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2015-12-29 05:00:00/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本期目錄
【會後報導】TPP對台灣養豬業是福是禍?
【會後報導】TPP對台灣養豬業是福是禍?

【會後報導】TPP對台灣養豬業是福是禍?

【會後報導】TPP對台灣養豬業是福是禍?

蘇偉碩醫師跟雲林豬農一起討論何謂TPP

【會後報導】TPP對台灣養豬業是福是禍?

豬農專心聽講及參與討論

 

「台灣加入TPP」已成為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不證自明的共識,但加入TPP對各產業帶來的損益影響卻未曾被具體說明。為此,由雲林青年豬農組成之養豬讀書會於昨日(12/27)舉辦講座,探討TPP會對台灣養豬業造成什麼影響以及因應之道。

 

一般人都誤以為務農、養豬是漸漸消失的產業,卻不知雲林有一群從事養豬的年輕人在這裡熱情耕耘上一代留下來的產業,並將產業注入年輕人的新想法。這些年輕人,由於不希望自己注入心血的養豬產業,最後默默地成為TPP下的犧牲者,所以邀請反瘦肉精與反美牛專家蘇偉碩醫師,來說明TPP對於養豬業之衝擊。

 

蘇偉碩表示,按照經濟部的評估推算,TPP乍看利大於弊,但衝擊卻幾乎集中於農漁牧產業。而當蘇偉碩詢問在場豬農是否曾有政府單位派人針對TPP可能造成之影響進行說明與宣導,卻發現公部門竟未曾對豬農說明任何影響與對策。對此蘇偉碩感到相當驚訝,也提醒豬農應盡快向相關單位與總統候選人提出要求,以免首當其衝卻不自知。

 

另外,蘇偉碩強調:「養豬業可能受到降低關稅的衝擊外,還可能受到其他方面的影響。例如許多豬農認為可以靠產地標示來區別台灣豬與外國豬,但TPP有條致命規則,會要求各國不能有『歧視性標示』,換句話說就是完全不能產地標示,若違反了此規定台灣政府可能會被告。」並再次強調要求總統候選人端出具體對策的必要性。

 

最後,蘇偉碩認為,無論TPP對台灣養豬業來說是禍是福,都應該讓「利害關係人」充分了解自身權益與因應之道,讓社會大眾共同討論TPP帶來的利弊影響,方有可能找出有效的談判籌碼與因應之道。而現場多數豬農都表示希望持續深入瞭解TPP帶來的各種影響、共同思考對策。

 

相關新聞:進口含瘦肉精美豬?3總統候選人這樣說

 

大選辯論/瘦肉精豬 民眾食不安心

 

【TVBS】 媒體問瘦肉精豬肉 朱立倫猛轟蔡英文黑箱

李淳專欄:TPP狂想曲之二:TPP的入場券怎麼買?



推薦訂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轉寄『【會後報導】TPP對台灣養豬業是福是禍?』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