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創刊日期:2013-01-2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4
官網:
https://aiwei73.wixsite.com/aiwei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因愛維繫電子報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因愛維繫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12-29 05:00:00 /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本期目錄
靈性關顧與人味
[公益聯播]2018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寒假實習生熱烈招募中!
靈性關顧與人味

日前參訪了一些與愛維同性質的機構,照顧的也多數是重症的個案。這幾個機構是由同一個主管主導的空間設計;柔美的燈光、仿木地板與半牆壁貼、咖啡吧、作品展示區、園藝教室、透明寬闊的動線、輕柔的背景音樂……如果沒有看到住民,會誤以為自己置身在畫廊或博物館,是個讓人放鬆的寧靜的空間。辦公室與活動室同處在一個大廳,當中沒有屏障,服務者與被服務者正世界大同的和平共處。整體的感覺就是一個高檔次的社福機構。不由得生起比較之心,相形之下愛維實在吵了點,公共空間也不如人家來的美觀。

    回頭又想,重症重癱的人到底需要甚麼樣的生活空間呢?按照馬斯洛的人類五大需求理論(生存、安全、愛與歸屬、尊重、自我實現)來看,多重障礙者的需求會落在哪一個階層?生理上的照顧是他們最能感受到的服務,也是最容易被評鑑的項目,基本的溫飽一定不成問題,反而我們常需要營養師調配控制他們的體重的飲食。『安全需求』也不難達成,人員進出管控、公共空間的攝影設備、家族自治委員會及各種申訴管道,要達到基本安全需求也不難。至於最高級的『自我實現』則受限於功能的程度,某些高功能的住民在空大求學,某些在學畫畫與手工藝上屢獲獎項,甚至也有賣咖啡就業的紀錄。大部分的重症重癱住民的靈性關顧比較會落在『愛與歸屬』以及『尊重與自尊』這兩個階層上。這兩個層面的表達都需要時時散發濃厚的人味,不論是噓寒問暖或是住民生活區間的客製化,都需要大量的人際互動,盡情的讓服務對象在所有互動的過程中能感覺到服務者是全然與他同在的。無論是聲調、表情,全都專注在他身上,讓他意識到他是重要的、是被祝福的。這樣人味的互動就一定安靜不起來,如果要讓他們的生活空間、穿著打扮都以客製化為最高原則的話,那肯定美觀不起來。

    在羨慕之餘,不禁也開始欣賞愛維的氛圍。生活空間偶爾會嫌醜,溝通起來偶爾會嫌吵,但是眼睛耳朵總是開著的,敏感的連接著兩顆開放的心。

推薦訂閱
水資源的重要@【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福慧老學堂助失智長者活出豐富人生@【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電子報】
轉寄『靈性關顧與人味』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