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2015-09-04 16:00:00/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廢核救家園〉川內核電重啟 核安沒人要保證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廢核救家園〉川內核電重啟 核安沒人要保證

 〈廢核救家園〉川內核電重啟 核安沒人要保證

文/劉黎兒

Q:日本在11日重啟川內核電1號機,結束了兩年的零核電,難道日本真的不怕再發生核災嗎?

A:日本國民七成堅決反對,NHK的民調顯示只有17%的人贊成,但是安倍政府居然還是重啟了,而且不論日本政府或電力公司,都沒有回答為什麼不缺電還要重啟。

川內在民意強烈反對下重啟了,但至今不但沒做好完整、有現實性的逃命計畫,甚至從安倍到九州電力都沒有表示如果發生核災的話願意負責,全部都把責任推卸給別人。

災後新成立的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制定了安倍所謂的「世界最嚴格的審查基準」,通過新基準的才能重啟,但是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委員長田中俊一已經再三表示,「新基 準只是為了判斷核電設施是否適於運轉而已,無法確保絕對的安全性,也無法保證零事故!」強調重啟跟制定新基準的規制委員會無關,他們是管制,但不保證。

安倍則表示「如果規制委員會認定可以重啟,則想重啟!」以及「重啟是電力業者各自依據自己經營上的判斷來決定!」雖然日本重啟核電分明是為了想維持準核武國家地位以及想繼續出口核電,是屬於國策的重啟,但政府卻不願意負責。

這次所以會從川內開始重啟,主要是因為川內離東京1千3百公里,發生核災比較不會對首都有所影響,這本身就是嚴重的歧視;此外也是因為川內所在的鹿兒島縣知事以前是專搞核電的經產省官僚出身,非常合作。

但是川內本身是有地震、海嘯以及火山威脅的地方,火山學者早已再三警告,鹿兒島灣也有巨大噴火痕跡,現在也是活火山的櫻島就在上面;天災地震變多之外,人災難防,隨時很可能發生核災。

日本根據福島核災經驗,核電廠的30公里內都是逃命圈,所有鄉鎮都有義務必須制定逃命計畫,川內核電30公里圈內有9市町,21萬人在生活,因為是地廣人稀 地區,因此交通非常不方便,而且許多鄉鎮只是紙上作業,當地的巴士司機等根本不知道,而且發生核災的話,也沒有防護服或輻射劑量偵測器,許多司機表示自己 無法判斷到時候是否願意負責接送。

現在狀況是如果發生核災,則要電力公司自己來承擔,但是任何電力業者根本不可能負責,日本電力業者為了核災,只投保了賠償上限1200億日圓的險,但福島核災至今賠了7兆日圓,結果還是要用稅金;核災還不僅僅是錢的問題,是河山及人都遭輻射汙染。

若依照日本新基準,台灣3座老朽核電廠廢爐多少次也不夠,尤其核一燃料棒因為燃料池爆滿,無法如數取出,反應爐7年沒維修,閥門等都沒法更換,到處都爛爛 的,這是台電副總陳布燦自己都承認的,又比普通房子不防震,偽裝防震升級,非常恐怖,絕對不容許重啟,早該提前除役廢爐,更不能延役。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公益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41361491號

捐款帳號
行別:玉山銀行(代碼808) 西屯分行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生態學會
帳號:1159940015205

台灣的國土千瘡百孔,國在山河破,面對即將而來的氣候衝擊,山林保護已刻不容緩。長年來台灣生態學會致力於各海拔森林生態帶的研究,積極投入環境運動及本土生態教育,我們具備專業的能力,有信心為台灣社會監督「山林政策」,我們非常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您加入山林保護的行列,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的後代子孫保有美麗的山河大地!

連絡電話:0979-734-043 / 04-2632-8001#17054
Email: ecology@ecology.org.tw
網址:http://ecology.org.tw/index.php

推薦訂閱
@【兩性戰國】
@【梅門平甩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430期】〈廢核救家園〉川內核電重啟 核安沒人要保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