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5-07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實踐參與式預算,共行綠色生活
實踐參與式預算,共行綠色生活

#參與式預算

實踐參與式預算,共行綠色生活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由於原子化,人人各過各商品化生活,僅依自己之喜好、需求、利益計算以消費商品,不可能預先知情,也不可能思考,更不可能聚集民主討論,消費商品,將對各種公共利益、人與人關係造成什麼影響與後果?消費主義,殖民人人過著「我消費故我在」之生活。

  儘管有識之士倡議綠色/倫理消費運動,但是,只要人們維持著疏離公共事務,並視為理所當然,行自我中心人生觀之原子化狀態,倡議必止於囿於倡議,必不可能蔚為人們集體日常實踐之「運動」。

  要變革已牢固化、長久化、習慣化之原子化狀態,唯需一種全新的動力,以將人們重新民主凝聚起來,實踐民主討論日常化並群策群力共享之集體自治生活,始能有以下之綠色自治:

  一.通過全員參與之充分民主討論,逐漸達成共識,施行有實質規範力之綠色生活自治公約,成立綠色生活自治委員會,規劃並推行綠色生活之進程。

  二.全員共辦共營綠色消費合作社,只售符合綠色生活自治公約之商品。

  然則,上述所謂一種全新的動力,何來?以村裡為範圍,並需挨家逐戶訪談,以使居民人人知情,進而,培力居民聚集民主討論社區公共需求之參與式預算,此一路線之參與式預算,去年三月,於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付諸實踐,迄今,進入第二年。

  龍潭村因實踐參式預算而完全自費(經費100%來自於村民捐款與繳費,且月月結餘)自力(勞動力100%來自於村民甘當無償志工)共辦中午共餐,第一項綠色生活成果,就是減少不可能100%回收之家庭廚餘,變成可100%回收之社區共餐廚餘,同時,也減少各戶購買食材之塑膠袋、包裝及交通能源消耗。

  目前,龍潭村共餐發展目標,朝著減少食材外購,不斷提高村內自給率,以節省經費,並縮小食物里程。

  未來,龍潭村民因持續實踐參與式預算,而使不參與、消極參與之村民也漸漸融入社區民主自治生活,其綠色生活之成果必將愈來愈豐碩,綠色生活之進程向前不停。

 

 

 


#感謝2020年4月捐款者:無名氏(匯款帳號後五碼:18270)

實踐參與式預算,共行綠色生活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菜蟲誰之過?@【人‧耕‧食 共同體】
【崔媽媽居住電子報】【崔媽媽搬家評鑑20週年 系列二】 勇敢闖出另類前途的青春少年郎--專訪非典型搬家職人 潘冠昊@【崔媽媽網路通訊】
轉寄『實踐參與式預算,共行綠色生活』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