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1-22 11: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龍潭村邁開群策群力的步伐1:2020新春全村大掃除
龍潭村邁開群策群力的步伐1:2020新春全村大掃除

#因為參與式預算,龍潭村邁開群策群力的步伐1

龍潭村展開2020新春全村大掃除

文/阿茶(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龍潭村邁開群策群力的步伐1:2020新春全村大掃除

過年前,村長號召了一次全村大掃除,

1月17日進行掃除的範圍是信義路、和平路,不少居民自發參與。

過去,許多村民都曾反應社區環境過於髒亂的問題,無人居住的空地總是雜草叢生、卡滿瓶瓶罐罐及塑膠袋,農溝也因佈滿垃圾而阻塞,發出惡臭,孳生蚊蟲。

在實施參與式預算以前,居民從未一起大掃除,社區環境清潔工作總被認為是村長或公所應該全權負責的事,而公所能做的,也僅是一年一至兩次輪流於各村莊做水溝消毒;村長還得自掏腰包、費盡力氣才能除完全村的草,除完之後不用多久又長了;垃圾問題更是無解,單靠一個人根本無法撿完所有垃圾,而垃圾也只會增加而不可能減少。

 

因為缺乏對環境治理方式的討論,即使村民們皆希望環境可以更整潔,但每個人都束手無策,只能夠無奈的繼續擱置問題,日復一日。

參與式預算後,經過多次民主討論會,村民們有機會聽見其他人的想法,才發現,原來不只有自己有環境整潔的需求,而是全村的社區需求;也於討論過程中認識到,環境問題唯有靠大家共同清潔、維護,才有辦法獲得改善。

村民們於一次次會議中確立了「一起清理環境」的共識,因此有了去年的全村大掃除,而今年,全村又再進行了第二次全村大掃除。有了上次大掃除的經驗,這次比較得心應手,有人負責把雜草耙成堆,有人把雜草畚起,有人撿拾瓶瓶罐罐,有人拿袋子隨時做好分類。因為大家通力合作,工作起來更有效率;因為大家通力合作,社區清潔工作才變得更有效,因為能清理的範圍變得更廣,清潔工作也可以做的更徹底;因為大家通力合作,過程中相互聊天、相互關心,讓整個清潔工作不僅不覺得累,還很開心,並對未來感到希望。


 龍潭村邁開群策群力的步伐1:2020新春全村大掃除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轉寄『龍潭村邁開群策群力的步伐1:2020新春全村大掃除』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