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報主: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01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報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發報時間: 2014-05-18 16:00:00 / 報主: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旭海頭目與知本頭目交換盛禮!
【活動報導】走過阿朗壹古道.旭海與知本斯卡羅族喜相逢!

  【牡丹訊】歷史上的一天!來自同一血脈、闊別近四百年,分居台東與恆春半島兩地的斯卡羅族,日前於旭海部落舉辦盛大尋親祭祖暨文化交流活動。依古禮進行的報訊、抬轎、配戴花環、交換盛禮及由巫師群所主持的聯合祭祖等儀式,讓兩地族人感動不已,而文史講座及歌舞交流更大幅拉近族親們的距離,為文化傳承寫下新頁。

【活動報導】走過阿朗壹古道.旭海與知本斯卡羅族喜相逢!

圖1  巫師群進行傳統祭祖儀式

  「琅嶠-卑南道」承載豐厚的歷史記憶,源自台東知本社的斯卡羅族,於17世紀遷徙至恆春半島,即是循著這條古道而來。而在這漫長的時間裡,相隔兩地的斯卡羅族人從未齊聚一堂,為此,台東知本部落斯卡羅族人重踏先人遷徙之路,沿著阿朗壹古道來到旭海進行尋親活動。

【活動報導】走過阿朗壹古道.旭海與知本斯卡羅族喜相逢!

圖2  阿朗壹古道(齊士崢老師研究室提供)

  長期進行文史田調採集的知本部落曾建次主教表示,斯卡羅(sekaru)是排灣族語,在知本的卑南族語aru是指用抬的,當時鄰近部落要開會一定要請知本與會,必須用轎子抬著頭目過來參與,由此發展出從aruaruan等詞彙,後來演變為sekaru,意指坐轎子被抬的人。

【活動報導】走過阿朗壹古道.旭海與知本斯卡羅族喜相逢!

圖3  迎賓抬禮-知本部落頭目

    一手籌畫此次會親盛事的旭海斯卡羅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潘進茂及其堂弟潘旭鴻表示,身為頭目家族後裔,對於這四百年來的首次聚首責無旁貸,儘管時間緊迫且缺乏經費奧援,但仍努力自籌自辦,為的就是要展現旭海斯卡羅族的文化意識與團結凝聚。

【活動報導】走過阿朗壹古道.旭海與知本斯卡羅族喜相逢!

圖4  旭海頭目為知本部落頭目戴上代表尊貴的花環

  旭海部落頭目潘泓旻表示,知本部落親友循著歷史足跡,走阿塱壹古道回到牡丹灣、瑪查藍(旭海舊稱)進行文化交流,相信祖靈樂見,也期待透過此次會親,抱著真誠感念的心,一同緬懷先祖,延續傳統文化。

【活動報導】走過阿朗壹古道.旭海與知本斯卡羅族喜相逢!

圖5  歌舞交流

  近年來大力發展文化觀光產業的旭海,除斯卡羅族外,是南台灣唯一的阿美族部落,同時也擁有排灣、平埔、閩客外省等多元族群,此次活動在斯卡羅族人、村長與社區發展協會傾力支持下圓滿成功,不僅得以復振傳統、維繫兩地血脈關係,更可望進一步豐富文化體驗內涵。(文/圖 卓幸君)

【活動報導】文青俠客行.環境藝術行動在民治溪!

  【潮州訊】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協同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管理學系等大專院校師生共70餘人,於54日下午3點在民治溪畔進行民治溪環境藝術行動發表會,發人省思。

【活動報導】文青俠客行.環境藝術行動在民治溪!

圖1  出走 。反思人對環境的破壞 ,河川裡的魚兒也無法忍受 ,繼而從河川出走到陸地上 ,長出腳來行走 ,甚至爬行到樹上長出翅膀

    民治溪主流長約6.48公里,是東港溪支流中幾乎都在潮州鎮境內的河川,也長期和潮州息息相關,因位處於潮州舊街區的南邊,過往又有南門埤圳之稱,在國民政府來台後,人口慢慢增加、都市化下,也使得河川朝三面光的水泥護堤發展。

【活動報導】文青俠客行.環境藝術行動在民治溪!

圖2  民治溪現況照(本會資料照)

    目前民治溪的污染源主要是家庭廢水與部份的養殖與畜牧廢水,為引發潮州居民對民治溪的關心,自去年起東港溪保育協會即與光華國小47班同學合作,進行河川環境教育推廣課程,而今年度更在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管理學系李宜欣老師的協助下,邀請日本環境設計大師清水忠男,帶領該系學生與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高苑科技大學建築系師生近60名,與潮州在地工藝匠師劉道訓、林德銘、潘顯政等,於光華國小與民治溪畔自52日至4日,進行為期3天的「環境藝術設計工作坊」,設計與實際操作出7組作品。

【活動報導】文青俠客行.環境藝術行動在民治溪!

圖3  本次課程指導老師清水忠男(右一)與潮州鎮洪明江鎮長(左一)和「生」組同學合影。

    54日上午學生陸續將作品施設於民治溪畔,並於下午3點將進行7組作品正式發表會,其中以主題時光.跡」獲得最優作品,其意指在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轉扇上 ,看見民治溪的一生 ,也在象徵的物種萍蓬草、吳郭魚與大白斑蝶的映襯下 ,發人深省!另作品「出走」,以其河川魚類的變形象徵人對環境的破壞,亦獲得次優;而作品「Strata」,則從「河川」在英語有時也意指動脈,河川就像動脈一般將土地上的東西,不論好壞均帶至海洋。而Strata 也顯示各種化學物質、元素與一般垃圾通過我們的城鎮,和我們一起,頗獲好評。另還有「夢想起飛」、「童趣竹筏」、「反.返」與「生」等環境作品,都能引發大家思考!

【活動報導】文青俠客行.環境藝術行動在民治溪!

圖4   高雄大學創意設計及建築系同學為現場來賓解說「時光.跡」作品

   以上作品將於民治溪旁進行為期一同關3-6個月的展期,歡迎大家可以前往欣賞,並一同來關心民治溪。(文/圖  吳儷嬅)

【活動托播】2014屏東好農玩創意暑期體驗營

 太陽下,把沈甸甸的鳳梨像小嬰孩般寶貝的背在身前,

走在鳳梨田身體被鳳梨葉扎的哇哇叫.

沖一壺現採的有機玫瑰花茶,看著茶水由藍轉粉,宛若欣賞一場魔術秀,

來場恣意下午茶.才知務農還有另一種生活品味.

用雙腳慢步,穿梭在屏東市巷弄內,

老房子、斑駁木窗、嘎吱作響的木地板,透著老靈魂的溫度感.

與在地的文創工作者對話,聽築夢故事.

期許自己也要跟他們一樣,擁有一雙「為夢想發亮的眼睛,」

【活動托播】2014屏東好農玩創意暑期體驗營

 

一、緣起:

屏東縣是農、漁、牧業縣市,也是本縣主要的經濟核心.2012年底,屏東縣耕地面積70,936公頃,水田31,953公頃,旱田38,982公頃。其中蓮霧、芒果、紅豆、毛豆、鳳梨、香蕉、檸檬等更是內外銷的主力。而在漁業方面,屏東縣漁業產量83,760公噸,總產值138.36億元。其中,養殖漁業產量39,076公噸,產值高達100.87億元。屏東縣的農、漁、牧業產值舉國皆知,然而背後卻存有著令人擔憂的危機.青壯年因就業而人口外移,導致從事農、漁、牧業者年齡層偏高,這樣的問題再不改善,未來將可能會出現人力斷層,進而影響未來產業發展。

 

二、目的

(一)號召青年學子返鄉探尋,透過「用腳學神農」的精神,深入產業實況,取經科技農夫的 崛起過程,

(二)了解生產技術與市場銷售的對應關係,理解物流與通路的想法,貼近消費者的需求。

(三)增加青年對在地文創工作產業的認識.另外思考農業與文創工作兩者合一的行銷方式.

(四)透過體驗教育課程,讓成員在活動中進行自主學習、團隊分工及溝通協調、表達等問題解決能力.

 

三、營隊說明

      營隊日期:628(六)~630(一)

      活動費用:免費

      報名資格:設籍於屏東縣或在屏東縣就讀之大三~25歲以下在學青年,有強烈投入農業及農業相關行業者。

      招收人數:總計60

      活動地點:屏東縣境內

      報名截止:531

      錄取公告:69

      洽詢電話:(08)7338000王小姐

      報名信箱:colorplate7338000@yahoo.com.tw

      報名網址:http://www.myregie.tw/registration!page.htm?id=6029

 【活動托播】2014屏東好農玩創意暑期體驗營

推薦訂閱
[活動分享] 一同響應廢核行動@【外台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活動報導】走過阿朗壹古道.旭海與知本斯卡羅族喜相逢!
【活動報導】文青俠客行.環境藝術行動在民治溪!
【活動托播】2014屏東好農玩創意暑期體驗營
聯絡資訊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聯絡電話::+886-8-7888438 、+886-920-543467
傳真電話:+886-8-7881864
E-Mail:actkr.taiwan@gmail.com
聯絡地址:屏東縣920潮州鎮光澤巷16號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臉書:http://www.facebook.com/actkr.taiwan
社區好友連結
轉寄『【走過阿朗壹古道】旭海與知本斯卡羅族喜相逢!』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