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媒體小鋪電子報
報主:媒體小鋪
創刊日期:2002-02-01
發報頻率:每週四出刊
訂閱人數:2,70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媒體小鋪電子報報
媒體小鋪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媒體小鋪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5-19 11:00:00 / 報主:媒體小鋪電子報
本期目錄
【公民行動最前線】支援疾病戰場前線 護理人員要職場安全
【活動訊息】2009春季媒觀講堂:文化主義向前行
【獨立媒體小短波】《草根不盡》華語獨立媒體年報
再出發
媒體行動主義!


我們要關切的不只是媒體監督與制度改造的問題,我們要透過媒體識教育與公民媒體行動,爭取與實踐傳播的基本權益,因為這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基礎。
媒觀十年紀念T恤熱賣中

工商服務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出版了文化干擾(Culture Jam) 這部紀錄片的DVD。文化政治無所不在,抵抗的形式也五花八門,這部DVD裡頭就告訴你如何捉弄這些無所不在的商業文化。
影片介評--->文化干擾:健康的打耳光運動 / 簡妙如
購買請洽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02-2364-3062
---------------------------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公民行動最前線】支援疾病戰場前線 護理人員要職場安全
編按;本單元與公民行動影音記錄資料庫合作,提供該資料庫最新拍攝的社運影片訊息。

支援疾病戰場前線 護理人員要職場安全
近日最熱門的新聞話題,大概非H1N1莫屬。不過大家可能已經漸漸遺忘,在六年前發生的SARS,有一位因為和平醫院的護理長陳靜秋因公殉職,在防衛疫情時,卻無法顧及自己而死亡。而如今H1N1的疫情,又可能開始發燒。在這個時刻,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呼籲希望大家也要重視護理人員的工作安全。

景美○○園區 人權不見了!
由文建會規劃管理的原「台灣人權景美園區」與原「台灣人權綠島園區」,是載滿統、獨、左、右政治犯前輩受難記憶的地方,紀念了戒嚴時期約14萬名遭拘禁與 1059位遭槍決政治犯的血淚歷史,提醒台灣社會人權得來不易。但這兩個在台灣歷史佔有關鍵地位的場址,文建會卻在未經社會參與討論的情況下,將其更名為「景美文化園區」與「綠島文化園區」,其中「景美文化園區」現正規劃由文化藝術團體申請進駐,將此地原來的歷史、人權意涵抹煞殆盡。








【活動訊息】2009春季媒觀講堂:文化主義向前行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在2009/4/9舉辦了春季的第一場媒觀講堂,邀請到研究流行音樂學者何東宏與音樂評論人張鐵志一起談文化行動主義。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文化無所不在,商業文化滲透進我們的生活,同時也可以有一種另類的反抗方式,並不是以非常直接的對抗方式,而是以一種帶點趣味與嘲諷的方式,讓我們得以擁有另一種眼光看待並且反思我們所處的世界。
本此座談記錄由此去:2009年春季媒觀講堂—文化行動主義總論


【獨立媒體小短波】《草根不盡》華語獨立媒體年報
香港的獨立媒體inmedia出版了一本名為《草根不盡》的華語獨立媒體年報,內容包括中國、香港、馬來西亞以及台灣獨立媒體的發展過程。
以下引自inmedia對於這本書的簡介:
四個報告,都是由獨立媒體的實踐/研究者撰寫,中國大陸的報告由溫雲超執筆,溫是國內南方著名的博客,有豐富的專業和公民記者經驗,對國內媒體體制有深刻的體會,報告描述處於邊緣的個人和小群體,如何於制度的縫隙中爭取發聲的空間;香港報告由葉蔭聰撰寫,他是香港獨立媒體網 (inmediahk.net) 的創辦人之一,於大學教授文化研究,報告描述獨立媒體實踐如何在後殖民制度下開拓新的政治實踐;馬來西亞的報告由莊迪澎寫,他是獨立新聞在綫 (merdekareview.com) 的創辦人之一,於大學教授媒體研究,報告描述了政治和報業壟斷下,獨立媒體被壓抑的處境;台灣的報告由管中祥負責,他是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civilmedia.tw) 的主持人,也是傳播系的教授,報告把近年台灣獨立媒體運動放置在一個政治解禁後,新自由市場的脈絡。
此書可以線上觀看並且下載,也可以向inmedia購買。對於華文的獨立媒體有興趣的朋友,值得一讀。


再出發
各位關心媒體發展的朋友好久不見
媒體小鋪在近日即將轉型再出發!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潛,媒體小鋪電子報即將轉型,更為聚焦於另類媒體的發展與介紹。
在網路科技發展迄今,有許多有趣的媒介正在以文化游擊的方式四處開展,我們過去用文字、相片在網路上發散各種訊息,嘗試做自己的媒體,唱自己的歌。如今,我們還可以用影像訴說更多的故事,讓更多主流媒體外的訊息現身於每個人的視界。
於是我們與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合作,希望在接下來的電子報內容中,能夠定期介紹獨立媒體的相關訊息,以及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拍攝的影片。讓這些不同的公民行動,一起為這個喧騰的夏日揭開序幕。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27@【立報─言論廣場】
轉寄『[no.225] 媒體小鋪電子報重新出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