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發報時間: 2014-03-02 16:00:00 /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本期目錄
農場夢 談有機太沉重──誰能吃有機
絮語:由天而降的答案
為老農立傳徵稿
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朝祥于山城發聲工作團隊   請將你的稿件寄到
guevara4900@gmail.com 在主旨上註明:為老農立傳
徵人耕食志工
徵求認同「扶助農民,消除盤剝」、「讓
消費者獲得合理價格」、「降低食物里
程,愛護地球」這三大理念的熱心人士
,加入我們的志工。

身為人耕食志工,我可以做什麼?

訂閱人耕食電子報;

將人耕食電子報與網站的文章,轉載
於你的FB、部落格,或者將網路文章
寄發給你的親朋好友,讓更多人得知
相關訊息;

召集親朋友好友、厝邊隔壁擔任人耕
食直銷志工;

投稿人耕食電子報。

聯絡方式

fpccgoaway@gmail.com


[公益聯播]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 國際會議
農場夢 談有機太沉重──誰能吃有機

文/施朝祥

  「吃有機米是比一般米貴一點。」這沉重的問題,讓我和阿公沉默相視了好一會。

  最後還是我打破沉默地說:「從錢來衡量,當然是很重要的事情,但不是所有的事,都用價格來考量。如果要買便宜的米,那應該要買東南亞的米才對,可是我認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如果都選擇便宜的米吃,那我們又為什麼要種田呢?

  有機食物,不一定會比較好吃,那又為什麼要種有機呢?都說:『有機農業是永續經營的產業,不但能協助小型或個人的農業蓬勃發展,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的持續改善。』

  發展有機農業是為了小型或個人的農業蓬勃發展,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的持續改善,但社會上有很多人吃不起有機食物,那麼要如讓社會永續呢?

  為了台灣環境與社會的未來,我們應要鼓勵多吃台灣的有機農產品,若真是食物不夠時,才從外地進口。對於吃有機是很沉重的負擔的人,那我們就想想辦法吧!」

  阿公和我又沉默了好久……

  想起了曾留學德國的許先生說過:「在台灣談有機太沉重!在德國政府的努力的方向是,讓有機蔬菜和一般蔬菜價格差不多,選擇有機蔬菜或是貫行農法的蔬菜,是一種權力,選有機食物不是一種經濟實力,也不是一種特別的權力!」

  那時聽完後,只能感嘆地說:「是啊!在台灣人民的食物選擇還不是權力,而是一種經濟力的表現。現今也只能在這樣的基礎上努了!」

  在台灣談有機,真是太沉重了!


  農曆初七,天氣陰偶有雨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農場夢 談有機太沉重──誰能吃有機

 

如果您支持我們的刊物,我們感謝也歡迎您定期小額捐款

 

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或者您可選擇郵局帳戶定期自動小額捐款

絮語:由天而降的答案

/施朝祥

 

前天批改三個國中一年級小女生作業時,發現了幾個難以理解的狀況。

 

首先是三個小女生的作業進度完全一樣,三個能力不相同的人,卻有相同的進度,應是有互相協調過才會發生的事。

 

其次是三人的課本都極為乾淨,除了答案的筆跡外,沒有其餘的印痕。對於沒有使用計畫紙習慣的學生而言,課本應是充滿著各種計算的筆痕少對,怎會是如此呢?那麼答案是怎麼來的呢?難道是抄襲課本後面所附錄的解答嗎?

 

仔細思量與對照,三個小女生的答案結構和附錄的解答不一樣,比方說:有題三個小女生的答案是2x-5y-40,而附錄的解答給的是2(x+80)+5(y-40)。如果要抄答案,當然也就不用這麼費心地去改答案的型式。顯然答案不是抄襲課本後面所附錄的解答。

 

那麼答案是由一個學生寫好,再給其餘二人互相抄襲來的嗎?仔細對對照一下,三人的答案也不互相一致,比方說阿芳的答案是3x+2y-50而其餘二人的答案是3x-2y-50。對是互相抄襲而發生這種狀況是有的,但如果頻率很多,倒是令人難以理解,顯然答案也是不是互相抄襲的。

 

二個小女生的答案如此之近似,並不符合這三個女生之間的思模式不一、程度不一、解答過程中常會犯的毛病也都沒有,那麼答案是怎麼來的呢?令人費思量。

 

改完作業後,本想直接下課,但還有些時間,就把剩下的給題講解一下,更其怪的事情發生了。

 

我說:「這題怎麼不會呢?」

 

三個學生一副理所當然地說:「對啊!這題目很難吔,我們都不會。」

 

「那…」停了好一會我才繼續說:「那,為什麼前面第五題和這題相似,為什麼那一題就會算呢?」

 

 阿芳說:「那是哥哥阿沛教我們的。

 

「那…那…你們只是把答案抄寫下來,但是不懂題目的意思與解法嗎?

 

 三人互相看了一下,沒有回答問題。

 

……

 

答案揭曉了,而我卻迷惑了,面對學生只是聽聞、書寫,卻沒有思維、解義的狀況,我該如何呢處理呢?

 

 

20140302于后里

推薦訂閱
308廢核遊行 缺你不可@【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打造完美人生的五要點@【善行天下會刊】
轉寄『農場夢 談有機太沉重──誰能吃有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