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2015-11-29 05:00:00/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讀者投稿> 選前,英、倫、宋須掀TPP入場券底牌
<讀者投稿> 選前,英、倫、宋須掀TPP入場券底牌

<讀者投稿>

選前,英、倫、宋須掀TPP入場券底牌

作者:王麗萍(反TPP公民鬥陣共同發起人、虎尾厝沙龍負責人、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

 

1987年被迫開放美國農產品進口而爆發台灣二戰後農運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蕭萬長,近日,以一位台灣「爭取」加入自由貿易協定與組織之過來人經驗,語重心長地提醒台灣人民,台灣加入TPP之前,須先「爭取」各締約國「賜予」入場券,以何「爭取」呢?這位前任副總統不便明言,僅示「爭取」須先付出「慘重代價」!

 

其實,台灣「爭取」入場券需先付出「慘重代價」並非TTP所獨有之潛規則,自WTO即已行之。

 

台灣於1995年加入GATT關稅貿易總協定,自1997年起,李登輝政權為「爭取」台灣加入WTO之談判入場券,所需付出之「慘重代價」之一,僅僅是之一,即責令農委會實施稻作休耕補助政策,從1997年至2010年,共撒了1027.77億人民稅金,誘使稻農兩期休耕、離農,以主動將台灣米市場空間騰讓、貢奉給美國米及進口米,如此,才能博得美國帝國主義政權之點頭,願與台灣政府開始上桌談判。

 

即便選擇了開放美國米及外國米進口,李登輝政權及後繼之陳水扁政權、馬英九政權仍有稻農產銷合作化以降低生產成本、發起台灣人愛吃台灣米運動、進行食物里程最小化教育、立法規範大賣場進口農產品須設專區集中陳售...等各種政策選項,足以使台灣米於境內市場擊敗美國米與進口米,然何以不為?

 

因為,美國產銷稻米農業財團之長期目的,不是與台灣米進行公平市場競爭,而是佔領壟斷台灣境內之稻米市場,所以,台灣欲加入WTO,須先繳械舉白旗,把戰士誘騙返鄉,將市場空間作為貢品。這一慘重代價,使台灣米從出口創匯之戰略物資,墮為稻米自給率降至92%,倘若台灣政權不是只讓每年免關稅配額14.472萬噸進口米之35%流入市場,恐怕台灣稻米自給率連80%也保不住!

 

無庸置疑,單就稻米一項,TPP之入場券慘重代價必倍數於WTO,農委會早已付諸實施者,是取消政府保証價格收購之公糧政策,未來可預見者,至少包括了免關稅配額14.472萬噸進口米須100%流入市場,免關稅配額外之稅率須大幅削減,再砸巨額人民稅金,重啟兩期稻作休耕補助政策,甚至,允許美國米與台灣米混合包裝!質言之,所謂慘重代價,就是台灣政權須努力「創造」美國米長驅直入,並輕輕鬆鬆佔領壟斷台灣市場之「良好」環境!

 

然而,明年5月20日新總統就任後,所須面對之慘重代價絕不只稻米一項,還有瘦肉精美豬、基改食品與基改種植、學名藥、智財權、公共採購...,所以,現在台灣人民有權利詳實知情,而蔡英文、朱立倫、宋楚瑜三位總統候選人更有不可推卸閃躲之民主責任,於選前,向全國百姓,老老實實地,掀出TPP入場券之底牌:

█你打算要付出那些慘重代價?其對台灣人民之公共利益與長遠利益之危害,是什麼?

█你要犧牲那些產業與群體之利益與生存空間?

█如果,中下階級人民為你「爭取」入場券而承受了慘重代價後,台灣喪權辱國殆盡,卻還是不能加入TPP,你怎麼辦?你如何彌補?如何贖罪?拿什麼彌補?拿什麼贖罪?

推薦訂閱
@【花蓮畢士大教養院院訊】
@【濟興長青樂活園】
轉寄『<讀者投稿> 選前,英、倫、宋須掀TPP入場券底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