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14-05-03 16:00:00 / 報主:吳松霖
本期目錄
你住麥寮,也想公投? 只要一個簡訊,立即到府公投!
相關環境資訊
加入臉書粉絲團
 自從六輕來了 


各種與六輕相關的新聞、資訊、影片

歡迎大家加入
自從六輕來了臉書粉絲團,一起來關心我們的土地,做自己的主人!
誠徵《自從六輕來了》志工、編輯委員、文章投稿
《自從六輕來了》可以用聽的喔!
蝦咪?《自從六輕來了》還可以用聽的?是的!從10/13開始,每週五早上7點到8點,FM105.7姊妹電台,就可以收聽我們的廣播節目,我們除了邀請醫生、學者、環運鬥士、在地居民、六輕員工以外,還會有您意想不到的來賓喔!



[公益聯播]徵求學生幹部
你住麥寮,也想公投? 只要一個簡訊,立即到府公投!


  今天,《麥寮六輕公投聯盟》要告訴大家一個事實:

 

   去年年底,全台9家民營電廠被「公平交易委員會」開出60.5億的罰金,因為在2008年到2012年間,他們將自家生產的電「高價」賣給台電,獲取不 當暴利,根據調查,光是2009、2010、2011三年,民營電廠靠台電就賺了526億元!如今卻竟敢聯合起來拒絕調低電價。其中,以六輕的麥寮電廠從 中獲利最高,所以罰金18.3億元也是最高!

 

  六輕頑強地說要提起行政訴願,不過這已經充分說明一個事實:六輕的電廠為了減低生產成本而使用夭壽的石油焦與煤作為發電燃料,只是為了「高價賣電給台電」!

 

  貪婪的六輕一方面用低廉價格向台電購買大量自己需要的工業用電,一方面將自己電廠生產的電,高價賣給台電!也就是說:

 

1.六輕生產的電量居所有民營電廠之首,但六輕自己不使用,卻高價賣給台電!
2.財團錢賺最多,但是工業用電因為政府補貼,竟然比民生用電更加便宜!
3.我們繳交的稅金,不僅要補貼台電長年的虧損,最終還是進了六輕的口袋!

 

健康,怎麼被剝奪?

 

  六輕廠區將近4百根煙囪,每年排放7千公噸以上的二氧化硫,其中,六輕廠區有一座燃煤火力發電廠和一座麥寮汽電共生廠,這兩座電廠,雖然只有17根煙囪,但是卻占了二氧化硫排放總量的七成!

 

  二氧化硫是什麼?它會造成呼吸系統疾病、嬰兒死亡率提高或出生體重降低,並導致肺氣腫、破壞心臟節律,這樣的化學物質,不僅傷肝,也會形成酸雨,危害我們的農作物與養殖產業,甚至六輕燃燒石油焦與煤所產生的二氧化硫「促癌性」,也已經被醫學界所證實!

 

公投,怎麼樣參與?

 

  台塑六輕設廠以來,我們麥寮人犧牲了多少健康,才成就這個企業賺取年近百兆的營收?

 

  鄉親們,我們必須沉痛地問自己:「金錢可以計算,健康怎麼計算?」

 

  正因為健康不能等,所以公投也不能等!為了全體麥寮人的健康,請求您參加由《麥寮六輕公投聯盟》所舉辦的民間公投,唯有提高公投的投票率,我們才有本錢要求六輕電廠停止燃燒如此夭壽的石油焦與煤!

 

  只要您一通電話,或利用手機傳送一個簡訊,告知您的府上地址以及要參加公投的人數,我們會立即與您聯繫,到府進行公投!


  《麥寮六輕公投聯盟》聯絡人:
吳松霖/0921-313-705/  merleeway@gmail.com


關亦然/0932-520-418/ nausicca@gmail.com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部落格

 

你住麥寮,也想公投? 只要一個簡訊,立即到府公投!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的公投行動,請 點此 下載捐款單。並註明「指定捐給麥寮公投」。目前公投行動的收支帳公開在這裡

相關環境資訊

六輕4.9期擴廠:環差報告藐視政府,竟無 PM2.5 評估

PeoPo公民新聞 文/醫學青年不離棄

【今天環保署環評會審查「六輕四期計畫第9次環差」,該計畫為台塑公司提出,包括C4廠、CF廠、SAP廠、PVC廠及FAS廠等5間工廠之擴廠計畫,預計總產能將增加8.15萬噸,各種空氣汙染物TSP、SOx、NOx、VOCs均減量。然而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環保署原本「核定」整體的VOCx排放總量每年不得超過4302噸,卻在2007年審查4.6期時,同意調高為5310噸,約定在3年內降回4302噸,但至今六輕仍未如約降回。環保團體質疑六輕目前已超過環評「核定」限制總量,依法,環保署不應再審查六輕擴廠案,環評專案會議如繼續審查,便涉圖利瀆職。】

全文:
http://www.peopo.org/news/240641

六輕環評「核定」已超過「總量」限制
六輕四期4.9擴廠,環保署及
雲林縣環保局涉嚴重「行政疏失」

苦勞網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召集人葉光芃醫師表示,台灣西半部每年10月份開始到翌年3月,西南季風轉弱,就進入空氣品質不良季節,特別是到了東北季風盛行期間,濁水溪枯水期河床裸露揚起漫天沙塵,加上大陸沙塵暴的影響現象產生,雲嘉地區受中央山脈阻隔之影響,更不利於大氣中污染物擴散。102年各縣市細懸浮微粒(以下稱為PM2.5)年平均濃度,雲林縣為全國第4高之縣市;而102年所有一般測站PM2.5年平均濃度,斗六測站及崙背測站分別為全國77站排名第19及第26高。石化工廠使用煤與石油焦等易致空氣污染物燃燒過程會排放懸浮微粒(包含PM10及PM2.5)、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等空氣污染物,進而轉化為 PM2.5,因此針對空氣品質不良時節加強燃料管制有其必要性。六輕等石化工業產生之懸浮微粒影響不僅是雲林 嘉義彰化台南甚至南投都會被影響。】

全文: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8528

推薦訂閱
祀奉神明廟宇之美@【智慧藏百科電子報】
TWEA電子報 - 5月~8月活動快報,邀您一起來參加@【TWEA電子報】
轉寄『你住麥寮,也想公投? 只要一個簡訊,立即到府公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