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發報時間: 2012-10-18 16:00:00 /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本期目錄
東海大學學生農村問題的初體驗
為老農立傳徵稿
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朝祥于山城發聲工作團隊   請將你的稿件寄到
guevara4900@gmail.com 在主旨上註明:為老農立傳
徵人耕食志工
徵求認同「扶助農民,消除盤剝」、「讓
消費者獲得合理價格」、「降低食物里
程,愛護地球」這三大理念的熱心人士
,加入我們的志工。

身為人耕食志工,我可以做什麼?

訂閱人耕食電子報;

將人耕食電子報與網站的文章,轉載
於你的FB、部落格,或者將網路文章
寄發給你的親朋好友,讓更多人得知
相關訊息;

召集親朋友好友、厝邊隔壁擔任人耕
食直銷志工;

投稿人耕食電子報。

聯絡方式

fpccgoaway@gmail.com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東海大學學生農村問題的初體驗

 

   東海大學學生農村問題的初體驗

   十月十三日風和日麗,東海大學思沙龍和台灣文化研究社一行二十餘人,在王崇名老師帶領下來到台中市東勢區拜訪果農,進行農事體驗交流……..

東海大學學生農村問題的初體驗  

  學生在到東勢訪問農民前,有人對農村抱有浪漫的想像;有人對農民有素樸的想像;有人對農事有劬勞辛苦的想像;有人對農民有一點點的小誤解,而多人對農村與農民則沒有感覺。

 

首站拜訪梨農張英哲

 

  張英哲生動而有趣的講解高接梨的種植過程,同學們開始瞭解,果樹並不是自自然然地長大,水果也不是天生麗質地,都是農人們努力呵護、用心照顧下,才慢慢地生長茁壯,水果成長後,還要經過篩選,才能賣到市場,最後才能到達消費者的手上。

 東海大學學生農村問題的初體驗  

 

  在英哲的工寮中,同學才發現,原來務農不是只靠傳統的手動工具,也有許多現在化電氣工具,如採果用的電剪、篩選水果等級的自動選果機、搬運機、施用液態肥和濆灑農藥的自動噴灑設施、調節季用的冷凍庫。

東海大學學生農村問題的初體驗  

  現在化的工具使用,讓農民的生產力大為提昇。



 

小小的農務體驗──撿枝

  撿徒長枝──一個很簡單的工作,但只有一個人作是很孤獨、單調而且繁瑣的工作。

  大夥一起撿枝,在談笑間,就把修剪下來的徒長枝都撿光了,真是人多好辦事。

東海大學學生農村問題的初體驗  

  一群人一起工作說說笑笑,時間過得很快。而學生走後,英哲又要一個人枯守園子,煩悶就慢慢地爬上心頭,只能點根煙,默默地望著天,不知該說什麼好?有一種想要逃離的孤寂感。

 

 

拜訪用生命捍衛家園的阿杏姐

 

熱情的阿杏姐特地煮了米粉湯,招待遠道而來的客人。

阿杏姐神情的講解她照顧的金孫子──茂谷柑。

 東海大學學生農村問題的初體驗  

 

 拜訪茂谷王許博邦


許博邦向學生講解茂谷柑的種樹要點,如何施用微量原素……

東海大學學生農村問題的初體驗  

許博邦以富豐的學理,經營一個來自美國新品種──茂谷柑。

這新品種的柑橘讓許博邦得以過富足的生活,也讓石壁坑的農民求得無虞的生活。

許博邦五十歲就過得退休的生活,他用事實證明『農』是個不錯的選擇。

 

問題與討論

 1. 政府為什麼不訂定一個合理的價格呢?

答:這是個敏感的政治問題,不好回答。

   訂定一個價格,意味著不自由。在自由市場,大家都希望能獲得最大利潤,能有議價空間,似乎是較好的選擇。只是自由議價的結果,農民通常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

 2.現在有很多農民直銷、網路行銷不是可以農民行銷的問題嗎?而且沈芯菱不就是用網路幫了很多農民嗎?

答:直銷需要人脈,網路也需要人氣才會有人買。這不是個別小農可以有時間去經營的,比較好的方法是農民合作起來,共同請一個專職人從事相關工作。

  至於沈芯菱是個好例子,一個小學生就可以用自己的行動幫助農民,相較而言,政府有多少農政高學歷官員,似乎!似乎……..說不通。

 

後記:

  大學生和農民的一次懈逅,在高潮激情之後.......

東海大學學生農村問題的初體驗  

  

推薦訂閱
【ACTION! 走讀社區開麥拉】 屏東社區深度旅遊體驗暨短片徵選活動開鑼了!@【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轉寄『東海大學學生農村問題的初體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