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新竹鳥會翠鳥電子報
報主:新竹市野鳥學會
創刊日期:2011-04-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8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新竹鳥會翠鳥電子報報
新竹鳥會翠鳥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新竹鳥會翠鳥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8-05 05:00:00 / 報主:新竹鳥會
本期目錄
感謝鳥友支援!
7/5-7 2011兒童自然生態體驗營圓滿成功!
2011 春季鳥類大調查結果公告
9月志工招募中!
歡迎新會員
感謝捐款--7月份
新書介紹
新竹市港南里金城湖水閘門設置與開啟疑議協調會與會說明
9月2日(五) 月會演講
一日遊--9/18內洞--森林、溪流與鳥的對話
三日遊--10/8-10墾丁賞鷹逍遙遊
活動訊息
[公益]野鳥生態攝影展-國泰醫院
[公益]社區生態講座-朝山里
[公益]野鳥生態攝影展-馬偕醫院
2012年會員權益須知
本年度會員大會中,臨時動議第三項討論上繳中華鳥會會費事宜,決議為:新竹鳥會會員若願成為中華鳥會會員者,自明年度(101年度)起,繳付新竹鳥會常年會費之外,另付500元作為中華鳥會會費。永久會員亦同。請會員們多加留意!
新竹鳥會網路平台

http://bird.url.com.tw

 

網路相簿(提供活動照片下載):
http://picasaweb.google.com/bird.hsinchu

 

傾聽自然論壇(野鳥影像交流園地):

http://nature.hc.edu.tw/vbb/forumdisplay.php?f=25

Facebook粉絲頁(鳥友大小事閒聊區):

http://www.facebook.com/hsinchu.wildbird


翠鳥電子報(提供非會員訂閱月訊):

https://enews.url.com.tw/fishdogs

服務會員問卷調查

各位親愛的鳥友,鳥會目前安排有月會演講、生態旅遊、教育課程等活動,不知這樣的安排您是否滿意呢?同時鳥會將成立各種研究小組,分別辦理小組活動互相交流,歡迎會員們踴躍選擇有興趣的組別。敬請大家回傳問卷!(問卷於電子檔附件,或於網站上下載)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7/5-7 2011兒童自然生態體驗營
感謝鳥友支援!
7/2清大竹蜻蜓綠市集由鳥友廖雪君、張儷瓊、魏紹倫支援設攤,十分感謝。
7/19尖石鄉公所辦理教育訓練,邀請鳥會派員指導,感謝鳥友許天麟、謝鳳儀、陳如華、高美玉、譚翠華支援活動,為當日課程增色不少。
7/5-7 2011兒童自然生態體驗營圓滿成功!

7/5-7 2011兒童自然生態體驗營圓滿成功!感謝多位鳥友花費時間心力安排課程:高美玉、陳如華、陳謂熊、李雄略、楊書琴、黃宏森、陳萬成、周少槐、江宛育、徐念慈、徐緯倫、溫屏芳等人,活動照片請見網路相簿。

2011 春季鳥類大調查結果公告

2011 春季鳥類大調查 - 結果公告
 
感謝各位在如此悶熱的天氣中,協助完成了夏季大調查。
此次調查除港南線外,其餘各路線鳥種數皆在30種以上,且種數相當接近。

本次調查得鳥種數共67種,
縱觀2005至今,夏鳥調之鳥種數皆落在61至67種之間。
 
恭喜郭慶略、邱新發、周慧美三位鳥友猜中鳥種數。
 
接下來的四季鳥調日期為:2011/10/16
請記得先空出來唷!謝謝!
 

9月志工招募中!

9/3(六)清大竹蜻蜓綠市集設攤志工2名。當日主題:外來種移除防治

9/24(六)Nissan生態家庭日,於南寮舉行,為鳥會年度大型活動,需要近百位鳥友支援協助,進行8個生態遊戲關卡,請大家踴躍參加,更歡迎您招募親友一同當志工,意者請向鳥會報名。

9/23(五)、9/30(五)15:00-17:00南門醫院攝影展解說志工

※鳥會擬展開柴梳山鳥調作業,相關訊息近日公告,歡迎大家一齊來做生態調查!

歡迎新會員

家庭會員:鄧玉雪小姐(李巡天、李欣妍、李欣博)

感謝捐款--7月份

高美玉 12800元、陳如華 7200元、陳謂熊 8000元、李雄略 4500元、黃宏森 2000元、陳萬成 2000元、謝鳳儀 2900元、許天麟 4000元、譚翠華4000元。

新書介紹

《東沙的海草DVD》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版贈送。東沙環礁可說是一處海草的寶藏地,這些茂密如森林般的東沙海草,提供大量物種賴以生存的環境,對環境的保護作用,正如同陸地上的森林對生態環境一樣重要,有其不可忽視的地位!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時報文化出版。竹子一眠大四吋!紅嘴黑鵯會學貓叫!松樹會火燒森林?地衣會裝死?超級解說員苦苓和泰雅女孩瓦幸,帶你走進大自然的魔幻現場。

《漂流萬里-東沙草木誌》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版贈送。東沙群島環境特殊,是我國唯一環礁地形。本書介紹東沙的地形生態及島上植物分布與種類,附有彩色圖鑑讓你輕鬆認識東沙草木。

《東沙-藍色珊瑚海》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版贈送。本書是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籌備已久的攝影及解說叢書,帶領讀者用美的角度品讀東沙環礁獨特之美,再透過優雅的文字敘述,領略東沙的細緻生命。
新竹市港南里金城湖水閘門設置與開啟疑議協調會與會說明

1.時間:100713

2.地點:新竹市港南里活動中心

3.出席單位及人員:新竹市政府生態保育科與下水道科科長及承辦員、第二河川局課長、技師呂先生、吳國寶議員及助理、港南里里長、民眾20餘人、新竹市野鳥學會陳謂熊理事長、周少槐副總幹事。

4.協調討論內容:

一、有關金城湖水閘門私自開啟造成農民27公頃稻作損失會議內容簡報如下:

吳國寶議員(以下簡稱吳議員)

◎檢討外水閘門是否有必要設置?設置方式需要檢討。

◎農民損失由誰負責賠償。

◎新竹市野鳥學會是否與本次事件有關。

二河局課長回答:

◎外水閘門是應市政府要求改善,增設垂直吊起式閘門。

◎農民損失無法由二河局賠償。

◎呂技師回答:新竹鳥會並無要求開啟閘門改善水質。

二、吳議員:對於新竹鳥會民眾有抱怨,利用這個機會請相關人員聽取里民的心聲(有關水閘門處理相關事項本文省略)。

民眾發言整理如下:

2-1.鳥會干渋農民灑農藥,說會殺害野鳥以致影響農民生計。

2-2.鳥會干渋農民蓋穀倉,說會影響野鳥飛行方向及覓食。

2-3.鳥會反對疏濬金城湖,說會影響野鴨覓食。

2-4.鳥會“經常”在金城湖舉辦活動,還請警察封閉許多入口禁止車輛進入影響當地民眾交通出入。

三、陳理事長:

3-1.首先我對部份鳥友賞鳥時影響各位農民的行為,表示道歉。

3-2.金城湖是全台灣重要的賞鳥據點,來自全省各地的鳥友都會來此賞鳥,有部份比較積極的鳥友有影響農民的言行,我們感到抱歉。如果以後還有零星鳥友對各位鄉親造成影響,歡迎打電話到鳥會反映,我們會盡快處理﹗

3-3.新竹鳥會是一群愛好自然與鳥類的朋友組成的團體,並沒有私利色彩,也不會與農民為敵,不會只為了賞鳥而犧牲農民經濟,相反的只有農作物收成好,鳥類才能存活下去。

3-4.(有穿著襯衫戴著眼鏡農民者發表對鳥會誤解極深言論,由於感受過於激動怕失去理性產生衝突,於是商請周副總幹事代為說明)

四、周副總幹事:

4-1.我先對各位鄉親的誤會道歉,沒想到各位農友對鳥會的誤解這麼深。

4-2.賞鳥的朋友並不一定有加入鳥會;就像有養小狗的人不一定都會加入「愛犬協會」。不是脖子掛著望遠鏡的人就可以代表新竹鳥會發言,我們對政府或民眾有建議或規勸一定有正式公文。能代表鳥會發言的一定會公開表明身分如理事長或總幹事,希望鄉親能夠分別不要混淆誤會。

4-3.1. 全省各地都有「野鳥協會」,並不是只有新竹市特有。而且鳥會對農民耕種方式如有意見如灑農藥、掛網補鳥,絕對會透過合法方式取得用地權後,再跟農民討論其他方法耕作。

4-3.2 例如台北鳥會用十七年時間說服市政府、市議會、花100億台幣購買57公頃土地成立「關渡自然公園」;宜蘭鳥會「租」用2公頃土地兩年時間,取得所有權後再請農友改變有機、無農藥的耕種方式。

4-4.鳥類行為跟農民生計有衝突時,目前新竹鳥會採取「不干涉的立場」。我們只對新竹市政府的公有地或其他公家機關的公地做使用或保護的建議,而且有公文為證。

4-5.新竹鳥會是社團法人不會干涉農民的私人財產如何處理,也不會建議河川局如何使用水閘門那都不是我們專業與權力。

4-6.新竹鳥會贊成疏濬金城湖,而且也曾經主動行文市政府要求疏濬,因為水太淺會導致水中溶氧量太少使得魚類死亡,連帶候鳥、水鴨都沒有辦法存活,所以這些是誤會。

4-7.新竹鳥會一年最多只辦兩次水鳥季,一次一天,會造成鄉親們交通不便,這方面我道歉,下次水鳥季我們會考慮交通動線,儘可能縮小管制範圍。

謝謝鄉親給我們說明的機會(結束今天的協調會)。

會後心得分享:

  新竹鳥會歷經20年努力,還有農民以為鳥會是不顧農民生計的團體,可見推廣鳥會理念到一般民眾心裡,還有一段要努力的空間。

  農民沒有我想的複雜,原來以為後面有什麼力量假農民名義要搬開鳥會這塊「石頭」。想不到真的只是誤會一場,包括二河局呂先生也公開說明鳥會並沒有打電話說要開閘門。

  今年水鳥季的舉辦要考慮當地居民的交通問題,甚至考慮取消交通管制。

    現場有部份農民說:「看鳥!那是公教人員的高尚休閒活動、跟我無關;最好你們去別的地方賞鳥」。

◎ 水鳥季確實有打出名號!連當地農民都有「鳥會經常在金城湖舉辦活動」的印象。可是鳥友們可以思考,如何使水鳥季可以讓當地民眾獲得經濟利益,這可能也是鳥會可以對香山溼地做出其他貢獻的地方。

 

9月2日(五) 月會演講

時間:7:30~9:30pm

講題:野鳥攝影手記--透析畫面背後的故事

講師:陳加盛老師

    1955年出生於台南市,畢業於台南師範專科學校,擔任國民小學教職29年;2003年因傷退休。課餘從事動物標本剝製,後轉為野鳥攝影,現為野生動物專業攝影暨自由作家。
  師範教育給予陳加盛嚴格、紥實的語文訓練,創造出既能拍、又能寫的能力,比一般的攝影者有更多的出版機會。2003退休兩年後,又交出「台灣鳥類圖誌」、「野鳥觀察事典」二書的成績單。正如陳加盛老師從墾丁懸崖爬起時的心情告白:退休後,要告別作育英才的工作,不再有任何限制,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從事寫作及創作,全心全意朝另一個目標前進。邀請鳥友們前來聽講,他是如何觀察鳥類、並且留下紀錄的!

一日遊--9/18內洞--森林、溪流與鳥的對話

918() 一日遊

內洞--森林、溪流與鳥的對話   

領隊:葉陳松

  內洞森林遊樂區內有南勢溪主流穿梭而過,南側有內洞溪支流匯流而來,羅好水霸的阻擋,因而形成一連串大大小小的山林溪瀑。漫步在遊樂區林蔭深處中的環溪步道,登上賞瀑三層步道,令人心靈神往。

  在內洞,鳥類時常穿梭在茂密的樹林中、溪流山澗間,需要您細心的聆聽與尋找。其中以溪鳥最具代表性,如翠鳥、鉛色水鶇、紫嘯鶇、河烏、小白鷺等;常見山鳥如台灣藍鵲、灰喉山椒、小剪尾、頭烏線、繡眼畫眉、大彎嘴畫眉、小彎嘴畫眉、山紅頭、大冠鷲等。

o        用:會員850元+門票費用

      非會員1000元+門票費用

(含中巴、保險、紀念品,午晚餐自理,門票各人不同另計)

o     門票費用:成人80元、兒童與台北縣民40元、65歲以上10元、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或殘障手冊者免費(當日請自備證件)

o         數:15-20

o     報名截止日: 9/2

三日遊--10/8-10墾丁賞鷹逍遙遊

10/8-10墾丁賞鷹逍遙遊


領隊:陳謂熊  嚮導:洪金江

 

    活動行程請見網站※

 

*             用:會員5000

   非會員5500

   (包含中巴、午餐*3、早餐*2、保險、住宿)

*          D1 D2晚餐自費自理

*          住宿為墾丁渡假文教會館四人房,若要升級為雙人房一房需補繳2000

*             數:18人。

*          報名截止日:由於龍坑生態保護區需預先申請,請參與鳥友於8/26前報名
推薦訂閱
《祕密花園》選經典台詞抽大獎!@【九歌文學報】
轉寄『10008翠鳥月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