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5-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報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10-31 16:00:00 / 報主: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公益聯播]【書籍】《藍色小藥丸》繁體中文版由本會秘書長專文推薦
《2013-07 人權之路-綠島青年營》
《活動紀錄》人權之路-綠島青年營

《活動紀錄》人權之路-綠島青年營

在台灣的歷史課本上,「白色恐怖」不是沒有被提起,就是被簡單的幾句話輕輕帶過。然而「白色恐怖」影響了的台灣現狀,以及未來的台灣。這麼重大的一段歷史,卻不被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們所知道和記憶。

透過在綠島人權園區舉行的營隊,學員們與白色恐怖受難者長輩、受難者的家屬、白色恐怖文史工作者及從事人權運動的學者們接觸,伴隨著課程的進行,接觸了各種面相有關白色恐怖的資訊,對於白色恐怖的樣貌有了更廣泛的認識;了解白色恐怖和二二八事件的不同和分野、認知到白色恐怖的受難者不只是曾經受到監禁的長輩們,受難者的家屬,以及整個台灣社會都受到壓迫而陷入恐懼的氣氛……經過四天的接觸、吸收、討論和激發,學員們對這段歷史的認識更佳的清晰,也更能釐清歷史的脈絡。

 

時間: 2013/07/19~~2013/07/22

地點: 綠島人權園區

《活動心得》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高建中

營隊第一天晚上,一位講師對著席下的學員說:「我們並不特別。」我被這句話著實嚇著,或者更正《活動心得》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高建中確說,是對這種世界共通性的恐怖感到不安。

是的,白色恐怖在台灣,其實並不是唯一特例:西班牙內戰流亡的難民、台灣的政治犯(有記錄的沒記錄的),都是。

如果隨意在Google鍵下「白色恐怖」,搜尋其關鍵字,維基百科會告訴你:「白色恐怖(英語:White Terror)一詞起源於法國大革命時期,當時進行大規模鎮壓、槍殺革命黨與革命份子的恐怖統治時期稱之為白色恐怖…..」如果要探究,還會有更多的解釋,我們可以仔細將之分成地區、年代、顏色……。等等等等。

『我們來到這裡,能和他/她們說說話,其實是一種見證……』這句話出自另外一位成員口中。

見證,於是可以述說。

完整心得: -->高建中

《活動心得》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李宜軒

這是在離開綠島的前一晚,在紀念碑前聽著蔡焜霖長輩說完故事後寫下的。我記得故事是關於《活動心得》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李宜軒他的學長,當時學長也被抓了起來,然後學長的父親幾乎散盡了家產,透過層層的拜託請求,期望可以將兒子保出來,然而,最後卻只剩下一具認不出面容的屍體,學長的父親在見到兒子後,直說:「是什麼樣的魔鬼這麼殘忍啊!我什麼都給了你,為什麼還不放過兒子!」 接著蔡長輩說,其實他很幸運,很幸運可以活著離開,很幸運可以再見到他的母親。

聽完這番話後我心中有好多的問號,「幸運」這個詞可以被這樣使用嗎,但仔細想想,除了幸運之外,也想不出其他適合的詞了!面對白色恐怖下的無理取鬧,多少人的生命因為莫須有的罪名或是疾病,甚至是種種的意外而消逝,能活下來,真的就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最後,蔡長輩對著月亮唱了首思念的歌,說好多時候,他們都靜靜地看著月亮,想著那些思念的人。

 

完整文章: 李宜軒

《追思》永遠的董事長-沈義方先生

基金會敬愛的沈前董事長,於2013年8月20日辭世。
感謝沈董事長從【台美文化交流中心】,【台美文化基金會】,到【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二、三十年來的付出奉獻與支持。
我們永遠懷念你。
請安息。

《活動》民報籌備

朝日新聞駐台特派員鵜飼先生專訪羅東聖母醫院陳永興院長各位朋友:

這些年來,言論的開放,並未真正對台灣民主的落實紮根更深,而言論市場更未因開放而為台灣前途拓展出能展現真正公民力量的論壇,並以形成向上提升的文化與風氣,為台灣下一代立下希望的根基。

最近,陳永興醫師在李遠哲院士及文化界吳念真先生的支持下,彙集各方人士出面籌辦民報(理念如附件);也藉此再盛邀諸位共襄撐起建立此一新的公民論壇﹗


盼各位呼朋引伴來參與,也期盼提供您寶貴意見,並在未來民報的發展上,積極提供任何層次的助力!

美國名作家蕭伯納曾有一名言:

「理性的人,依現實潮流而行事;非理性的人,則逆著現實潮流而行。然而,人類文明的演進,皆是因後者的努力而興起、繁衍!」

請諸位昂揚您曾經的熱情,熱烈來參與這一場盛會!

聽一聽、問一問,再衡量、決定您參與支持的力道吧!!


民報籌備處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taiwan.people.news@gmail.com 電話:02-2363-3703 傳真:02-2366-1468

《活動推廣》2013「人權影片」巡迴放映申請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長期推動普及人權文化教育之工作。

2008年12月7日,陳文成基金會在台大文學院演講廳舉辦「我以青春為你護航」--《火線任務》與《我的人權之旅》首映活動,其後陸續安排近40場的放映。很多朋友告訴我們「應該讓更多人看到這些影片,尤其是較少有機會接觸,了解這些事情的人!」

為讓活動更多元,更具吸引力,2012年起新增放映影片,除《火線任務》和《我的人權之旅》外,還有《白色見證》、《青春祭》、《長夜將盡》、《好國好民》共六部佳片。

影片放映後可安排相關人員講談。

申請單位(或申請人)只要安排好時間和場地,由基金會(免費)提供影片放映。

歡迎大家來申請,把人權的種子,散播在台灣的每個角落。

線上申請網址: >> 線上申請
請捐款支持基金會/可使用信用卡

捐款方式
1. 信用卡( 信用卡捐款單下載)
2. ATM匯款
3. 郵政劃撥:14267676,戶名: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4. 匯款銀行:彰化銀行大安分行,帳號: 5130-51-216401-00,戶名: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我們將善用捐款,做最大的發揮。
電話:02-23633703
傳真:02-23661468
Email: cwcmf1950@gmail.com

推薦訂閱
【九月份電子報】公共利益與居住正義@【台灣人權電子報】
殘障聯盟電子報第100期--世界人居日 台灣弱勢居無寧日~~居住正義跳票 弱勢居住痛苦持續攀高@【殘障聯盟電子報】
本期目錄
《活動紀錄》人權之路-綠島青年營
《活動心得》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高建中
《活動心得》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李宜軒
《追思》永遠的董事長-沈義方先生
《活動》民報籌備
《活動推廣》2013「人權影片」巡迴放映申請
請捐款支持基金會/可使用信用卡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人權之路-綠島青年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