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發報時間: 2014-03-14 05:00:00 /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本期目錄
如何貫徹在地生產在地消費?
農場夢 是垃圾? 是資源?
為老農立傳徵稿
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朝祥于山城發聲工作團隊   請將你的稿件寄到
guevara4900@gmail.com 在主旨上註明:為老農立傳
徵人耕食志工
徵求認同「扶助農民,消除盤剝」、「讓
消費者獲得合理價格」、「降低食物里
程,愛護地球」這三大理念的熱心人士
,加入我們的志工。

身為人耕食志工,我可以做什麼?

訂閱人耕食電子報;

將人耕食電子報與網站的文章,轉載
於你的FB、部落格,或者將網路文章
寄發給你的親朋好友,讓更多人得知
相關訊息;

召集親朋友好友、厝邊隔壁擔任人耕
食直銷志工;

投稿人耕食電子報。

聯絡方式

fpccgoaway@gmail.com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如何貫徹在地生產在地消費?

作者:李俊憲

  在地生產在地消費,不止是基於食物里程之生態原則,也不止是將在地農(畜牧、養殖、漁)產品單向銷予在地消費者,事實上,若維持著「慣行農法、單一作物種植、市場化小農、消費主義之消費者」之體制,不可能實現在地生產在地消費。

        在地消費,胃納不了市場化小農分別單一作物種植,並在同一產期之產量,故勢必須銷至都會地區,勢必臣服於農業資本主義體制,勢必免除不了中間盤剝。

        要徹底實現在地生產在地消費:
一.須依在地人口對食物之多樣化需求、營養需求,進行全縣之計劃性生產,維持著市場化小農,不可能全縣計劃性生產,唯有生產合作化,並不斷擴大生產合作化之面積與參與範圍,才能進行計劃性生產。

二.要符合最小食物里程原則,就須分區分鄉鎮市進行計劃性、多樣化生產,而多樣化生產則正是農業永續、友善土地農法所要求。

三. 長期組織、教育原子化之消費者,變革為支持綠色集體農業之公民共同體,不再以價格、賣相、口味、自身健康為個人消費之決定因素,而是為了支持『在地生產在 地消費=有機化生產=合作化生產=計劃化生產=擴增農業人口=發展在地經濟=縮少城市人口並致區域均衡發展』而政治性購買。

  當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實現,食物從產地到餐桌,是走直線距離,而不再走曲折往返之市場路徑。

  當城鄉人口差距不斷減小,城鄉之政治/經濟/文化權力與影響力也趨於相對均衡,嚴格意義實質意義之多元化社會空間與土壤,方於焉奠基。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如何貫徹在地生產在地消費?

 

如果您支持我們的刊物,我們感謝也歡迎您定期小額捐款

 

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農場夢 是垃圾? 是資源?

/施朝祥

 

  每周二、四、六早上八點二十分是倒垃圾的時間。早在八點前,就有幾戶鄰居把家中的垃圾拿出來,在收垃圾的定點──合安宮前,鄰居們三三二二地聊起天,等待垃圾車的來到。

 

  我也把家中的垃圾拿出來,等待垃圾車的來臨,隨著垃圾車的音樂聲若大若小的傳來,心中有一份踏實的感受,就快可以倒垃圾了!

 

  我和鄰居們還沒有很熟,沒有和大家打招乎,但在隱約的眼角中,總會偷偷地互相瞄一下,我則特別注意了,鄰居都丟些什麼垃圾?

 

  除了一般常見的塑膠袋等垃圾外,還有許許多多的廚餘、菜葉、果皮等可以回收的物資。雖然垃圾車也有專門回收廚餘的桶子,但是真是使用的情況似乎沒有很踴躍──浮現出一種只有道德勸說的無力感。

 

  看到這樣的情況,一種難以接受的情緒浮上心頭。廚餘、菜葉、果皮等怎麼可以進垃圾車呢?

 

  剛到這邊時,已作過一些資源調查,尤其是廚餘的回收,大宗的廚餘如餐飲店、機關等都有專門的回收管道,一般是由附近的養豬戶收走,也有一些是農民自行拿到田中當作有機肥料。

 

  具有經濟規模的廚餘,都不成為問題,但是隱藏在許許多多家戶中的廚餘、菜葉、果皮等,則很難成為關注的焦點,很容易被當成垃圾來處理,隨著垃圾車流進焚化爐。

 

  那麼要如何使用這些資源呢?一種不太具有經濟價值,在運送過程中浪費很多能源,並不斷侵蝕焚化爐的資源。

 

  這些資源要如何順利地回到土地中,如果可以在回到土地前,還有其它的直接利用形式,將會是件完美地事。

 

  幾經考量,決定用雞蛋來回收這些資源。

 

  雞,被我定義為史上最強大的廚餘處理器。

 

  20140306 于后里

 

推薦訂閱
熱騰騰的第一期台灣國民信託電子報來囉!@【台灣國民信託】
環報第24期:說與做哪個容易?美、中、歐盟的氣候談判角色互換@【環報】
轉寄『如何貫徹在地生產在地消費?』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