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07-02 16: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雲縣府狠甩了民進黨一巴掌
【代發】傲慢與強詞奪理之縣府--6/29記者會後聲明稿
環境新聞轉載
雲縣府狠甩了民進黨一巴掌

雲縣府狠甩了民進黨一巴掌

 

 雲林縣政府同意台塑六輕的生煤使用許可證展延兩年,隨後又透過「溝通平台會議」向台塑六輕索求2.4億的道路養護基金。針對雲縣府與六輕的黑箱協商,昨日(6/29)不少環保團體與學者前往縣府表達抗議。傍晚縣政府發表新聞稿回應質疑,其中卻宣稱「溝通平台會議結論均對外公布討論結果,並沒有所謂黑箱作業之情形」。

 

 不得不說,雲林縣政府真是提出了一個劃時代的創見!原來,只要「將結論對外公布」就不是黑箱了?這真是太神奇了!未來,不管何人當選總統、無論就職後在怎樣的密室裡、會見了哪國的元首使節、簽訂了TPP或其它任何喪權辱國的條約和經貿協定,只要事後向人民頭家公布結論,就完全不構成黑箱了!

 

 若按雲縣府的「黑箱新定義」,服貿協定根本是無比公開透明!課綱無論要不要調、怎麼調、由誰拍板決策,這些過程也都不要緊了,只要將結果公布,就是公開透明!那麼,民進黨憑什麼將服貿與課綱調整稱之為「黑箱作業」?至此,雲縣府的狡辯之詞已經狠狠甩了民進黨一個大巴掌!

 

 現代民主之所以追求公開透明、之所以要打開黑箱,就是要讓公民的監督力量進入公共政策的每個決策環節,才能避免在決策與執行過程中發生「公僕密室賣主」的悲劇。若是「將結論對外公布」就等於向人民頭家公開透明,那麼,兩百年前的官衙門豈不是早就達到民主進步之境界了?

 

【代發】傲慢與強詞奪理之縣府--6/29記者會後聲明稿

【代發】傲慢與強詞奪理之縣府--6/29記者會後聲明稿

 

作者:林春強教授(雲科大化材系)

 

  李進勇針對六輕污染問題幾乎皆是以非專業之行政裁量權及黑箱作業等來駕馭專業建議 ,同樣地今天的抗議記者會後要請縣長出面接受大家之抗議書,然而縣長同樣表現出很不尊重及重視大家之抗議議題而拒絕出來接受大家之抗議書 ,其顯現出李進勇選後傲慢不理空污受害選民之態度完全表露無遺。

 

   縣府於抗議記者會後有發新聞稿表達其與六輕之溝通平台會議有對外宣告會議結論,故其就不是黑箱作業;然而因為不像公開的六輕環保監督委員會有許多非縣府之專家學者參與,而且其會議過程沒透明公開,所以仍然是黑箱作業。

環境新聞轉載

環境新聞轉載

 

##評論

自由開講》「信賴保護」 究竟保護受害人民還是財團巨利?(自由)

作者:蔣銀珊

然而,信賴原則也有四項前提,其一為「信賴值得保護」,指的是「人民之誠實、正當並斟酌公益。」這是否說明雲林縣政府通過許可證展延是認同六輕的誠信、認同排放污染的正當性、甚至認為六輕公益大於公害嗎?難道雲林縣政府寧可忽視人民長年來的訴求也要相信財團未來不一定降低標準的承諾?

 

自由開講》知識不足的是人民?是地方?還是中央?(自由)

作者:李援軍

環保署長魏國彥先生,你自己似乎也沒有在所謂科普知識上有所理解,幾個月前,你不是才說過「PM2.5是中性物質」這句話嗎?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已將PM10及PM2.5列為第一級致癌物,PM2.5在2013年也被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第一級致癌物,你竟然敢在媒體和環保團體面前說出「PM2.5是中性物質」?你豈不跟彩色趴業者一開始所說「玉米粉是安全物質,塵爆不容易發生」的一樣無知嗎?

 

##禁燒生煤與石油焦

中市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通過 將送市議會審議(中央社)

台中市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昨(29)日經市政會議審議通過,將依立法程序提送市議會,在下一個會期進行審議,民眾的健康不能等,市府將積極爭取議會支持讓條例通過,再送請行政院核定後公告施行,以維護市民良好生活品質。

 

##南風展

「南風攝影展-台西村的故事」雲林縣府展出(中時)

「南風攝影展-台西村的故事」特展雲林縣府親民空間開展,為期2個月,共計展出92幀照片,展覽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

 

雲林縣政府舉辦環保議題「南風攝影展-彰化縣台西村的故事」特展(大成報)

今天現場由優美演奏揭開序幕,來自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人員及雲林台西鄉台西村長賴俊傑亦由感而發真情大鳴大放。現場更出現一位民眾手拿書寫罷免縣長海報。

 

雲林民眾縣府抗議 為八仙塵爆默哀(星洲日報)

環保團體當天抗議縣府與六輕溝通平台淪為黑箱,民眾要乾淨空氣,縣府卻展延兩許可證兩年換2.4億路道維護費,罔顧台人健康

 

##高高屏空氣污染總量管制

閒置16年,空污總量管制終於啟動(地球公民基金會FB)

 

朱淑娟專欄:還給高雄一口乾淨空氣,空污總量管制終於上路(風傳媒)

 

空污物總量管制 高市監控419企業(聯合報)

 

##地方空污治理

空汙惹民怨 正隆后里分公司日罰180萬(中時)

重懲后里地區空氣異味問題,市府祭鐵腕!環保局表示「正隆股份有限公司后里分公司」已屆限期改善期限,6月26日及30日檢測發現異味汙染物超標,啟動每日180萬元「連續處罰」的制裁,還派人24小時站崗車子經過只掉下1公斤的汙泥,馬上就被開罰,情況若仍未改善,不排除勒令停工。

 

台南/台塑六輕底灰棄置台南案 贏裡子卻輸面子(大話新聞)

市議員林宜瑾針對台塑六輕底灰棄置於台南一案質詢,認為環保局與台塑的行政訴訟中,市府依廢清法裁處台塑假堆置產品之名、行棄置廢棄物之實,雖在實質裁處 內容中獲得法院背書,但卻因裁罰未能顧及「不利益變更禁止原則」基本法理原則,肇生敗訴結果,可以說雖贏了裡子,但卻輸了面子。

 

打破迷思 屏縣首創垃圾車加B100生質柴油(自由)

 

憂有毒廢棄物毀高雄糧倉 千人陳情反馬頭山掩埋場(環資中心)

高雄市旗山、內門區市民近千人30日一早齊聚高雄市政府,要向市長陳菊陳情,他們反對民營業者要在旗山、田寮、內門間開發150公頃的廢棄物掩埋場。居民成立反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並募集超過1萬份連署書,要向市長表達堅決反對立場。

不過近千市民在烈日下呼口號、演出行動劇、苦等2小時,希望陳菊出來救救旗山內門,但陳菊並未出面,而由副市長陳金德代為接受陳情。

 

千人陳情 高溫曝曬2小時  花媽只願改天見

 

##空污影響健康

中美合作項目減少心臟病死亡率(美國之音)

 

空汙吸多會傷腦?恐增4倍失智風險(ETtoday)

關於空氣汙染對身體的危害,在普遍民眾的觀念裡,都只知道會增加肺癌、心血管疾病、憂鬱症等風險,且關注的也多是PM2.5,但其實根據國內一項最新研究 發現,長期曝露於高濃度的PM10及臭氧下,也會增加2~4倍的失智症風險,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美國失智症學會期刊》。

 

空氣污染可能會加速大腦衰老(成都全搜索新聞網)

 

##空污影響經濟

歐洲因空氣污染年均損失1.6萬億美元(中國經濟網)

世衛組織日前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2010年,歐洲空氣污染造成該地區60萬人過早死亡並導致人們罹患各種疾病,由此給歐洲國家帶來的經濟損失高達1.6萬億美元,相當於歐盟國內生產總值的近十分之一。這是有關空氣污染給歐洲地區衛生造成影響的首份報告。

 

空氣污染入選最嚴重環境問題 5成人願意為了環保多交稅(法制網)

 

##馬來西亞武來岸反設石化廠

反對石廠武來岸人呈請願書‧“何國忠幫我們”(星洲日報)

位於森雪邊緣的武來岸向來是個淳樸小鎮,豈料在2個星期前得悉有石廠有意在武來岸森林保留區設廠,惹來當地村民的反對,更獲得當地的政黨領袖所關注,因擔心當地的生態環境會被破壞,尤其是當地的水源和空氣都會受到影響,直接影響村民的健康。

 

##中國新環保法上路

【新聞專題】 中國大陸新環保法上路 綠色風險跟著來(中央社)

 

大陸新環保法上路 天空誰扮新常態?

今年起,大陸338個地級和地級以上城市共1436個監測點每小時即時公布PM2.5等空氣指標數據。這段霧霾期間,北京各大醫院呼吸內科、過敏源測試科的就診人數,短短幾天內飆升了7到8倍。

 

大陸治汙劍出鞘 新環保法按日罰無上限

參與制定「史上最嚴」的大陸全國人大代表、環境法學專家呂忠梅表示企業只有真正感受到切膚之痛、甚至影響到生存時,才能轉變發展理念,切實承擔起環保的社會責任。

「按日罰、不封頂」之下,非法偷排、超標排放、逃避檢測等行為,違反時間持續越久,罰款就越多。陝西的天價罰單就是這麼來的。新環保法另個特點是罕見地規定了行政拘留的處罰措施,對汙染違法者將動用最嚴厲的行政處罰手段。

 

大陸治汙打小不打大 台灣鱉農意外中彈(中央日報)

2015年4月6日晚上7時不到,一聲巨響嚇壞了福建省漳州市古雷鎮居民,多數人驚慌地逃離家中;各地消防車呼嘯著往古雷趕去;熊熊大火壟罩著台資企業翔鷺騰龍集團PX(對二甲苯)石化廠,延燒經日不見撲滅。

翔鷺PX爆炸後,小J連忙打電話回家,發覺汙染隨細雨散落後,情況更加嚴重。沾了雨水的地板要一次次用清潔劑用力洗刷才能窺見原貌;大家紛紛緊閉門窗,避免異味侵害;更別提小學生出門都要戴上口罩,用原本圍在脖子上的紅領巾摀住口鼻,才能阻擋那股濃泊泊而刺鼻的焦油味。

再過數日,聞名遐邇的東山島海鮮也遭了殃。香港鳳凰衛視一則新聞點名漳州PX廠附近水產養殖蝦群大量死亡;漁民求助無門,只能懷疑爆炸後降雨汙染所致。這種公部門默許的灰色地帶與政策風險,無疑是環保治理的首要敵人,更可能是核心難關所在。

 

##中國環保部稱嚴打有效

 

環保部:去年抓“環保犯”8458人 煤炭消費量15年首次負增長(南華早報)

 

陳吉寧:PM2.5濃度不降反升將約談地方政府(科學網)

 

環保部長再做大氣污染防治報告,強調推動重點行業綜合整治(阿思達克財經網)

 

改善空氣質素 泊岸遠洋船今起須用潔淨燃料(東網)

 

申委官員:北京申辦冬奧本月定音,空氣將在冬奧舉辦前達標(阿思達克財經網)

 

英媒:中国减少碳排放承诺得到积极回应(BBC)

《衛報》的報導說,中國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關鍵性的巴黎氣候變化談判之前向聯合國遞交一份計劃,承諾中國將把自己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從2005年的水平降低60-65%。

 

京津冀未來3年1300億美元治理大氣污染(新浪)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上明確表示,中國已經把加強環境保護、建設生態文明作為可持續發展的緊迫任務。在未來三年,中國政府將拿出1300億美元來治理北京及周邊地區25萬平方公里的大氣污染問題。

 

《大氣污染防治法》第三次修改 車輛限行成關注焦點(中國之聲)

此次修改中,還明確提出要完善對地方大氣污染防治限期達標規劃完成情況的考核監督機制。袁泗委員則表示:考慮到落實監管仍然可能是法律執行過程中的難點,應進一步強化該法中信息公開和公眾參與的相關內容

推薦訂閱
@【人‧耕‧食 共同體】
@【台灣消費者協會《消保專欄》】
轉寄『雲縣府狠甩了民進黨一巴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