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5-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報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2-19 16:00:00 / 報主: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2013年白色之路.嘉義青年體驗營》
《活動預告》2013年白色之路.嘉義青年體驗營

2013年白色之路.嘉義青年體驗營

※ 活動簡介

臺灣的人民不曾停止過民主政治的追求。

二二八事件時的全島迴響,
反應了當時政權貪污腐敗、民不聊生的景況,
全島居民們憤怒的火焰也由此洶湧而出。

而這股火焰,便成為了後來臺灣人民試圖在衝突中尋求政治改革的亮點。

這是股追求民主精神的火。

歷經 50年戒嚴時期的壓抑、白色恐怖的撲滅中,這股熱焰未曾熄滅,而是轉型成為了陸續嘗試達到民主的力量,從黨外運動、政黨輪替後的兩黨政治,蔓延到地方公民組織和社區營造......。

嘉義市為什麼被稱作「民主之都」?
「三二事件」和「二二八事件」有什麼不同?
「白色恐怖」是什麼?為什麼要追求「平反」?
為什麼正義要轉型?要怎麼轉?
政治就是兩黨的利益遊戲嗎?
我們還可以怎麼走出我們的民主價值?

讓我們一起從回顧這段往事起,了解今日社會民主實踐的歷史之基。

2013/1/25 ~ 27 白色之路在嘉義

完整訊息,請參考: 2013年白色之路.嘉義青年體驗營
《活動報導》影片--<長夜將盡>放映座談會
時間: 2012-10-15 晚上7點
地點: 陳文成基金會(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25巷1號2F)
講師:林世煜(專欄作家,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陳文成基金會志工,長年關注白色恐怖歷史的真相記錄與平反運動。)
洽詢專線: 02-2363-3703
免費,自由入場。

原片名為「長夜到白晝—南非的真相與和解的追尋」,追蹤拍攝南非TRC所經辦的數千例公開聽證當中的四個個案。

對台灣人來說,威權統治期間人權迫害的真相,可能引發探問追索的同理心,進而促使澄清歷史,回復正義,和鞏固民主的進程得以更深刻化。全球第三波民主化國家,處理威權統治負面遺產的經驗,可為台灣的借鏡;針對陳文成博士被害的個案,可以與瓜地馬拉《米娜麥克》案的平反,作相關的比較。台灣處理轉型正義的政策和效果,諸如真相的調查,冤曲的平反和賠償,衝突和解的可行方案。也值得進一步探討。
《活動報導》影片--<為愛朗讀>放映座談會

時間: 2012-11-10 下午 1:30

地點: 陳文成基金會(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25巷1號2F)

講師:
@陳昭如 台大人類學系畢業,曾任職首都報社、自立早報、超級電視台等媒體多年,現為自由撰稿人。著有《CALL IN!地下電台》《歷史迷霧中的族群》《活在拜物星球》《福爾摩沙愛情書》《被遺忘的一九七九----台灣油症事件三十年》等十餘種。
近年得獎紀錄:金鐘獎最佳編劇(2003,2006)、林園文學獎、彰化縣文學獎、台中縣文學獎

@謝穎青 律師,台大法律系畢業,2006年迄今擔任本會董事,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會員

洽詢專線: 02-2363-3703
免費,自由入場。

在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一個15歲的少年麥可在街上病倒,被一個美麗的女子漢娜救起,當病癒之後他決定親自去跟漢娜道謝,但是這樣的相逢讓他們兩人牽起了一輩子難以割捨的情緣。

轉寄『《2013年白色之路.嘉義青年體驗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