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報主:木馬文化
創刊日期:2005-04-25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2,92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木馬生活藝文報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生活藝文報
發報時間: 2010-06-03 16:00:00 / 報主:木馬文化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作者的話:十四十四
字創新書:.妖嬈亂(上)
小編碎碎念:妖嬈亂限量文件夾先搶先贏
木馬生活藝文報
作者的話:十四十四

作者的話         十四十四

臺灣的讀者,大家好!很高興《妖嬈亂》能在臺灣出版。

具體說到這篇文,其實波折還是很多的。○六年的時候,我還在國外留學,當時依稀是遭遇了一些不太開心的事情,《妖嬈亂》是在一種陰暗心態下創作的作品,第一版本屬於比較十八禁的,寫到一半心情突然又變好,所以初版的《妖嬈亂》夭折了。

○八年回國,回頭看自己以前的作品,覺得這篇文構思其實不錯,可以改頭換面重新寫一個版本,將故事延伸一下。譬如穆含真的真實身分,太九立場上的艱鉅,那種如履薄冰的感覺想寫得更加細膩些,於是有了現在最終版本的《妖嬈亂》。

這篇文與我其他的文味道是截然不同的,如果具體點來說,應當是有一種很陰暗的東西在裡面,看不到光明的一種絕望。《琉璃美人煞》是在《妖嬈亂》之後創作的長篇,如果說《琉璃》是講述一個人光明化的、正道的成長,那《妖嬈亂》則是反過來的,講一個單純的少女怎麼被環境塑造成冷血無情的棋子。

世上很多事物都具有兩面性,有光必有暗,人的眼睛投向何處,相信何處,心態也會隨之發生變化。《琉璃》中的璇璣選擇了積極的自我救贖,《妖嬈亂》的太九選擇的是消極的、逃避式的救贖。

環境不同,所以不能單純說誰對誰錯,我從來都認為分出絕對的是非在生活中是不大可能的。比如今天心情好了,看什麼東西都覺得可愛;明天心情不好,甚至能做出很冷血的事情來。而小說,則是將這種善變的心態無限放大誇張,藉此編織各種人物和故事。

《妖嬈亂》的故事中,所有人都在互相利用,看不到人性的感情,或者說,感情在那個世界裡顯得十分單純而可悲,一個人如果有了真情,在那個人吃人的世界裡是會被人笑話鄙夷的。

當然,現實世界絕不會這麼誇張,也不會像《琉璃》裡那麼順遂溫情。森羅萬象,光影交錯,什麼都會存在,這才是我們的世界。

不要太過單純,也不要太過灰暗,每個人都在摸索自己的路,每個人都不容易。

故事終究只是故事,願大家都能有一輩子的好心情。

字創新書:.妖嬈亂(上)
字創新書:.妖嬈亂(上)

魅惑人心的妖嬈,顛覆常理的糾葛,怎一個亂字了得?

 內容簡介

  一個鼎盛富貴的大家族,幅員廣大、到處充滿精緻亭臺樓閣的姚府,如同它華美的外表,府裡出入的都是粉雕玉琢的俊美人兒。但,最美的人包裹著最醜惡的人心,想要飛離華麗的鳥籠得到自由,看你要拿什麼來換!

  穆含真,姚府管家,一個美麗又神祕的戲子,誘惑了姚府最年幼的女兒。為了權力,他讓她恢復記憶,卻又不讓她報殺父之仇;逼她在仇人面前屈意承歡,受盡凌辱。將她從天堂推至地獄,是個有著天使面孔的惡魔。

  太九,姚府小女兒,清雅動人如晨曦朝露的女子,愛上一個最危險的男人,遊走在墮落的邊緣。她被他眉宇間妖嬈入骨的氣息吸引,宛如見到一朵花的盛開、凋謝……他所說的承諾,她深信不疑,總有一天會像說書裡的故事一樣,帶著她離開這個地方。

  如果說《琉璃美人煞》是講述一個人光明化的、正道的成長,那《妖嬈亂》則是講一個單純的少女怎麼被環境塑造成冷血無情的棋子。

內文摘選

這是一間很大很華麗的屋子,有整整一面牆上都用栗鼠皮罩著。

其他三面牆上,銅制的燭臺每一座都比人高,有的做百雀朝鳳,有的做蝠雲祥瑞。其上燃燒的紅燭有小兒臂膀那樣粗,在一屋子死寂中發出噝噝的輕微的聲響。

西南角有一座半透明的琉璃屏風,上面浮雕著名家山水,若是天晴時開了窗戶看,襯著外面的碧樹紅花,屏風上的山水便有了色彩,好像染了色一般鮮豔明媚。

但此刻上面除了霧氣什麼也沒有。

窗戶開了一道縫,寒風往裏面呼呼地灌,可太九隻覺著熱,無比的熱,或許是屋內四角放置的四個火盆威力太大,她的後背甚至密密麻麻出了一片汗。

她不敢動。

屋裏十幾個孩子都不敢動。

這幫孩子裏,最大的不過十六七,最小的十三四,年齒都尚幼,卻都生得一付好容貌,放在同齡的普通孩子中,都算個中翹楚。

他們規規矩矩地站在裏屋門前,屏息等待召喚,然後瞪大了眼睛去迎接他們生命裏將要到來的莫名的事物。

他們之間有的人是從小一起玩大的,有的人雖然在同一個府裏住了十幾年,彼此卻一面都沒見過。更有甚者,裏面還有兩三個是黃頭髮綠眼睛的西洋妖精,眾多半大孩子都離他們遠遠的,不敢靠近。

雖然很多人都互相不認識,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相似之處:他們都姓姚,是此刻在裏屋喝茶的那個男人的親生兒女。

 

太九不知自己等了多久。她的脊背有些發僵,汗水滑下來,隔著裘皮小襖,癢得令她想抓狂。

可她連眉毛尖都不敢動一下。

一直等到屋裏的孩子們大多都被召喚過了,只剩五六個的時候,裏面終於有人叫她名字了:“太九小姐,請。”

她急忙垂首答了個是,邁開僵硬的雙腿往前走去。

栗鼠皮擦在腳底,夾在腳趾間,有一種綿軟嬌膩的快感,不可言傳。

前面有僕人把彩門推開,珠簾卷起,裏面是莫名世界,有暗香浮動。

太九如同每一個跨過這扇門的孩子一樣,不可抑制地顫抖起來,她甚至說不上那到底是因為緊張還是恐懼。

門中有門,簾後還是簾。

她茫然地往前走,好久,終於來到一扇流光泛彩的巨大屏風前,後面隱然有笑語纏綿。正要進去,忽地從那屏後繞出兩個清俊少年,臉龐長得一般模樣,甚至髮型、衣服、身段無一不像,簡直是一個模子裏刻出來的。

太九知道這兩人是父親面前正當紅的,按輩分來排,還應當是自己同父異母的哥哥,當下正要打招呼,那二人見了她,其中一人皺眉道:“好煩!還有完沒完,這一下午都見了多少個嫩人了?爹爹也該節制些才是。”

太九的話噎在喉嚨裏沒說出來。

另一個少年上下打量她一番,倒和氣地笑道:“妹妹別怕,爹爹若喜歡你,那是再和氣不過的了。快,進去吧!都等著你呐。”

太九默默點頭,還想說點別的緩和一下緊張的心情,那二人早說說笑笑走遠了。

她只好在屏前躊躇良久,這才慢吞吞蹭進去。

小編碎碎念:妖嬈亂限量文件夾先搶先贏

l    小編讀後心得搶先報  

雖然身為責編,早晚都可以搶先知道劇情,但是基於「弔胃口」的使命下,小編要先賣個關子,讓大家準備好摳摳去買下卷。

 其實小編看到小太九出場的時候,想到讀者朋友們應該都「萌」了不少,十五歲,正式少女青春正盛的時候,是男人都色心大起……不,是愛憐有加。不過作者卻不讓你以為只是像輕小說一樣,談情說愛就可以打混成一本書,偏偏不是人物糾葛得很,就是讓讀者的心也跟著角色揪起來。

 誠如淑芬老師說的,看到這個故事就想到紅樓夢,家族富貴榮華,每個生活其中的人兒都粉雕玉琢,可是他們不快樂,就算快樂也是表面的。因為籠罩在這個家族上空的,是絕望且沉重的威脅。讀完上卷,也會跟女主角有同樣的疑惑,究竟這個冒充姚雲狄的孿生弟弟姚雲堰是好人還是壞人?相貌妖魅如斯的穆含真是好人還是壞人?以他的能力,怎會如此屈就在姚府裡?他的目的是什麼?

 作者給了我們一個不同以往的想像空間與故事架構──光明與黑暗是一體兩面的,裡面很多角色不能一眼看穿,每個人物背後都有一段故事,讓我讀了會替他們感到惋惜,也能體會一種身不由己、為了生活不擇手段的矛盾心境。作者也賣了關子,如果想要知道最後這些問題的答案,你怎麼能夠錯過下卷的故事內容?

 小編讀到欲罷不能,很想儘快跟大家分享與討論這部小說,有別於現在打打鬧鬧的作品,能夠兼顧娛樂性與文學性的作品,我想除了十四十四能夠做到,就很難想像還有誰了。


l即日起於金石堂網路 博客來網路購買妖嬈亂上冊

即贈送限量文件夾
 
小編碎碎念:妖嬈亂限量文件夾先搶先贏金石堂網路
博客來網路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9738

l七月新書預告:想知道穆含真施展什麼手段,顛覆一個家族的命運與操控女人的感情嗎?請看《妖嬈亂 下卷》

 

推薦訂閱
【新象兒童劇】狐狸大老闆 《智邦藝訊617期》@【智邦藝訊】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轉寄『木馬文化私‧字創劇場報006一名妖嬈的男子,一個複雜詭譎的大家族,一場腥風血雨的鬥爭即將展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