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4-08 11: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參與式預算之民主魔力,小學生也凍袂條!(下)
參與式預算之民主魔力,小學生也凍袂條!(下)

編按:

在參與式預算實踐中,最常被詢問的問題是應怎麼規範「參與式預算的參與年紀」?有人主張,即便是參與式預算,應該也要具有投票身份的公民才有能力參與;有人主張應該順應投票年齡下降的潮流,將參與年紀降低到十八歲;有人認為應比照紐約參與式預算14歲以上就可以,以鼓勵參與替代年齡審查。

這些不同的主張與意見,各有各的道理,也各有各的民主想像,在投入實踐前,的確困擾了我們很長一段時間。但當我們啟動參與式預算,在實踐現場面對各個不同年齡層、參與條件的村民時;當我們思考推動參與式預算的目的,就是要讓村民從各過各的生活到願意一起面對社區的共同困境,甚至重造民主的社區共同體時。突然,這個困擾瞬間有了答案!

延續上週的電子報<參與式預算之民主魔力,小學生也凍袂條!(上)>內容,本週持續刊出龍潭村參與式預算的實踐工作者阿茶的觀察與思考: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進行中

 

參與式預算之民主魔力,

小學生也凍袂條!(下)

 

參與式預算之民主魔力,小學生也凍袂條!(下)

▲為不曾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阿嬤所拍的照片,一拍就上手!

 

◎文/阿茶(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訪談完姐姐鈺璇之後,弟弟秉勛在一旁等待,並說:「我也要受訪」,阿嬤說:「他還小,他不會啦!」秉勛說:「不一定啊!」我說:「對啊,你也是咱龍潭村的村民對不對」,秉勛點點頭,阿嬤在旁說:「對啦,你也是村民啦,賀啦賀啦!」

 

秉勛雖然只有9歲,但對龍潭社區,也有自己的觀察和想法,每份問卷都踴躍表達自己的意見。

比方說,當問到「你希望共餐人數如何發展?是越來越多人來參與共餐嗎?或者維持目前的人數就好?」

秉勛說:「越多人越好」。

我問:「為什麼呢?」

秉勛說:「因為這樣共餐才辦得下去啊!這樣才可以讓社區的老人吃飯方便」。

問到就醫交通問題時,我問:「你贊成社區有一台就醫巴士嗎?」

秉勛說:「好啊!」

我問:「為什麼呢?」

秉勛說:「因為大家一起去不會浪費油啊!」

看似簡短的回答,其實充滿著大智慧,以共餐來說,雖然秉勛平日需上課,無法參與共餐,但於試辦期間曾參與共餐的他一定感受到「大家一起吃飯」的好處,才能夠如此不假思索的回答「希望共餐有越來越多人參與」,並且認為,唯有越來越多人參與共餐,才能讓社區共餐繼續辦下去。

 

另外,針對就醫交通的意見,秉勛認為大家坐同一台車一起去醫院「比較省油」。這個想法看起來簡單,其實就是近年來十分流行的「共乘」概念——當人與人之間聯繫起來了,很多資源都可以共享共用。這其實也是社區逐漸朝向共同體方向前進的證據,因為咱龍潭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漸漸拉近的同時,我們開始可以有更多想像,並且可以互相討論出更多、更好的解決辦法,而這也再次應證了「群策群力」的魔力啊!

 

(完)

 


 

#感謝2020年1-3月捐款者

 

 參與式預算之民主魔力,小學生也凍袂條!(下)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轉寄『參與式預算之民主魔力,小學生也凍袂條!(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