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19-10-23 11: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參與式預算的持續生根,需要您的小額捐助
改變社區的新解方--參與式預算
參與式預算的持續生根,需要您的小額捐助

參與式預算的持續生根,

需要您的小額捐助

 

各位長期關心我們的伙伴們:

   許久未見,這一年<雲林縣參與式預算協會>投身於社區民主試點實踐,主要實踐的區域是在斗六市虎溪里民生社區,以及東勢鄉龍潭村兩地。這半年多來,我們雖然跌跌撞撞遇到不少難題,但是還是有些初步的成果,在此樂於與大家分享。

   甫踏入社區,多數居民對我們、對參預式預算都很陌生,經過一段時間的挨家逐戶訪談,才讓大家漸漸熟悉我們(包括相信我們真的不是詐騙集團),並且,也初步了解何謂參與式預算。在這期間,我們吃過閉門羹,也常聽居民質疑「預算是當官的在管啦!」,也有人覺得參與式預算離自己很遙遠,跌跌撞撞,接著終於有成功召集居民集體討論會的契機。 

  在討論會中,當大家發現很多左鄰右舍都出現了,才覺得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在信任感的護持下,大家開始願意討論社區的公共需求,在一些提案漸漸形成的同時,社區也在逐漸凝聚。舉例來說,不久前龍潭村想舉辦前所未聞的社區大掃除,有居民認為那是村長要負責的,叫村辦拿錢請人打掃、噴噴除草劑就好,也有人認為說不可能會有人願意出來,但由於事前的討論與凝聚,大掃除當天參加者眾,有人呼朋引伴,有人貼心提供垃圾袋,更感人的是,當中不乏一直自認為腿腳不好的年邁長輩!這次集體大掃除在該村是全新的體驗,事後大家也都為社區與自己感到驕傲,其實這就是展現集體討論的成效。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您可以運用全省各地郵局填寫郵局空白劃撥單,直接以劃撥方式捐款,相關資料如下:

 

郵政劃撥 捐款帳戶: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 2285-0313

 

或下載小額捐款劃撥單(Word檔)(Pdf檔),並以A4紙列印。

參與式預算的持續生根,需要您的小額捐助

改變社區的新解方--參與式預算

 

由虎尾溪社區大學主辦,本會協辦的學習型城市志工培訓課程開始招生了。本次主題鎖定「改變社區的新解方:參與式預算」,歡迎關心社區發展的夥伴,一同來學習、討論。

 


108年度雲林縣學習型城市志工培訓  

主題:改變社區的新解方--參與式預算
日期:108年11月7日(四)-11月8日(五)
時間:上午08:20-下午16:10
地點:虎尾鎮多功能活動中心
報名截止:108年11月1日下午5點 報名網址:(請點此)

 

改變社區的新解方--參與式預算

推薦訂閱
科學月刊第594期(6月專題)拉開元素週期帷幕@【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參與式預算的持續生根,需要您的小額捐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