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報主:木馬文化
創刊日期:2005-04-25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2,92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木馬生活藝文報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生活藝文報
發報時間: 2010-07-21 16:00:00 / 報主:木馬文化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本期目錄
主筆文章:喜歡鬼話連篇、熱愛UFO的人有福了!
木馬新書:《新白話聊齋志異》
活動訊息:用心不擔心《沒有教科書澳洲教育》新書講座
木馬生活藝文報
主筆文章:喜歡鬼話連篇、熱愛UFO的人有福了!

喜歡鬼話連篇、熱愛UFO的人有福了!             一粒沙

 

  一般人聽到國文課就會忍不住皺起眉頭來,因為會聯想到令人痛苦不堪、詰屈聱牙的文言文。因此白話譯本就顯得很重要,就連中文系學生,一定也要原文搭配白話文一起閱讀。

  記得學生時代修了一學年的《聊齋志異》,覺得這篇篇短小趣味的故事真是引人入勝,一板一眼的文章固然是學習文化的根本,但是偶爾來幾篇故事也頗能排遣鬱悶。但是當看完標榜原汁原味翻譯的《新白話聊齋志異》之後,相信會對蒲松齡有不一樣的看法。

  記得看完前半段之後忍不住跟朋友說了,蒲松齡如果長在現代,以其文筆進廣告公司絕對大受歡迎!尤其賣些藥酒之類的,說不定大鵰可以重振雄風,愛福好重現江湖。內容光怪陸離,文句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地步,等於讓我重溫早期林正英的僵屍片和「戲說台灣」的橋段。看了白話版會讓人想要去看原文到底是怎麼書寫這些故事,尤其某些妖精大戰的部分……

  我逐漸懷疑老師當初選文給我們看,盡是挑些美好的部分賞析,看完整本之後,雖說不能怪老師刻意營造形象,但是書內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奇妙故事,實在太過寫實。例如,不曉得是清代的男人都這副德性還是怎樣,看到美女就起色心,我想這都還算正常範圍內,但是明知道對象是狐狸精或者鬼怪,男人就會清一色出現在以下場景:半夜有貌美女子進房,某書生覺得可疑,明知非人,但見豔光照人,令他心神動蕩,問女子從何而來,女子笑而不答。書生便上前欲與女子求愛……裡面大概每個男人看到美女,也不管對方是不是人,先把了再說。不知道蒲松齡是看不起男人色慾薰心,故意多有這樣的描寫,還是說讚揚美女無人不愛的想法。

  本書標榜收錄名家精采評論。評論是一定要看的,大多言簡意賅,令人擊節讚嘆。例如<宅妖>一文,有個叫王生的,在房內看到了小人般的妖怪出現,他嚇壞了,偷看多時忍不住毛骨悚然,大聲喊救。結果害異史氏悶了,因為寫到這裡,他還不知道那人遇到的小人是何種妖怪?名家看完可能也心有同感,就說:「王生膽太小。」我忍不住贊同。

  又<海公子>一文,寫張生愛冒險,去外海一座無名小島賞花遊玩,還很巧的又遇到美女,兩個人親熱個沒完就慘遇禍事,差點被一隻大蟒蛇給吃了。原來愛亂把妹,把到蛇精了。幸好身邊有放毒殺狐狸的藥,就殺了那隻蛇,僥倖救回一命。名家說了一句話很像長輩在叮嚀時常說的:「凡人跡罕到處不可遊,必有怪異,獨遊更不可。」又「有好奇之癖者,恆多不測之禍,況乃見色而漁乎。」尤其後面這句更是經典,所以才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啊。

  也有那種死而復生,或者因果報應的故事,名家或言戲幻,或言詭異。區區兩字,就能點出讀後所感與本書的興味。

  《聊齋志異》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讀本,甚至隨口也能舉出裡面幾篇故事,但是要能全部都看過一遍,才更能有所體會。每個人都知道蒲松齡這部作品的精神旨要,反諷時事,也是為自己不得志一吐悶氣。白話版的故事更能讓一般人讀起來毫無障礙,每個人都能親近蒲松齡的異想世界。或許故事中很多劇情都不符邏輯,但奇想天外的東西誰規定一定要符合世俗與邏輯?就我來看,《聊齋》有許多讀法,每個人是可以從中得到些趣味與新解的。文學經典不再是硬邦邦、只限定某些人能看的書籍。

  《聊齋》就像是個濃縮的世界,可以像尼爾.蓋曼筆下的《無有鄉》,也可以像日本漫畫家松下容子的《闇之末裔》(只是《聊齋》沒有型男,但是美女如雲),共通點都是另一個地方有個跟人間一樣的世界,而裡面比人間更奇幻更不可思議,你所能想像到的東西你都買得到,再不可能的事情那裡都會發生。這顛覆了我印象中的《聊齋》與蒲松齡,不再是不可侵犯的文人學者,而是貼近生活、可親可愛的作品。 

木馬新書:《新白話聊齋志異》
木馬新書:《新白話聊齋志異》

 風俗民習、奇談異聞,或鬼怪狐仙、山精木魅無所不包,

最富奇幻想像力的中國古典筆記小說!

完整收錄聊齋志異,共十二卷,491篇作品。白話譯文謹尊原著,簡潔流暢。精心選出《聊齋志異》問世三百多年來名家精彩評論。並穿插瞻兩百多幅清代《聊齋志異圖咏》中絕妙繡像。


《新白話聊齋志異》上 2010.07出版

《新白話聊齋志異》中 預計2010.08出版

《新白話聊齋志異》下 預計2010.09出版

得獎/推薦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執行秘書、中山女高國文老師 李素真

中正大學通識中心講師  林融嬋

中正大學台灣文學所教授 郝譽翔

明道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陳憲仁

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中國經典-聊齋誌異」課程講師  謝文華

內容介紹

《聊齋志異》是我國古代文學史上的一部巨著。全書分為十二卷,收錄短篇文言小說四百九十一篇。內容多以民間的民俗民習、奇談異聞,或鬼怪狐仙、山精木魅等等,題材極為廣泛。

由於蒲松齡一生科甲不利、生活清貧,所以在創作上無數看似荒誕的故事,在在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矛盾及一般百姓的願望及愛憎等思想情感,其中,也融入了作者自己的感受,寄托自己孤憤的心情。

在繼承魏晉志怪和唐宋傳奇傳統的基礎上,他以雋永之筆、博愛之情,取得了中國文言小說創作的最高成就。也因為其獨特的故事情節、異彩紛呈的藝術性,吸引許多學者文人為之研究。在幾千年的中國文言小說史上,《聊齋志異》的地位是獨一無二、至高無上的。如今,更是有英、法、德、義、西、俄、日本、韓國等多種外文譯本,廣為世界各國所注目。

本書以白話譯文為主,藉此幫助我們讀懂古人作品的字面意義,而書中諸如歷史事實、背景資料、表現手法、人物品評等等情況,非單單只有白話翻譯能勝任,因此輔以題解、集評與插圖等內容,以便讀者閱讀。

內容試閱

考城隍

  我姐夫的祖父宋燾先生,是縣裡的秀才。一天,他正生病躺在床上,忽然看見一個官差拿著官府文書,牽著一匹額上生有白毛的馬走上前來,說:「請先生去參加考試。」宋先生問:「主考的學台老爺沒有來,怎麼能突然舉行考試呢?」官差並不回答,只是一再催促他起程。宋先生只好忍著病痛騎上馬跟他去了。

  他覺得所走的道路都十分陌生。不久,他們便來到一個城市,像是帝王居住的都城。一會兒,他們又進了一座官府。但見宮殿十分巍峨壯麗,大堂上坐著十幾個官員,這些人宋先生大都不認識,只知道其中一個是死後封為壯繆王的關羽。堂下殿簷前放有几案、坐墩各兩個,已經有一個先來的秀才坐在了下首,宋先生便挨著他坐下。每張桌子上都放著紙和筆。一會兒,殿堂上飛下一張寫有題目的卷紙來,宋先生一看,上面寫著八個字:「一人二人,有心無心。」

  他們倆寫完文章後,便把答卷呈交到殿上。宋先生的文章裡有這樣一句話:「有的人故意去做好事,雖然是做了好事,但不應給他獎勵;有的人不是故意做壞事,雖然做了壞事,也可以不給他處罰。」殿上各位官員一邊傳看一邊不住地稱讚。於是便把宋先生召上殿來,對他說:「河南那個地方,缺一位城隍,你去擔任這個職務很合適。」宋先生這才恍然大悟,連忙跪下去,一邊叩頭一邊哭著說:「我才疏學淺,蒙此重任,怎麼敢推辭呢?但家中老母已經七十多歲了,身邊無人奉養。請允許我將老母奉養到送終以後,再來聽從調用。」堂上一個帝王模樣的人,立即命令查看宋母的壽數。一個留著鬍鬚的官員,拿著記載人壽數的冊子翻閱了一遍,說:「宋母還有陽壽九年。」各位官員正在猶豫不決的時候,關公說:「不妨讓那個姓張的秀才先代理九年官務,然後再讓他去接任。」於是帝王模樣的人對宋先生說:「本應讓你立即上任,現在念你有仁孝之心,給你九年的假期,到時再召你前來。」接著又對張秀才說了幾句勉勵的話。兩位秀才叩頭謝恩,一起走下了殿堂。張秀才握著宋先生的手,一直把他送到郊外,並自我介紹說是長山人,姓張,又送給宋先生一首詩作臨別留念。但宋先生把詩中大部分詞句都忘掉了,只記得中間有「有花有酒春常在,無燭無燈夜自明」兩句。宋先生上馬後,便告別而去。

  他回到家中,就好像是從一場大夢中突然醒來一樣。可是到這時,他已經死去三天啦。宋母聽見棺材裡有呻吟聲,急忙把他扶出來。過了半天,宋先生才能說出話來。他又派人去長山打聽,果然有個姓張的秀才,也在那天死去了。

  過了九年,宋母真的去世了。宋先生將母親安葬完畢,自己盥洗後,進了屋子裡就死了。宋先生的岳父家住在城中西門裡,這天他看見宋先生騎著裝飾華美的駿馬,身後跟隨著許多車馬僕役,進了內堂向他長長一拜便離去了。全家人都很驚疑,不知道宋先生已經成了神。宋先生的岳父派人跑到宋先生的家鄉去打聽消息,才知道宋先生已經死了。

  宋先生曾寫有自己的小傳,可惜經過戰亂沒有保存下來,這裡記述的只是個大略情況。

活動訊息:用心不擔心《沒有教科書澳洲教育》新書講座

活動訊息:用心不擔心《沒有教科書澳洲教育》新書講座 








要用心不要擔心
《沒有教科書:給孩子無限可能的澳洲教育》新書講座

每所學校課本不一樣!幼稚園旁邊一定要有動物園!代課老師比較幸福?流浪教師不用愁!本書作者曾經在台灣和澳洲接受教育,也同時於兩地從事教育工作。從身為學生到老師甚至為人父母,以不同的階段觀察者的角色看待台澳兩地教育制度和教養觀念的異同。

7/24()15:00-16:00誠品信義店3Fmini forum

7/31()15:00-16:00誠品高雄夢時代店3F書區舞台

●主講/李曉雯、許雲傑(本書作者)

●主辦單位/木馬文化 02-2218-1417*156

推薦訂閱
台灣光華電子報-頭好壯壯──運動夏令營(2013/09/25)@【台灣光華電子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轉寄『喜歡鬼話連篇、熱愛UFO的人有福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