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發報時間: 2016-04-29 16:00:00 /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公益聯播]2016人本教育免費巡迴講座
本期目錄
糧食安全進入戰國時代(二) 與鬼王談談:「你餓到了嗎?」
糧食安全進入戰國時代(二) 與鬼王談談:「你餓到了嗎?」

糧食安全進入戰國時代(

與鬼王談談:「你餓到了嗎?」

  當許多人正在憂心台灣糧食自給率偏低的問題,鬼王一句「你餓到了嗎?」,這種譏諷式的反詰,讓人天真地以為,如果沒有發生戰爭,飢餓恐怕不會真正降臨。只是,日前菲律賓南方發生農民抗爭,旱災導致農作失收加上政府補給遲遲未到位,即便行動訴求口號是「要白米,不要子彈」,農民仍遭血腥鎮壓,菲國沒有面臨戰爭,卻早已陷入糧食安全危機,白話說,菲農「餓到了」!

  誰也沒有想到,一直到1980年代,不僅糧食足以自給,甚至還是糧食出口國之一的菲律賓,如今竟會面臨飢餓狀態,如果菲國糧食生產能自給且充裕,由政府進行境內調度便不成問題,因此抗爭主因還是在於「糧食必須仰賴進口」的現實處境,旱災不過是最後一根稻草罷了。

  有人認為國情不同,不應拿台灣跟菲律賓比較,但事實上,兩國處境有許多相似之處:割讓國內糧食市場、身陷自由貿易戰局、從糧食出口國淪為糧食進口國、大規模土地休耕與轉作經濟作物、深受氣候變遷之劇烈影響等等,還有,最大也最危險的共通點:我們所生產的糧食都已經無法餵飽自己!

  在台灣,大多數人都會選擇為自己買進幾張保單,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的保單,都是基於對各種不可測的意外進行保險;在台灣,許多人寧願背負沉重的房貸而不願意永遠租房子,也是因為短暫的租約無法確保安定的生活;在台灣,鮮少人主張縮減警察人員的編制,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得上他們……上述現狀說明,縱使意外災難、租賃糾紛、犯罪情事都並非永恆存在也非時時發生,但基於風險概念我們仍然做出抉擇,雖然,理智告訴我們,不管任何一種形式的「投資」,都不會是解決所有難題的萬靈丹。

  同樣,糧食自給率即便達到百分之百,也無法保證絕對的糧食安全,但它確實能降低缺糧、飢餓的風險,擁有越高的糧食自給率,就越能減少對進口糧食的依賴,即使面對天災人禍所導致的國際糧食欠缺與漲價,我們的應變就更有餘裕,此外,本土糧食生產的透明度也遠比進口的高,某種程度也降低了食安風險。

  台灣始終在追求成為一個真正主權獨立的國家,那麼,糧食安全作為所有主權國家的重要基礎,理應是台灣所戮力追求,並且,糧食自給率作為糧食安全的重要指標之一,吾等絕不能輕忽以對,畢竟,放棄糧食自給率的維護與提升,就是鼓吹把自己的肚子交給唯利是圖的跨國農企業,就是無視民以食為天的硬道理!鬼王所言「你餓到了嗎?」,若不是戲謔便是無知。

推薦訂閱
2016落花生表演劇團 母親節公益兒童劇 阿寶的萬能父母@【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健康 樂活 師大社區慶中秋@【師大社區生活報】
轉寄『糧食安全進入戰國時代(二) 與鬼王談談:「你餓到了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