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2016-01-07 05:00:00/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本期目錄
開放美豬就是不稱職的美國買辦
開放美豬就是不稱職的美國買辦
開放美豬就是不稱職的美國買辦
    一場總統辯論意外引出開放美豬瘦肉精標準的爭議,也引出台灣到底要「割讓」多少豬肉市場做為加入TPP的入場券!但問題沒有這麼簡單。
    在經濟部委託布魯金斯研究所所做的報告中指出,如果台灣不加入TPP,到了2025年出口總值會減少百分之一。同樣是經濟部委託的評估,中華經濟研究院的報告TPP生效之後而台灣沒有加入的話,年度出口值只會減少4億美元,而GDP會減少11億美元。為了這微小的可能的經濟負面影響,強烈希望我們加入TPP的美國要求台灣解禁含有瘦肉精的豬肉作為第一份「聘禮」,讓人覺得美國是一個蠻橫而不講理的霸權國家。譬如一向重視食安的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居然說開放美豬是必要之「惡」,而當年反對受瘦肉精最力的許立民醫師的老闆柯文哲市長也公然表態說,「蔡英文說的日韓標準恐怕是底線。」這些言論會讓人覺得,在美國的強大壓力下,很多人不敢對美國說「不,我們要堅持捍衛國民的健康與食品安全」。
    基於過去的歷史教訓,我要提醒美國政府和台灣的新政府一件事:在歐盟和中國及俄羅斯都因對萊克多巴胺仍有健康疑慮而禁止使用,而美國也同時對這些國家輸出不含瘦肉精的豬肉之際,強迫台灣政府以政治手段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將不免蔡英文的新政府蒙上美國買辦的汙名。也許,瘦肉精美豬強行入台最終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美國在台灣人民心目中一度擁有的進步與正義的形象也會再度折損。因為台灣人民不喜歡受到威脅和強迫,不管是來自中國的政治施壓或是來自美國的經濟施壓,都讓我們依樣痛恨。這從最近一本揭露兩岸農產貿易買辦集團的調查報導「水果政治學」出版不久即銷售一空可見一斑。中國強勢的介入,以經濟手段介入政治領域,而且損及基層農民的實質利益,最後迎合的政黨與家族被冠上「買辦集團」的稱號,從此黯然退出台灣政壇。國民黨會兵敗如山倒,正因如此。
 
    即將再度上台的蔡英文政府應該切記,要跟美國官員說清楚,台灣的民心才是美國的根本利益。如果每個猛抱美國大腿的政權都選擇出賣台灣人民的食品安全,那麼美國在台灣人的心中就會越來越像令人討厭的中國。不要忘記有八成以上的民眾反對開放瘦肉精,且有六成以上的民眾更反對以開放美豬交換TPP的門票,連一向親美的馬英九政府至今仍不敢貿然開放。請即將當選蔡總統,務必以生民為念。
 
蘇偉碩     醫師,台灣農民聯盟前理事長
推薦訂閱
@【花蓮畢士大教養院院訊】
轉寄『開放美豬就是不稱職的美國買辦』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