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報主:木馬文化
創刊日期:2005-04-25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2,92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木馬生活藝文報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生活藝文報
發報時間: 2011-01-06 05:00:00 / 報主:木馬文化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主筆文章:憂心的,是身體。快樂的,也是身體。
木馬新書:小功法預防常見病
活動訊息:《吳東龍的東京設計生活100+》0122設計同樂會大招募
木馬生活藝文報
主筆文章:憂心的,是身體。快樂的,也是身體。

憂心的,是身體。快樂的,也是身體。

 文/惡趣味

  

某個週末清晨,起了個早,就信步繞到附近的公園走走。

 冬日早晨,六點天還未亮,公園裡卻佈滿了一群群的人,有的已經隨著音樂跳起輕快的舞蹈;有的,組成一兩小隊,兩兩一起,打著羽毛球。還有的,坐在小亭子裡,倚著一盞昏黃的小燈,在楚河漢界廝殺。靠近溜滑梯的角落,還有一群人,正划著緩慢的肢體,正在練習太極拳。

我慢慢的繞了一大圈,細細觀看著這些人,他們正樂中於自己當下的動作,絲毫未察覺我突然的來到,我反而對於自己裹著層層的厚衣且不屬於當中的任一族群而感到彆扭。他們這些人,一大早就跳離溫暖的被窩,穿著輕盈的服裝,來到冰冷的環境下,大多數為的就是自己的健康。 

這些人,有大多數都是年近半百的中老年人,我聽見他們在休息時的言談間,談論的就是「某某食物吃了對身體比較好。」「某某人又去醫院了。」「某某日一起去爬山吧。」「你最近看起來氣色很好,是吃了什麼做了什麼呢?」 

憂心的,是身體。快樂的,也是身體。

尤其是,隨著年紀越大;尤其是,聽著身旁的誰進了醫院;尤其是,某個好友又突然的因病離開地面。 

於是,和已好久不見的親人或是好友,碰見時,總是叮嚀或關懷對方保重。 

在《小功法預防常見病》這本書中,結合了中西醫,以太極拳的方式,帶領讀者去進行「每日行動養生」,方法非常簡單,適合男女老少,書內還附贈作者親自演練動作的DVD,讓讀者可以一看就會,一學就上手。對於有時候不想一直盯著書看的讀者,可以吆喝全家人,學著電視上的動作演練,應該是最輕鬆愉快的。 

書中,李和生還秘密藏有個人的養生功法,只要每天花短短的五分鐘,就能常保健康。 

第一次看到DVD裡頭的李和生,讓我驚艷,八十幾歲的老人家,臉色紅潤,說話還非常的有氣力,做起動作來絲毫不費力,尤其這裡頭的小功法,還曾幫助了許許多多的人,遠離病痛。甚至他還遠渡重洋,到東南亞、歐洲、日本去示範小功法,獲得了相當大的成效和熱情的回應。 

我想,八十幾歲還能這麼健康,應該是每個人所深切盼望的。

更別說是為人子女者,也都會希望自己的父母,健康而快樂吧。 

大家一起來養生吧!  

木馬新書:小功法預防常見病

 

小功法預防常見病:太極大師李和生簡單自療養生功

作者簡介
太極 大師李和生,現為北京市炎黃傳統醫學研究所所長、北京市現代管理學院東方武學館館長、北京市吳氏太極拳研究會名譽副會長、中國嵩山少林寺武術協會顧問、美國中醫藥研究院教授、日本中日友好協會名譽理事。他自幼習武,曾師從多位名家如唐鳳亭、楊禹庭、王培生、朱懷元等;在太極內功及推手方面,功至化境。

 曾著《小功法治百病寶典》、《常見病運動療法》、《常見病自己治》、《楊式內功太極拳探秘》和《都市病預防及治療法》等,部分著作被譯成英、法、德文,流傳海外,常年到中國各地、日本、東南亞及歐洲講學。

 內容簡介

隨書附贈 太極大師李和生親自演示DVD光碟  

中國太極大師李和生以積數十年的太極內功經驗,結合中西醫,自創出一套實用治病小功法,配合穴位按壓,專門針對日常病和多發病。全書彩印,並以真人拍攝,對治病功法的每一步動作進行詳盡圖解。讀者可依照彩圖指引,進行對症治療。

 這些功法非常簡單,容易上手,一學就會,幾分鐘的操作就能收效。李和生認爲,練習內功對人體裨益極大,能達到「祛病強身,健康長壽,防身自衛」三重功效,是絕對的武學珍寶。

 90年代推廣以來,小功法已經傳播到亞太及歐洲地區。提到小功法的淵源和傳承,李和生說,小功法沒有什麽淵源,就是他在太極拳的基礎上融合中西醫學,自己總結出來的。之所以稱之爲「小」功法,也是指其簡單易學,老少皆宜。除了以小功法因應病症,每天施以坐臥養生功是最佳的袪病練神、延年益壽的最佳功法。

 ※動作演示

感冒按摩功

1.      用雙掌相互快速摩擦揉搓,直到掌心發熱發燙。

2.      搓兩側頸部風池穴。

★取穴歌訣:風池爾後髮際標

穴位功效:治風邪之要穴。主治風寒頭痛、風熱頭痛、風濕頭痛或肝膽頭痛。★

3.      搓大椎64次。

★取穴歌訣:一椎之上名大椎

穴位功效:益氣壯陽,滋補肺陽,主瀉胸中之熱、全身之熱及消炎。對肺功能有明顯改善作用,對各種神經症有鎮靜作用。★

4.      手掐食指、大拇指根處的合谷穴。

★取穴歌訣:合谷虎口歧骨當

穴位功效:大腸經氣血匯聚於此,主治頭痛、目赤腫痛、鼻出血、牙痛、口眼歪斜、耳聾、咽喉腫痛、熱病無汗、多汗、腹痛、便秘、經閉。★

○乾浴按摩功○

1.站、坐練功均可,全身放鬆,兩手互相摩擦至熱,先在頭面按摩36次。

2.頭側部先做梳頭動作64次,使頭皮發熱。然後,雙手從頭頂百會穴向後梳至腦後風池穴,按風池穴3下,重複做64次。

3.用手掌搓兩腳腳心,各搓64次。

4.搓前胸、腹、背部,做乾洗澡,搓熱為止。

活動訊息:《吳東龍的東京設計生活100+》0122設計同樂會大招募

設計,來自於追尋美好的生活體驗----《吳東龍的東京設計生活100+》新書講座/簽書會

2011.1/07() 20:00-21:00 誠品台南總店B1書區舞台

2011.1/15() 20:00-21:00誠品夢時代店3F書區舞台

2011.1/21() 20:00-21:00誠品信義店3F mini forum

2011.2/12() 14:00-15:00台北國際書展B519簽書(13:00B519攤位發號碼牌)

主講:吳東龍《吳東龍的東京設計生活100+》作者

主辦單位:木馬文化  

《吳東龍的東京設計生活100+》設計同樂會大招募

即日起購買《吳東龍的東京設計生活100+》將書腰截角貼上讀者服務卡,於2011.01.10(郵戳為憑)之前寄回木馬文化,就有機會參加2011/01/22()的設計同樂會,並獲贈來自東京的小禮物。

 

推薦訂閱
手風琴三重奏揉合搖滾與爵士的多元@【兩廳院電子報】
[台灣農業] 康芮颱風引發超大豪雨,高雄場籲請農友進行災後作物復育工作@【台灣農業電子報】
轉寄『憂心的,是身體。快樂的,也是身體。』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