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1-23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108年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計畫 勸募活動
本期目錄
龍潭村邁開群策群力的步伐2:共同出力,社區親像一家人
龍潭村邁開群策群力的步伐2:共同出力,社區親像一家人

#因為參與式預算,龍潭村邁開群策群力的步伐2

共同出力 

社區親像一家人

文/阿茶(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龍潭村邁開群策群力的步伐2:共同出力,社區親像一家人

其實,有些村民並非不願意出力幫忙大掃除,很多時候,可能只是因為不熟識。有村民曾說:「舉辦大掃除時,很猶豫要不要出去和大家一起掃地,因為和大家都不太熟,有點不好意思」。

對很多居民來說,平時都是自己過好自己的生活,或只和親戚、少數要好朋友來往,不見得有機會更熟識社區其他居民。實施參與式預算後,社區開始有民主討論會,透過民主討論會,居民之間有機會變得更熟,因為能更了解這位居民在想什麼、了解那位居民住在哪裡。

許多村民都曾說過:「以前,根本就不會走進社區,因為投票,四年才去一次活動中心。實施參與式預算後,才有機會走進社區,也因為走進社區,才有機會可以認識更多人。」

這都讓我體會到,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其實就是拉近人和社區環境之間的距離,也是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當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親近了,社區問題才有辦法獲得更充分的討論,也才能被更有效的改善。

 

回想1月17日,是龍潭村全村大掃除的第二天。

丁聰大哥、平遙總幹事、啟瑞大哥和村長於兩天前先清除了雜草和樹枝,當天,我們一行人一面清掃雜草一面把垃圾及回收物撿拾乾淨。國材叔還開著貨車,隨時供應我們掃地工具、垃圾袋和水,大家看到需要清除的雜草和垃圾都不想放過,分工合作沿路清掃乾淨。

 

和上次一樣,這次加入大掃除的人也有越來越多。有人負責把雜草耙成堆,有人把雜草畚起,有人撿拾瓶瓶罐罐,有人拿袋子隨時做好分類,在郭向榮理事長、瑞謙阿伯、素女阿嬤、合和阿伯、塗樹阿伯、金釵伯母、堃榮大哥、梅雲嫂子、竣彥小朋友的通力合作下,路面變得好清爽!

 

因為有大家的參與,咱一邊掃除一邊聊天,掃累了大夥就席地而坐,剛好就坐在素女阿嬤和堃榮大哥家對面,素女阿嬤和堃榮大哥拿出源源不絕的茶水和餅乾填飽我們的肚子。大家還開玩笑的說:「啊!怎麼就剛好掃到你們家前面就餓了,趕快把家裡的食物拿出來」,大夥哄堂大笑,其樂融融!

 


 龍潭村邁開群策群力的步伐2:共同出力,社區親像一家人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福慧老學堂助失智長者活出豐富人生@【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電子報】
友情激勵的話語是醫治傷口的良藥...@【希望傳愛電子報】
轉寄『龍潭村邁開群策群力的步伐2:共同出力 社區親像一家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