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2015-09-08 16:00:00/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反核電子報】劉黎兒:7年沒維修 核一該廢爐
【台中公民培力講座】環評是面照妖鏡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公益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41361491號

捐款帳號
行別:玉山銀行(代碼808) 西屯分行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生態學會
帳號:1159940015205

台灣的國土千瘡百孔,國在山河破,面對即將而來的氣候衝擊,山林保護已刻不容緩。長年來台灣生態學會致力於各海拔森林生態帶的研究,積極投入環境運動及本土生態教育,我們具備專業的能力,有信心為台灣社會監督「山林政策」,我們非常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您加入山林保護的行列,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的後代子孫保有美麗的山河大地!

連絡電話:0979-734-043 / 04-2632-8001#17054
Email: ecology@ecology.org.tw
網址:http://ecology.org.tw/index.php

【反核電子報】劉黎兒:7年沒維修 核一該廢爐

劉黎兒:7年沒維修 核一該廢爐

文/劉黎兒(旅日作家)

台 灣絕大多數的人不知道離台北不到30公里的核一,已經用了36年,因燃料池爆滿,燃料棒已7年無法如數取出,亦即爐心系統已7年無法正常維修,管線系統、 閥門系統等無法檢測、更換,耗損劣化,早已爛爛的,隨時會釀災,但經濟部及台電沒對國民說明真相,還想讓全球最危險的核一以及核二、核三延役,拿台灣人身 家性命當賭注,心狠手辣!

5日起在立院裡,經濟部、台電著急地想通過用過燃料棒境外處理預算112億元,就是擔心燃料池爆滿,影響核一延役,又連帶影響核二、核三延役,這樣延役的一兩千億元的預算就會飛了,尤其擔心政權輪替,這個大騙局就更玩不動了。

台 灣根本不能搞境外處理,因為送出去的用過燃料棒,只會變成體積更大而輻射劑量、毒性不減的核廢回來而已,法國2006年立法規定連處理時用的劇毒化學藥品 殘渣等都要拿回來,因此日本也不再送去了;而且今年7月法國又通過《2015年能源轉型法》,源自他國核廢不得留在法國,台電詐稱鈽鈾不會拿回,但那頂多 是鈽及鈾235,剩下95%的棘手的鈾238等也只好運回來,而法國官方已回函表示不會代售,台電怎可如此詐騙?

現在台灣已有1萬7千束 百萬年才會無毒化的用過燃料棒,這些燃料棒原價每束約100萬元,單單拿去作不需要的處理,每束要花1000萬元,核電幫長年都說核電最便宜,但這次為了 開境外處理及延役兩大提款機,不惜露餡,讓全國都知道核電是最昂貴的,越用燃料棒就越多,越來越貴。

最恐怖的是核一爐心已7年沒全數退出,根本無法做正常維修,只用類似水中攝影機般去看一下,管線系統、門閥系統、冷卻系統等無法真正全面檢修、更換,連嚴重的脆化問題也無法檢測,令人毛骨悚然。

2012年10月京都大學小出裕章訪台時,環保團體問到此事,他非常驚訝,因為全球沒有核電廠如此檢修的,表示這樣的核電早就不能轉了;但台電就跟核二電廠發生全球首例的錨定螺栓斷裂事件一樣,若非內部告發,甚至不打算處理,而原能會也知情,竟遮掩不跟國民說明。

台電獨創的全球僅有恐怖作法不僅於此,如第一、核一的30、40束燃料棒該換未換,台電獨創全球僅有的「燃料棒延役」;第二、核一1號機燃料束把手鬆脫,也 是全球首例,顯示核一老化、劣化,爛得不堪;原能會資料顯示,核一有多次構件斷裂或受損,單單2010年大修,就有7件螺栓斷裂,最近4次大修,燃料匣共 12件螺栓斷裂及4次鎖緊裝置變形等,全般運轉環境的系統性問題嚴重。

核一發電量有限,3個老朽核電也只佔台灣發電能力1成,只要台電配 合,台灣馬上廢核也沒問題,但台電包商陳立誠等恐嚇台灣會缺電,全是騙人的,不容繼續拿稅金豢養這批打手了;像日本僅僅2年,太陽能發電就多了12個反應 爐份的裝置容量,越熱越能發揮,再熱也不怕缺電,日本今夏異常炙熱,非常管用,國民因此反對核電重啟;台灣日照更長、更強,又是全球太陽能產業第2大國, 尖峰用電的緊張馬上能紓解,其他再生能源也超優秀,不容核電幫為了開提款機而讓爛糊糊的核電續轉、坐等核災發生,尤其7年沒正常維修的核一早該廢爐了!

原文轉載自:蘋果即時 劉黎兒:7年沒維修 核一該廢爐

【台中公民培力講座】環評是面照妖鏡

【台中公民培力講座】環評是面照妖鏡

【演講者】林子淩(現任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臺中市環評委員)

【講者簡介】

早年與任將達成立水晶唱片,聚焦台灣本土音樂、蒐集記錄文化底層聲音。後轉到殘障聯盟服務,參與蘇建和案救援與白曉燕案大遊行籌組工作。最後子淩獻身台灣環境保護,轉戰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擔任秘書長。在此10年期間,全力投入捍衛國家公園與國家風景區。力抗澎湖吉貝沙尾BOT案時,因與在地流氓對嗆,獲得環團夥伴給予「流氓婆」封號。「流氓婆」,顯示了子淩永不屈服的性格。現任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臺中市環評委員。

【時間】9/12(六) 19:00-21:00

【地點】山佳伊咖啡 3+1Café台中市西屯區玉門路80巷1號,巷口為中壢牛肉麵店)

【主辦單位】台灣生態學會、山佳伊咖啡 3+1Café

【演講簡介】公民不是假開放政府與假民主程序的陪襯道具,在長期被操弄的環評制度下,實質的環評參與,就從解讀環說書中的關鍵問題及被隱瞞的資訊拆解起。

海報設計:山佳伊工作室設計部

FB活動頁面-環評是面照妖鏡

推薦訂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轉寄『【活動訊息】台中公民培力講座-環評是面照妖鏡』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