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報主:木馬文化
創刊日期:2005-04-25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2,92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木馬生活藝文報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生活藝文報
發報時間: 2011-01-26 16:00:00 / 報主:木馬文化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本期目錄
主筆文章:一個連蔣介石、毛澤東、梁啟超都推崇的歷史人物 
木馬新書:《曾國藩卷一血祭/卷二強圍》
活動訊息:《蘇菲的世界》《庇里牛斯山的城堡》作者喬斯坦‧賈德於2011年訪台活動
木馬生活藝文報
主筆文章:一個連蔣介石、毛澤東、梁啟超都推崇的歷史人物 

一個連蔣介石、毛澤東、梁啟超都推崇的歷史人物  /  一粒沙

  「劊子手、漢奸、賣國賊,阻擋歷史車輪前進的反革命分子,地主階級反動武裝的頭子」,這是唐浩明對曾國藩的第一印象,這種認識來自於童年時的教科書和相關文章。1984年,因擔任《曾國藩全集》的責任編輯,唐浩明接觸到大量關於曾國藩的第一手資料,並對這個充滿爭議的歷史人物產生濃厚興趣。他認為,這是一種機緣,「是歷史給了我重新認識曾國藩的機會。」

  1986年,40歲的唐浩明寫了18篇、十多萬字的曾國藩研究論文,隨即產生創作歷史小說的念頭。之所以選擇用小說展示曾國藩,唐浩明說:「只有小說才能向讀者展現出一個血肉豐滿、栩栩如生的曾國藩;只有生動的文學描寫才能深入人心。」

  唐浩明認為,《曾國藩》的意義在於它以符合現代人習慣的表達形式,讓人們了解一個真實的、不受意識形態扭曲的歷史人物和一段史實。唐浩明覺得自己的風格是「以文學的手法寫真實的歷史」。他強調,小說中的真實並不同於歷史研究中的真實,而是真實地展現一種時代意識,展現人物的精神實質,還原角色在歷史中的本來面目,這是一種對歷史的尊重態度。

  也因《曾國藩》一書一砲走紅後,有關曾國藩題材的各種圖書花樣翻新,長盛不衰,除以此出版各種成功學圖書外,也引發一連串的曾國藩研究熱潮。

木馬新書:《曾國藩卷一血祭/卷二強圍》
木馬新書:《曾國藩卷一血祭/卷二強圍》木馬新書:《曾國藩卷一血祭/卷二強圍》

 曾國藩卷一 血祭
 曾國藩卷二 強圍

作者介紹:

唐浩明

  湖南衡陽人,一九四六年出生,長期從事湖南地方文獻的整理與出版,業於撰寫歷史小說。編有《曾國藩全集》等,著有長篇歷史小說《曾國藩》、《楊度》、《張之洞》及隨筆集「評點曾國藩」系列。所創作的歷史小說多次獲國家級文學大獎,《曾國藩》被香港「亞洲周刊」列為二十世紀中文小說百強之一。

 故事簡介:

曾國藩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觀念,在中國近代發展上是一位有重大影響的人物之一。而其治學、治軍、治家及為人之道,時至今日,仍是現代人值得學習效法的絕佳典範。                                     

  作者唐浩明先生因緣際會接觸到曾國藩的相關文獻資料,花了數年時間研究整理,又歷時四年嘔心瀝血伏案寫作,讓世人重新認識曾國藩和晚清時局的變動,也替這個充滿爭議性的歷史人物辯白。出書後不僅榮獲「國家圖書獎」,甚至引發曾國藩的研究與閱讀熱潮。

  全書共有五冊,歷經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與天津教案等重大事件。首部《血祭》以太平天國事件的歷史長篇開展,敘述在這個動盪不安的年代,曾國藩如何運用謀略以文官身分對抗太平軍的侵擾。

  咸豐年間,洪秀全金田組織起義,太平軍出廣西,入湖南。九月,西王蕭朝貴與翼王石達開意欲攻下長沙挫敗清廷,謀畫攻城之計。湖南巡撫張亮基為此請曾國藩在民間督練團辦,曾國藩以母喪為由婉拒。此刻卻傳來岳州城落入太平軍手中的消息,頓時撼動整個湖南全省九府四州,也撼動了曾國藩的內心……

 名人推薦:

曾文正者,豈唯近代,蓋有史以來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豈唯我國,抑全世界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梁啟超

愚於近人,獨服曾文正,觀其收拾洪楊一役,完滿無缺。使以今人易其位,其能如彼之完滿乎?——毛澤東 

至於中文讀書寫字之法,在曾公家訓與家書中言之甚詳。你們如能詳看其家訓與家書,不特於國學有心得,必于精神道德皆可成為中國之政治家,不可以其時代已過而忽之也。——蔣介石

 本書特色:

1.      作者為著名的曾國藩研究者,占有大量珍貴的歷史資料。

2.      在史實的基礎上,對事件描述、情節細部作了恰當的撰寫,使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重現在讀者面前。

3.      既寫曾國藩的文韜武略,也寫他的待人處世與生活態度;既寫他的困厄與成功,也寫他的榮辱與沒落。

4.      曾國藩制勝的兵法、治軍行政的方針,獨特的人生觀、處世哲學、文化素養和人格品位等等有著精彩的體現。 
全書共分五卷 預計2011.03-2011.05,陸續出版卷三、卷四、卷五。

活動訊息:《蘇菲的世界》《庇里牛斯山的城堡》作者喬斯坦‧賈德於2011年訪台活動
活動訊息:《蘇菲的世界》《庇里牛斯山的城堡》作者喬斯坦‧賈德於2011年訪台活動 

 《蘇菲的世界》《庇里牛斯山的城堡》作者喬斯坦‧賈德於2011年訪台活動 

2011.02.11-1530-1630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歡迎記者會

 2011.02.12-1645-1745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講座 

2011.02.12-1800-1900台北國際書展B519攤位簽書(1200 B519攤位開始發放100張號碼牌,每人限簽兩本 限木馬文化出版品)

 2011.02.13-1100-1145台北國際書展作家朗讀專區朗讀 

2011.02.13-1500-1700誠品信義店三樓FORUM新書座談暨簽握會(1400 活動現場開始發放100張號碼牌,每人限簽兩本 限木馬文化出版品) 

 2011.02.15-2000-誠品臺南店簽握會(凡於誠品書店台南店、安平店購買喬斯坦.賈德作品,即可獲得活動識別卡,簽握會當天憑識別卡可獲得活動號碼牌,活動當天19:00開始發送號碼牌100張,每人限簽兩本木馬出版品) 

2011.02.16-1900-2000台北市紫藤廬作家簽握會(本活動採預約報名限額50名,詳情洽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www.tibe.org.twTEL:(02)2767-1268) 

活動洽詢02-2218-1417*156木馬文化

主辦單位:木馬文化/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台北市文化局

參加方式:書店活動皆自由入場免費參加 (國際書展會場活動,需購票進入)

洽詢電話:(02) 2218-1417*156

推薦訂閱
【新象兒童劇】狐狸大老闆 《智邦藝訊617期》@【智邦藝訊】
台灣光華電子報-頭好壯壯──運動夏令營(2013/09/25)@【台灣光華電子報】
轉寄『一個連蔣介石、毛澤東、梁啟超都推崇的歷史人物 』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