歡喜在次踏上這塊土地,這一次呈現的是2011在林邊的一場歡喜盛會。邀請大家一起為家鄉努力,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文/鄭婉阡;圖/吳儷嬅)

【莫拉克重建活動】『牽手護林邊』-大家一起來!!!【莫拉克重建活動】『牽手護林邊』-大家一起來!!!
              志工進行石頭的篩選                     志工用心的將每一個石頭用水洗淨  

【莫拉克重建活動】『牽手護林邊』-大家一起來!!!
志工為灰色的石頭著上顏色

 
【莫拉克重建活動】『牽手護林邊』-大家一起來!!!【莫拉克重建活動】『牽手護林邊』-大家一起來!!!
志工們為彩色的石頭進行補色與修飾
 
【莫拉克重建活動】Rinari冬令營文化傳承展先鋒!

   台大城鄉基金會山林小學工作計畫團隊於2011年寒假在瑪家農場籌辦山林小學冬令營,活動日期自2/82/12,下午1點到530分,吸引約20名小朋友參加,一同來認識遷居的禮納里部落,並從中學習土地、傳統技藝與祭典的文化。

   台大城鄉基金會獲李連杰壹教育基金騰訊科技的贊助,於2010年即於屏東成立山林小學工作計畫小組,瑪家農場的傳統原名為禮納里(Rinari),目前由張榮發基金會認養了禮納里(Rinari)永久屋的國小的硬體重建工作,而由台大城鄉則是軟體面的推動建立一所正式教育體制內的原住民文化小學。

   在這5天冬令營的學員,是分別來自魯凱族的霧台鄉好茶村、及排灣族的三地門鄉大社村、瑪家鄉瑪家村三個部落的小學生,目前均居住在禮納里部落永久屋,他們以後將就讀百合小學(暫定校名)。營隊的講師包括瑪家、大社、好茶部落青年、三個部落的耆老們。志工群由台大城鄉所、魯凱青年行動小組、東華大學排灣青年學生會協助。這個營隊的期待為,一、部落托育、假期學習,從實驗部落托育、假期學習中,促進新聚落生活穩定,並藉由小小營隊籌備,促成有意義的部落學習活動,藉由不同角色的活動教師的參與與教學,具體實踐、展現部落參與與教育的能力。二、展現部落教育主張:藉營隊過程拉近三部落青年與部落耆老,促進三部落人士、家長認識、交流,認知教育議題。

   課程的規畫有認識禮納里部落、認識土地、Wa CaPi 獵人祭、生命祭…等活動,在2/12日的當天,,Wa CaPi獵人祭的教學,請來魯凱族的頭目級人物蔣登貴示範動作,部落老師藍美錦在旁解說,讓小朋友加了解CaPi的意義。藍美錦指出,魯凱族CaPi指部落為所有出生的男丁儀式,通常媽媽們須準備酒、還有豬肉,儀式部落的男丁都會參加,家裡有出生男丁都要登記,頭目、長老都要來參加儀式,儀式中有起火以及悶小米的活動,小米很多代表家庭的可貴。

   依照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的調查,以小米為主要農作的魯凱族,每年八月左右舉行收穫祭,作為一個年度的終止。收穫祭裡一個重要的儀式烤小米餅,族人將小米糰帶至特定點,以石板舖地,燃燒後將小米糰放在上面,再覆蓋香蕉葉,在壓上石板,三十分鐘後,將葉子拿開,看小米餅今年烤出來現象,作為今年農作與狩獵的問卜。透過這些的課程與活動,讓與會的小學生們更認識自己的文化,也從中尊重不同的族群文化,在彼此的差異中學習,並看見自己的文化魅力。

(文/王榮信.吳儷嬅;圖/吳儷嬅)
 


部落青年協助進行Wa CaPi 的儀式


小米搗碎後包肉,再以香蕉葉包裹,放入木炭中悶熟,待悶熟後盛起裝盤。


              蔣登貴耆老分切CaPi                            部落青年將CaPi分給參與冬令營的學員們


延伸閱讀1 // 山林小小學系列1:山林小學 留下部落之根
延伸閱讀2 //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88災後重建計畫』山林小學計畫小組

【活動托播】足夢眷村‧築夢屏東-屏北區社區大學100年開學囉!!!

    屏北社大為迎接100年第一學期的到來,並呼應屏東縣素來以觀光為城鄉發展的主軸之一,而眷村在屏東在地又是具有豐富的生活記憶、歷史意涵與文化發展價值。為關心在地文化,所以社大以「足夢眷村‧築夢屏東」作為100年開學日的主題,特地選訂於03月01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坐落於屏東市勝利新村那安靜而附近卻又熱鬧之街角的「將軍之屋」舉辦開學日。
    活動當日並將由擅於文化與建築導覽的郭義良老師帶領大家導覽與認識「將軍之屋」及附近的眷村,並且巡禮勝利路上的眷村美食。希望藉此,讓社大與學員們透過建築與飲食,一步一步地細數屏東眷村往日的點點滴滴、一口一口地品嘗那令人回味的道地美食,並共同關心與思考眷村文化的困境與可能、維護與開展。
    同時,社大更期盼能以此次的「足夢眷村」為契機,激起大家對於屏東在地文化的關心與進一步瞭解的動機,並以「築夢屏東」為拓展與努力的方向。
    屏北社大主任周芬姿更期待,有更多一起投入社區行動的伙伴,將在地的知識、文化與產業,在每個地方扎根,不管變局多詭譎,依憑著知識與行動,一起掌握屬於屏東人的方向與未來。
    若民眾想參與開學日的活動或社大的學習課程,歡迎撥打洽詢電話:08-7668500。

資料來源:屏北區社區大學

推薦訂閱
中部紀錄片校園影展X南部女性寫作班開課囉!@【外台會電子報】
【ACTION! 走讀社區開麥拉】 屏東社區深度旅遊體驗暨短片徵選活動開鑼了!@【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本期目錄
【莫拉克重建活動】『牽手護林邊』-大家一起來!!!
【莫拉克重建活動】Rinari冬令營文化傳承展先鋒!
【活動托播】足夢眷村‧築夢屏東-屏北區社區大學100年開學囉!!!
聯絡資訊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聯絡電話::+886-8-7888438 、+886-920-543467
傳真電話:+886-8-7881864
E-Mail:actkr.taiwan@gmail.com
聯絡地址:屏東縣920潮州鎮光澤巷16號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臉書:http://www.facebook.com/actkr.taiwan
社區好友連結
轉寄『『牽手護林邊』大家一起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