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5-22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身障資源中心─第二期社區才藝課程
本期目錄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開班囉!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開班囉!

#阮老師的龍潭觀察筆記

#志工專訪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

-龍潭村識字開班囉!

文/阮桃園(東海大學退休教師)

曾經,你們用這雙手,

為台灣編織出瑰麗國道風光

為台灣人打造豐沛不匱乏的糧倉

現在,讓我牽起你的手拿筆認寫字

 

首日上課記

二0二0年五月十二日

九點三十分

共餐堂(龍潭宮活動中心)

 

上課開始,老師是「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夥伴杜憶如,從水林過來。先只到了3位學生,第四位黃七,一進門就直攻第一排第一個位子坐下。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開班囉!

簽到單

 

老師先調查,每個「學生」居住龍潭的日子共幾年了?記錄在每個名字旁的阿拉伯數字就是年份。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開班囉!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開班囉!

今天先教大家認寫「龍 潭」二個字。拆字學認,協會夥伴江尚謙畫一條龍,寫個字像畫圖,有夠難,但大家都寫出來了!然後拆「潭」字,水旁有個「早」,「請問,早上會讓你們想到甚麼?」,「想到要吃東西了。」「對!」黃七、黃烏藤返老還童般的呼應,「字頭有日,像太陽,叫人要早起,這還用問我這作息人?」

耍起調皮來回應問題。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開班囉!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開班囉!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開班囉!

 

50分鐘到,準備下課了,「下午還要繼續上嗎?」還是那個坐在最前面的黃七同學,「下午沒有,下星期二上午九點半上第二堂課。」,「下醋(次),可以教三個字嗎?」足認真ㄟ,是黃烏藤。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開班囉!

老師只要求寫二個字,黃七同學多寫這麼多字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開班囉!

 

「我從未進過學校大門一天,從小孩子時期就只有天天幫忙下田。」看來很秀氣,恆常戴著女兒送的那串珍珠項鍊的林秀英女士告訴我。我已習於在村裡,聽到一位看來舉止溫文、談吐善體人意、年逾70的長者告訴我,他不識字因為那個年代的父親,「只會叫我下田幫忙。」

最後,大家每人幾劃的合力寫完「龍潭」二個字,很棒,很認真。

識字首日課作業,每位同學寫幾畫協力完成大作。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開班囉!

 

※作者簡介※

東海大學中文系阮桃園老師,在教學生涯中,始終主張創作者必須到社會的第一線,通過實際的採訪、體驗,更能寫出貼近社會的文學作品。為此,不僅多次通過課程設計,鼓勵、帶領學生們參與、採訪許多台灣農村現況,更力主東海大學文學獎應開設報導文學項目,積極協助、輔導學生自辦的報導刊物<東海成報>,對東海大學校園暨週邊環境都發揮了顯著的影響力。

今年新春過後,「從教學現場退休、公民參與不曾退休」的阮老師拜訪了龍潭村,並且認識了龍潭村這群可愛的村民與共餐自治委員們。在瞭解參與式預算帶給村民們的潛移默化後,阮老師也經常到龍潭進行田野調查,透過親身的調查、參與,瞭解在參與式民主的實踐下,龍潭村會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感謝2020年4月捐款者:無名氏(匯款帳號後五碼:18270)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開班囉!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小茹-這裡有滿滿的愛@【小太陽的天空】
轉寄『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開班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