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5-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報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0-30 05:00:00 / 報主: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長夜將盡]放映座談會
《活動報導》紀錄片--<長夜將盡>放映座談會
時間: 2012-10-15 晚上7點
地點: 陳文成基金會(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25巷1號2F)
講師:林世煜(專欄作家,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陳文成基金會志工,長年關注白色恐怖歷史的真相記錄與平反運動。)
洽詢專線: 02-2363-3703
免費,自由入場。

原片名為「長夜到白晝—南非的真相與和解的追尋」,追蹤拍攝南非TRC所經辦的數千例公開聽證當中的四個個案。兩位美國導演解釋案例的選擇,希望能引起美國觀眾的共鳴。因此第一段為罕見的美國白人受害者畢爾小姐的故事,公聽會之後,畢爾夫婦和黑人兇手家屬間的和解片段極為感人。第二例白人加害者泰勒說,因為受到美國電影「烈血大風暴 (Mssissippi Burning)」的啟發而挺身而出。本片紀錄的個案,除了聽證會實況之外,並對雙方關係人作口述採訪,也呈現實地勘查和影像背景資料,帶領觀眾回到現場。聽證會上兩造的陳述和彼此的互動,在真相大白之後,各樣不同的情緒反應,同樣衝擊觀眾的心靈。

對台灣人來說,威權統治期間人權迫害的真相,可能引發探問追索的同理心,進而促使澄清歷史,回復正義,和鞏固民主的進程得以更深刻化。全球第三波民主化國家,處理威權統治負面遺產的經驗,可為台灣的借鏡;針對陳文成博士被害的個案,可以與瓜地馬拉《米娜麥克》案的平反,作相關的比較。台灣處理轉型正義的政策和效果,諸如真相的調查,冤曲的平反和賠償,衝突和解的可行方案。也值得進一步探討。
《推廣》2011[閱讀台灣探索自己]中學組優選: 陳昱綺/S‧青春
S‧青春/陳昱綺《推廣》2011[閱讀台灣探索自己]中學組優選:  陳昱綺/S‧青春

《摩鐵路之城》閱讀心得

  如繁星點點,在世界的角落,不斷上演著《摩鐵路之城》的故事。我說青春這碼事,實在是可笑到了極點。

  總以為自己身強力壯,殊不知那些垃圾食物正在慢慢地消磨我們的精力;總認為障眼法已修練到爐火純青的無敵境界,沒料到台上老師的透視法更是高絕。青春啊,就好像吞下瑪莉歐裡的無敵星星,橫行無阻地翻山越嶺、掃除障礙,全場我便是焦點。如果要給它一個代碼,像國安局給每個案件帥氣地標上一個編號,那絕對是代號「S」。S,是一個叛逆的狠角色,要他站直又駝背,硬是開兩個洞撇清跟圓的關係,正如我們的青春,率真有個性。赤袒地闖蕩這世界,不帶任何拘束、私心、疑慮,滿腔傻勁,我們幹下許多瘋狂的事、猖狂的夢。然而這股倔強,我不討厭,倒覺幾分可愛。

  青春,真不知該從何說起。只能說,或多或少《摩鐵路》存在我們記憶裡。

  記得大概是升國中的時候吧,荷爾蒙的能量炸裂,爆漲出豐厚的青春之子,晶瑩飽滿、光潤剔透,在額角上閃閃發光,紅得搶眼。朝陽響起光榮的號角,宣示著我脫離幼稚小鬼的層級,榮升到進一步成熟的階段,我逗弄著痘子,雀躍地迎接這新的生命。沒錯,新生報到就該這麼有朝氣,即便搭配著這種不紅不白的格紋襯衫,以及包裹著不藍不黑的百褶裙,裡頭的內襯還死命地纏著瀕臨窒息的大腿,最要不得的是自認為純真的白鞋以及踝上五公分的白襪,一身制式的臭氣抗衡著臉上美好無限的春光。也罷,成熟的女孩不會計較這渺小的不完美。

....全文閱讀

《推廣》2011[閱讀台灣探索自己]大學暨社會組優選:林姵吟/激越的青春
激越的青春/林姵吟
《推廣》2011[閱讀台灣探索自己]大學暨社會組優選:林姵吟/激越的青春


《雙鄉記》閱讀心得

子夜12點37分,我望了一下床頭的鬧鐘,葉盛吉《雙鄉記》讀畢。夜很靜,聽得見風穿過樹梢的聲音。此刻的我,睡意盡消,閉目遙想這位人生正值風華的青年,在走赴刑場當下的感受,「只要是一條正確的道路,抵死我也要堅持走下去的 」(頁226),這是何等固執的堅持?其他的受難者,例如曾在中國抗日也目睹戰後國民黨的頹敗的鍾浩東、 堅信思想無罪的許強、為紅色中國而努力的郭琇琮,是否也都因著理想而無懼無悔 ?獨在異鄉的我,思緒頓時被帶回那個我來不及參與的時空。朝馬場町駛去的卡車上,幌馬車的旋律不是再會,而是訣別的手勢。

猶記得多年前,我提著簡單的行李,隻身離台求學。二十多歲的黃金歲月在西方國家渡過,當時的我年少輕狂,一點點叛逆、 一點點頹靡,對世界有著無限的好奇與疑問。餵養我知識胃口的多是西方文學。葉慈念茲在茲的居爾特文化傳承、康拉德對人性深處蠻荒的反思,還有普希金對零餘者的刻畫,都讓我著迷。無意間接觸到台灣三十年代作家列傳,方才驚覺自己對台灣的認識竟如此有限。心虛敦促著我,開始吞食一本又一本的台灣文史書籍。隔年暑假返台,頂著八月的豔陽,我親赴仍在和平東路的前衛出版社,一口氣搬回數十本台灣作家全集。賴和筆下對勞動者的悲憫、呂赫若對殖民現代性的針砭、張文環與鍾理和作品中梅山及美濃風情畫,還有龍瑛宗筆下在現實傾軋下萎頓怯弱的陳有三恰與翁鬧筆下那優柔而自我的林春生。我謙卑而恭敬地捧讀,追尋前人的精神軌跡,潛泳在這文學饗宴中,殊不知自己日後的學術方向也將從此轉舵,駛向原初。那是我與台灣文學的初戀。像五月的梅雨,綿綿密密。而這初戀的情懷,那份對於台灣別有的溫柔在《雙鄉記》的閱讀過程中又重新被牽動。


...全文閱讀

 

《活動推廣》2012「人權影片」巡迴放映申請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長期推動普及人權文化教育之工作。

2008年12月7日,陳文成基金會在台大文學院演講廳舉辦「我以青春為你護航」--《火線任務》與《我的人權之旅》首映活動,其後陸續安排近40場的放映。很多朋友告訴我們「應該讓更多人看到這些影片,尤其是較少有機會接觸,了解這些事情的人!」

為讓活動更多元,更具吸引力,今(2012)年新增放映影片,除《火線任務》和《我的人權之旅》外,還有《白色見證》、《青春祭》、《長夜將盡》、《好國好民》共六部佳片。

影片放映後可安排相關人員講談。

申請單位(或申請人)只要安排好時間和場地,由基金會(免費)提供影片放映。

歡迎大家來申請,把人權的種子,散播在台灣的每個角落。

線上申請網址: >> 線上申請
《活動推廣》推動『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草坪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連署
當納粹攻擊共產主義者時,我保持沉默;
因為我並非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逮捕社會民主主義者時,我保持沉默;
因為我並非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對付工會主義者時,我沒有發聲;
因為我並非工會主義者。

當他們排除猶太人時,我保持沉默;
因為我並非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
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 Martin Niemöller (1892~1984)

請至以下連結參加連署。>>參加連署
歡迎捐款支持/可使用信用卡捐款
捐款方式
1. 信用卡( 信用卡捐款單下載)
2. ATM匯款
3. 郵政劃撥:14267676,戶名: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4. 匯款銀行:彰化銀行大安分行,帳號: 5130-51-216401-00,戶名: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我們將善用捐款,做最大的發揮。
電話:02-23633703
傳真:02-23661468
Email: cwcmf1950@gmail.com

推薦訂閱
(歡迎轉寄)08/28 永和場座談會 從《童年與解放》談台灣教改運動的理念與實踐~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本期目錄
《活動報導》紀錄片--<長夜將盡>放映座談會
《推廣》2011[閱讀台灣探索自己]中學組優選: 陳昱綺/S‧青春
《推廣》2011[閱讀台灣探索自己]大學暨社會組優選:林姵吟/激越的青春
《活動推廣》2012「人權影片」巡迴放映申請
《活動推廣》推動『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草坪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連署
歡迎捐款支持/可使用信用卡捐款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轉型正義紀錄片-《長夜將盡》放映座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