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8-19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幸安學坊招生囉!!!
本期目錄
我們和社區的阿公阿嬤,今天一起上課!
我們和社區的阿公阿嬤,今天一起上課!

 

#龍潭村兒少民主培力營報導

 

我們和社區的阿公阿嬤,今天一起上課!

 

我們和社區的阿公阿嬤,今天一起上課!

圖文 /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8月11日早上八點半,暑期兒少營隊的孩子們陸續出現在食堂,這個平常幾乎只屬於大人的活動中心,瞬間在吵鬧喧雜聲中,變得年輕了!今天孩子們主要是來擔任共餐小小志工,在食堂志工長輩們的引導協助下,他們完成了許多任務:揀菜、洗菜、煮飯(只有蓋上鍋蓋並按下煮飯開關)、鋪垃圾袋、掃地、擦桌子。由於欠缺家務勞動的經驗,所以看到菜蟲就尖叫,五根青蔥被挑到差不多只剩兩根,掃地時連地上紙屑都掃不進畚箕裡,但是跨出這小小的一步很有意義,因為他們多少能體會平常家長們的辛苦。

我們和社區的阿公阿嬤,今天一起上課!

▲小志工體驗:瞭解食堂分工並討論今天的志工體驗內容。

我們和社區的阿公阿嬤,今天一起上課!

▲小志工體驗:跟著志工阿嬤學習整理食材。

我們和社區的阿公阿嬤,今天一起上課!

▲小志工體驗:跟著志工阿嬤學習整理食材。

  小小志工體驗過程狀況百出,但他們最終還是很得意自己的表現,並指使老師在黑板上寫下他們今日功績。緊接著就是社區長者識字班的課程時間,看著阿公阿嬤們在上課學寫字,他們大概也覺得新奇有趣,所以剛開始觀課時不斷交頭接耳,直到他們拿起手中的畫筆,吱吱喳喳的交談聲,很快轉化成窸窸簌簌的畫筆聲。

  識字班上完課,孩子們也剛好完成自己的畫作,不約而同都是畫下正在認真寫字的這些老學生們,一個個輪流到台前大方呈現自己的畫作,而且拿到老花眼的社區長輩面前時,每個長輩都興致高昂地在猜這張畫誰、那張畫誰,約莫九成的畫像都成功被指認出來,極高的命中率足見孩子們的繪畫天分。

我們和社區的阿公阿嬤,今天一起上課!

  畫作分享的過程中,除了此起彼落的歡笑聲,還穿插著孩子們在問「你是誰的阿公(阿嬤)?」,以及,阿公阿嬤們問起「你是誰家的孩子?」,並不斷稱讚「你畫得真好!」。這才驚覺,原來在這小小的龍潭村裡,這些異姓祖孫們彼此之間並不相熟識,但是我們深信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日後他們在路上遇到會認得彼此,當血緣不再是相互關心的唯一依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般的大同景象會離他們越來越近。

我們和社區的阿公阿嬤,今天一起上課!


感謝有你:

龍潭工作室有影像剪輯電腦了!

我們和社區的阿公阿嬤,今天一起上課!

自從6/23向關心我們的好朋友們發出「請一同「振興」參與式預算影像紀錄工作」的請求後,持續感受到大家的關心,有朋友二話不說直接把振興券寄到我們工作室,也有朋友一見面就直接捐款,還有不認識的朋友來電表示關心,願意提供其他方面的協助,在此再度向各位好朋友致謝。在世新大學社發所研究生劉育宗、方以清的協助下,終於在8月初購置一台堪用的影像剪輯電腦主機,搭配過去募來的舊螢幕,相信將可大幅度的減緩剪輯工作佔用既有工作電腦的困擾。

 

感謝

王詩穎捐贈振興券3,000元

王勢諒捐贈振興券3,000元

方以清人力與技術支援

李杰穎  捐贈收納木櫃乙個及剪輯討論時需要的液態麵包、日用品若干

李春麗捐款1,000元

張素菁闔家捐贈振興券2,000元

張錦奇捐款1,000元

阮桃園捐贈振興券3,000元

黃 旭捐贈振興券2,000元

楊俊朗  捐款1,000元

鄭美雪捐款1,000元

劉育宗二手電腦螢幕乙個

龔尤倩  捐款2,000元

無名氏捐款2,000元

(此名單按姓氏筆畫排列)


#感謝2020年1-6月捐款者

 

 我們和社區的阿公阿嬤,今天一起上課!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恩加201612電子報@【恩加協會電子報】
轉寄『我們和社區的阿公阿嬤,今天一起上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