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創刊日期:2013-01-2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4
官網:
https://aiwei73.wixsite.com/aiwei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因愛維繫電子報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因愛維繫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2-20 05:00:00 /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本期目錄
服務中學習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服務中學習

在此愛維工讀的期間,我學到許多與以往認知相悖的知識,並且刷新了我從前對於養護機構的內部運作及服務對象的生活…等諸多猜想和看法,不只是由我自己去思考及發現,有時在愛維工作多年的員工也會向我闡述他們對於服務對象的想法。讓我較為意外的是,不知是因為工作環境相同還是其他原因,他們的想法總是十分相似,如同說好了一般,他們都認為無論是後天或先天因素而居住於此的服務對象們個個都是令人喜愛、討人歡喜的,甚至能從這些有著部份身體缺陷的人身上得到正面情緒、想法,而漸漸地,我也能去感同身受,不知是否每個人做同樣的工作做久了便會產生這樣的思想,但我想這也許就是這份工作的有趣之處。即使總是重複差不多的工作內容會令人感到乏味,不過我覺得這是份很有溫度的工作,這樣的理由便能讓人持續做下去。

所得之工作概念及精神在嘗試過愛維的多項工作及活動參與後,我從中知道許多看似簡單,卻是為了服務對象的身體機能著想的行為和活動,例如:安排靜態.動態的團體活動、復健訓練課程,請有能力的服務對象幫忙送東西、鼓勵同儕間互間…等,而基於相同的原因,除了提供基本的照護訓練服務,還要根據服務對象個別的狀況和變化進行調整,並非機械式地進行著每項工作。

   不只是要提供服務對象們所需要的服務,同時也要考慮到服務對象們的感受,畢竟服務對象也是人,且我們所提供的是服務,並非強迫,但也不能因此放任服務對象的一切言行舉止,每一刻都是挑戰,每個細節都不能放過。

自我檢討在愛維工讀的過程中,有些時候會拿捏不準,對於服務對象的要求或反應應該要如何應對,慌亂之中常常會忘記應該保持冷靜地去處理事情,畢竟並非每件事都能事後補救,當下的臨場反應是十分重要的。同時,工作中的許多細節必須更加注意,而非當別人一次又一次的提醒或幫忙才行動。

建議意見:

1.關於每天早上餵服務對象喝水,教保組其中一位教保員的做法和想法我覺得很不錯,因為想到一般人通常不會一次喝太多水,所以除了較愛喝水的服務對象,其他則只餵半瓶左右,也因此節省了些和對喝水較有牴觸的服務對象消耗的時間,也能避免影響下一項服務的進行。

2.除了平時例行的團體活動,在特殊節日也會舉辦其他競賽或活動,如:父親節的趣味體適能競賽,不但能增加工作人員及服務對象生活的趣味性,也能藉此訓練服務對象的能力和記憶,我認為這樣的計畫很適合繼續下去

推薦訂閱
2020 RFP 2月會訊@【RFP】
我上瑜珈課的四大動機-致瑜珈道路上的學習者@【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轉寄『服務中學習』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