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2-18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為什麼是共餐,而不是送餐?
為什麼是共餐,而不是送餐?

為什麼是共餐,而不是送餐?

為什麼是共餐,而不是送餐?

文/阿茶(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社服團體送餐第二天後才發現被訪者過世於家中的憾事,時有所聞,為什麼已經提供送餐服務仍無法阻止這樣的憾事繼續發生?有人歸咎於送餐志工並未落實關懷職責,但我認為這是「送餐」制度本身的侷限,也是我們之所以推動「共餐」而不是「送餐」最大原因。

  相較於被動地等待「送餐」,「共餐」有更多、更積極的正面效果。

  「共餐」使每個人都走出家門,老人或行動不便者每天都有活動身體的機會與動力,人人的自主性與自信心隨之提升,除了身體健康、心情愉悅、有效減緩身體退化的速度之外,更重要的是,老人或行動不便者,不再只是將自己視為只能被動接受服務的對象,相反的,因為參與,每個人都是「能貢獻所長」、「能服務社區」的人。因為脫離只是被動接受服務的狀態,每個人都為自己的生活感到有目標、有意義,認為自己是個有用的人。

  「共餐」使大家齊聚一堂,增進人際互動、情感交流,提供民主自治的基礎。因社區居民間有更多彼此接觸、認識、關心的機會,而變得越來越熟識,而有更多交流想法的機會,並因此更能同理他人、了解他人所思所想,無形中使大家願意共同面對社區的種種問題,為解決社區矛盾提供民主自治的基礎。

  「共餐」增加個別居民接觸社區公共資訊之機會,使大家破除心裡藩籬,更願意表達意見、參與公共事務的討論。漸漸地,每個人視自己為共餐的一份子,思考食堂與自己的關聯,如何為共餐盡一份力。同樣的,也有機會針對社區的其他公共事務進行探討、交換意見,討論如何齊心協力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難怪龍潭村有共餐志工會說:「因為有(共餐)食堂,大家才有辦法知道誰今天沒有出來吃飯,他為什麼沒有來?是不是有什麼狀況?就有機會可以去關心他。如果沒有食堂,厝邊頭尾有時候連隔壁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都不一定知道,根本無從得知。所以食堂真的很重要!」

 

  更有許多村民在(共餐)食堂邊吃飯邊滿足地說:「作伙呷,卡呷欸落!」

 


 為什麼是共餐,而不是送餐?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以閱讀在他人的真實生命裡獲得血肉】--九歌、健行八月新書&新書分享會資訊@【九歌文學報】
轉寄『為什麼是共餐,而不是送餐?』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