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19-10-21 11: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109年家庭托顧服務~【服務員熱情招募中!】
本期目錄
【社區改變了什麼? 】龍潭篇(一)
【社區改變了什麼? 】龍潭篇(一)

【社區改變了什麼?

龍潭篇(一)

 

文 / 阿茶 (東勢鄉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社區改變了什麼? 】龍潭篇(一) 

 

今年三月開始,我們於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實踐以「村民一起來當村長」為目的之預算民主實驗,一般稱之為「參與式預算」。

 

龍潭村,是一個人口不斷外流城市以致老化的社區,常住人口不到兩百戶,空戶與獨居老人很多,平時暮氣沈沈,往昔之農村共同體早已解離,村民之間愈來愈疏離,彷彿被一道道無形之高牆相隔絕,偶爾在路上碰面寒暄,但公共交流不再,村民大會,更是久遠不復而模糊之記憶,民主討論,則是完全陌生之經驗與詞語。

 

在村長黃詩媛之支持下,我們通過挨家逐戶訪談,以面對面培力(EMPOWER)被高牆隔絕之居民,思考並表達社區矛盾、困境及公共需求,進而,鼓勵說服居民們打破高牆,聚集起來,共同討論由雲林縣虎尾溪社區大學所提供之十萬元如何運用,對許多居民來說,這是直言不諱之「不可能的任務」,悲觀,是非常強大之「主流共識」,並在村裡瀰漫著。

 

我們懷著既期待更怕受傷害的忐忑不安,終於迎來第一次之聚集民主討論。

(待續)

推薦訂閱
肯愛九月電子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戰勝疼痛 國內纖維肌痛症專書上市@【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電子報】
轉寄『【社區改變了什麼? 】龍潭篇(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