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AI人權行動網
報主:AI人權行動網
創刊日期:2008-11-2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5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AI人權行動網報
AI人權行動網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AI人權行動網
發報時間: 2009-06-20 05:00:00 / 報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本期目錄
聲援翁山蘇姬與緬甸政治犯
針對李明璁與林佳範遭起訴聲明
斯里蘭卡應追究侵權責任
美對維族囚犯責任不容推卸
緊急救援
7-8月 活動預告

活動

時間 / 地點

夏夜.咖啡.限時批 | 北投

2011/7/31 (日) 
彈塗魚野台咖啡工作室

AI@50 
海報展 | 台北

2011/8/1 8/28 
波黑美亞咖啡食堂 






支持我們,讓世界更公正!

AI是一個全球公民的運動,不依賴政府的經費支持,維持獨立與公正的研究與聲援立場。AI需要社會中每一個人加入人權運動的行列,歡迎您捐款支持我們、報名擔任志工、或加入會員。

本報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發行,目的在推展國際人權行動,普及人權教育,以及會員聯絡。

內容主要包括AI活動訊息,人權議題,聲援個案與人權好消息等。

採取行動 加入各地AI小組

參加AI網路人權行動

捐款贊助台灣AI

聯絡我們

http://amnesty.tw
amnesty.taiwan@gmail.com

地址:10656台北市新生南路1段165巷14號3樓

電話: (02) 02-2709-4162

郵政劃撥捐款帳戶

戶名: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帳號:1809 1421

版權所有 ©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AI面冊,邀請您的加入!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AI人權行動網
AI發起全球前政治犯「64字挺蘇」(64 for Suu)活動,在第32小組協助下,使台灣成為參與這項活動連署人數最多的國家。
聲援翁山蘇姬與緬甸政治犯
AI發起全球前政治犯「64字挺蘇」(64 for Suu)活動,在第32小組協助下,使台灣成為參與這項活動連署人數最多的國家。同時,這項活動也徵求一般民眾連署。請在本週五(6月19日)前上網連署,表達將您對緬甸政治犯的支持。

挺翁山蘇姬 台灣人居冠

為聲援翁山蘇姬,來自全球廿三個國家的一百零七名前政治犯連署聲明,在簽署人的名單中,台灣以卅四人高居榜首,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前副總統呂秀蓮。 
閱讀全文(2009年6月16日中國時報)

2009聲援緬甸政治犯演唱會
時間:06/19 (五) 19:00-21:00
地點:北縣中和 四號公園 紀念碑舞台(捷運永安市場站)
網站:
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全文 >>>
針對李明璁與林佳範遭起訴聲明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認為,政府於批准兩公約之餘,更通過兩公約施行法,刻正體檢現行各項法律規章,《集遊法》之修改正是一個現在進行式的檢驗,本案如何審判、判決亦可作如是觀。

台灣甫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意欲促進保障人權,政府並深以此為傲。但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副理事長、台大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李明璁與台灣 人權促進會會長、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林佳範,卻因為分別協助學運與要求修法保障人民的集遊權利,於日前遭檢察官以違反《集會遊行法》(以下 簡稱《集遊法》)起訴。

李、林長期關懷弱勢,僅因其所參與聲援的人民運動不符《集遊法》要求「申請許可」之規定,即使運動本身始終和平進行,而且兩人所參與之行動亦促成行 政院已在進行之修法,兩人仍然必須面對量刑最高兩年之刑責;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認為,此案凸顯《集遊法》不合理限縮民眾基本權利、斲傷台灣追求人權進步 之努力,因此本會呼籲法官衡量前述公約條約與精神,並考量本案之法律與修法脈絡,對本案作出符合國際人權標準與憲法精神之判決。

據以起訴兩位學者的《集遊法》賦予警察解散未經申請遊行之權力,嚴重壓縮弱勢族群在民主社會中的發聲空間。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認為,《集遊法》應妥適修法,採取自由報備制而非強制報備制,使民眾充分享有集會遊行的基本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總會曾就台灣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發表聲明,期許台灣成為亞太地區人權保障之典範。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認為,政府於批 准兩公約之餘,更通過兩公約施行法,刻正體檢現行各項法律規章,《集遊法》之修改正是一個現在進行式的檢驗,本案如何審判、判決亦可作如是觀。

斯里蘭卡應追究侵權責任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發佈
2009年6月11日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發表調查報告,斯里蘭卡政府對過去20年內戰中的重大侵害人權事件,未能徹查與追究責任,因此,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儘速成立國際調查委員會,同時呼籲聯合國派駐人權監察員,協助該國政府落實相關工作,以促進社會和解,避免重蹈覆轍。 全文 >>>

美對維族囚犯責任不容推卸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發佈
2009年6月10日

針對帛琉政府表示願暫時收容關達那摩17位維吾爾族囚犯,國際特赦組織強調此舉不能卸除美國政府的責任。已被非法監禁七年以上的這些維族人士,若被遣返中國將可能繼續遭受迫害,他們需要的是永久性的解決方案。
全文>>>
緊急救援

沙烏地阿拉伯:社群領袖因舉行祈禱會被拘禁

個案編號UA 145/09
聲援對象: ‘Abdullah Saleh al-Muhanna (男), 64歲, 退休市長
聲援期限: 2009年6月10日至7月22日(逾時請洽秘書處)

沙烏地阿拉伯東部省柯貝爾市(al-Khober)的退休市長Abdullah Saleh al-Muhanna在家中為什葉派教徒舉行聚禮後遭拘留於市警局。5月25日警局要求他出面,他在投案後立刻遭到逮捕。由於拒絕簽署承諾保證不再舉行祈 禱儀式,他目前仍在拘留中。
全文 >>>

<!-- Start Post -->

加薩地區7人恐遭處決

個案編號:UA 135/09
聲援對象:罪名勾結以色列軍隊7名男子
聲援期限:2009年5月29日至7月10日(逾時請洽秘書處)


聲援對象:Shadi ‘Abdul Karim al-Madhoun (男,28歲)、’Aamer Saber Hussein al-Jundiya (男, 45歲)、Salem ‘Ali al-Jundiya (男, 40歲)、Mo’men Hussein al-Jundiya (男, 37歲)、Nasser Salamah Abu Freih (男, 28歲)、Mohammed Ali Hassan Saidam, (男, 約36歲)、Iyad Ahmed Diab Sukkar (男, 35歲)

國際特赦組織十分關切以上7名男子隨時有被處決的危險。他們遭統治迦薩地區的哈瑪斯政權軍事法庭判處死刑,訴訟過程並不符合國際標準的公正審判。
全文 >>>

<!-- Start Post -->

伊拉克12人面臨處決之虞

個案編號:UA134/09
聲援對象:姓名不詳12名被告
聲援期間:2009年5月28日 – 2009年7月9日(逾期先向AI秘書處查詢)

根據伊拉克媒體所引用該國最高司法會議(Supreme Judicial Council)發言人所言表示,上訴法院(Cassation Court)已通過12名被告之死刑判決,並提請總統委員會(Presidential Council)批准。一旦經由總統委員會批准之後,這12名死刑罪犯,可能隨時被處決。 全文 >>>

<!-- Start Post -->

沙烏地阿拉伯─男女相處恐遭鞭刑

個案編號: UA109/09
聲援對象: Khamisa Mohammed Sawadi(女) 75歲,被稱為Fahad (男) 24歲,被稱為Hadyan (男)
聲援期間:2009年5月23日至7月1日(逾期請洽秘書處)

5月19日或左右,利雅德市最高上訴法院拒絕批准Khamisa Mohammed Sawadi,Fahad 與Hadyan的鞭刑與監禁判決。他們全部被控以khilwa罪名(khilwa意指與非近親之異性為伍)。本案被送回首都利雅德北邊城鎮al- Shamli的法院再審。若al-Shamli法院維持原判,此三人將有受到鞭刑與監禁的危險。若他們被監禁,國際特赦組織將視他們為良心犯,因 khilwa罪名而遭到監禁不符合國際人權標準。
全文 >>>


推薦訂閱
(歡迎轉寄)08/28 永和場座談會 從《童年與解放》談台灣教改運動的理念與實踐~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2013.09.18 - 中秋輯@【權促會PRAA電子報】
AI人權行動網
轉寄『聲援翁山蘇姬與緬甸政治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