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創刊日期:2013-01-2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4
官網:
https://aiwei73.wixsite.com/aiwei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因愛維繫電子報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因愛維繫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10-20 16:00:00 /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本期目錄
疫時重返
[公益聯播]2021 點燃愛的曙光 陪伴憨老家庭
疫時重返

   上次來到愛維已經是兩年前的事,而今年工讀的兩個月,也許是過去的經驗影響,即便有時會有些手足無措,不過整體而言適應得還算快,無論是記名字、餵飯方式、應對方法……等助於工作進行的部分,大約一週左右就習慣了,和住民間的相處也稱得上良好,教保的老師們待我也十分親切,工作過程甚至可以說是非常愉快。

   與上次來到愛維時最大的不同就是因疫情而分隔區域,也因此相對於兩年前是根據教保排定的課程而上上下下地穿梭在各樓層,這次的活動範圍和內容也縮小了不少,這大概也是這次工作適應快速的一大原因。

   還記得過去兩個月不僅都大致將住民的姓名、對應房間、餵水方式和每層樓的教室位置……等等資訊都記得七七八八了,每次活動前還要依電梯空間推住民到地下室做活動,又或者是一些指定性的活動,會慢慢地去記住哪些活動有哪些跨樓層的住民參加,相比之下,這次將近兩個月的工讀則輕鬆得多。

   在這樣的影響下,也能讓人發現能跨樓層移動對於一部分住民確實很重要,像是住在一樓的一些住民是手工藝班的學生,限制移動區域後便少了很多活動可以嘗試,不過對於活動本就不便的住民,能體驗到活動的時間似乎又更長了些,而隨著這一切改變,住民之間的互動似乎也會出現一些有趣的變化,或許這代表疫情的的變動所帶來的不全然都是負面影響。

   在工讀期間,我從帶著我的教保老師和其他照顧住民的人員口中聽過不少住民過去的事,從兩個月間的工讀也能發現許多住民各自相異的性格、能力範圍和是否能理解話語意思……等等,因此,人員對於住民也總會花費許多心力去思考彼此的相處方式和教育方式。

   而這段時間,我也學到了照顧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如同對待家人或學生,需要照顧的不只有住民的生理,還有心理層面的關注,除了課程和活動,陪伴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有時我會太過偏袒住民,沒有注意到會破壞老師為了他們制定的規矩,即便只是短暫的工讀,在住民前仍應該保有嚴厲的一面,而非讓他們認為能隨意地依賴,因此,事關住民的獎勵和要求,最好還是須告知、詢問負責的老師,以免破壞規則,也能讓負責的老師清楚狀況。

推薦訂閱
回到一九零四@【台南市文化協會】
轉寄『疫時重返』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