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發報時間: 2016-05-01 05:00:00 /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不開放瘦肉精美豬,就不用改革養豬業?
不開放瘦肉精美豬,就不用改革養豬業?

不開放瘦肉精美豬,就不用改革養豬業?

 

作者:吳晏謙(雲林二崙農家子弟)

 

大概因為沒人能保證瘦肉精對人體絕對無害,所以支持開放瘦肉精美豬的一方,最近發展出了一種迂迴進擊的句型——台灣養豬業早就╳╳╳已久,正好趁開放瘦肉精美豬改革一番。這裡頭的「╳╳╳」可以代入各種指控,例如:

台灣養豬業臭氣燻天已久,正好趁開放瘦肉精美豬改革一番;

台灣養豬業噪音擾人已久,正好趁開放瘦肉精美豬改革一番;

台灣養豬業污染河川農地已久,正好趁開放瘦肉精美豬改革一番;

總之,彷彿社會各界早就都對台灣養豬業深懷怨憤,而且竭盡心力也不曾想出過任何改善方法,只好藉助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來改革一番。

 

敝人倒是很好奇,當颱風來臨前夕,即將受災的農民是會趕緊展開防颱工作?還是會抱著「反正我早就覺得這批作物長得不太理想,正好趁這機會改種一批」的心情,放棄任何防颱措施、甚至對其他積極投入防颱的農民投以訕笑?

 

問題在於,就算撇開食安疑慮不談,台灣養豬業改不改革跟要不要進口瘦肉精美豬,根本就是兩回事,哪來「趁此機會改革一番」這種說法?台灣養豬業若真須改革,就算不開放進口,我們還不是應該思考如何解決問題?產業環保原本就是國人健康安全與生活品質的基礎,應該積極設法讓整個本土養豬產業朝向「零廢棄、零污染」的綠色道路前進,但是,難道不開放瘦肉精美豬,咱們的政府就想不出任何方法、或者就不需要想方法來創造養豬業的改革契機嗎?那些宣傳「趁瘦肉精美豬進口改革一番」的人們,又何曾提出其它的環保養豬政策?

 

說到改革契機,更有趣的問題是,為何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能夠成為「改革契機」?難道說,美國在要求台灣開放瘦肉精美豬的同時,還附帶要求台灣養豬業必須改革轉型?若台灣養豬業沒有加強環保,美國就拒絕把瘦肉精美豬賣給台灣?當然不可能。那麼,所謂的「改革契機」又是從何說起?如果說,是因為瘦肉精美豬進口後會對台灣養豬產業造成衝擊,因此需要透過政策「輔導改革」來降低衝擊減少損失,那麼終究只會有一部份業者能因此生存下來。這充其量只能算是斷尾求生,跟以整體養豬產業為對象的產業改革根本是天差地別!所以,請誠實告訴大家:瘦肉精美豬帶來的,是衝擊與毀滅,絕非改革契機!

 

說白了,宣稱「趁開放瘦肉精美豬改革一番」的人,骨子裡根本不打算改革台灣養豬業,只想製造出一團「台灣豬沒那麼好、瘦肉精美豬沒那麼糟」的輿論迷霧、替瘦肉精美豬開路插旗罷了。

 

如果小英政府真的有心想讓養豬業走向環保、真有心發展零廢棄零污染的綠色畜牧,就應該先堅決反對瘦肉精美豬,讓豬農和社會人民都願意相信新政府的改革決心、避除「假借改革打壓本土產業」之嫌疑!相對的,如果開放瘦肉精美豬,產業改革將更不可能發生,因為絕大部分無瘦肉精台灣豬都將被瘦肉精美豬消滅,倖存者只能被迫走上「轉型不義」的道路,成為「美國瘦肉精台灣豬」。

推薦訂閱
另類的在地小旅行---鄉民尋寶大作戰!@【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愛的報報145期:珍珠網:相映互照真善美的愛團@【愛你一輩子!愛的報報】
轉寄『不開放瘦肉精美豬,就不用改革養豬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