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1-05-31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集思廣益,咱作夥改變東潭!(一)
居民踴躍出席、凝聚共識促使縣府安排會勘
集思廣益,咱作夥改變東潭!(一)

#活動報導

 

集思廣益,咱作夥改變東潭!(一)

暌違近一年的民主討論會 居民依舊踴躍出席、積極發言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集思廣益,咱作夥改變東潭!(一)

 

龍潭村在村民的集思廣益、相互鼓舞帶動之下,有了數次的社區大掃除,村民們也因此越來越有信心,之後更據此發展成綠美化及社區環境改造的幾種構想,村民們平常就會在社區的各個角落(某人家的屋簷下、樹下、亭仔腳)交流討論這些構想、醞釀想法,但為了凝聚村民們的意見,並使構想落實,東潭居民在4/18 晚上七點時,於龍興宮開了龍潭村今年第一場的民主討論會!

 

原本我們還很擔心大家將近一年沒開會了,會不會沒有什麼人來開會?結果六點多時,文雄大哥就來幫忙布置場地,幫我們找來很多需要的工具,並將會議現場的電視調整到適合開會的模式。六點二十分時,整個白天都在修剪有應公百年榕樹的文誠大哥不顧疲累,才剛修剪完,便趕快洗好澡,連飯都還沒吃,就先到場關心會議準備狀況。後來琪琅大哥百忙之中也抽空提早到會場關心。

 

集思廣益,咱作夥改變東潭!(一)

會議中,通過影像聚焦討論。

 

會議開始前,我們先一起觀看了幾段影片。如新聞影片報導水林有居民自組志工隊,擦拭反射鏡,使社區居民行車散步時更安全、安心;還有安全島行道樹過高遮擋視線,看不清對向來車的危險情況......等等,這些問題同樣也困擾著東潭居民,因此大家看得很認真,在觀看的同時,也思考咱庄可以怎麼做。

 

觀看完影片,我們透過PPT將這陣子家訪得悉的各個問題提出討論,除了上述的行車、行人視線不佳外,東潭同時還有增設路標路牌的需求、榕樹修剪的需求、夜間照明的需求......等,居民們按照急迫性、重要性的次序選出最亟需解決的問題一一討論。

 

首先討論如何修剪忠孝路底的大榕樹。由於大榕樹枝葉過於茂密、低垂,可能會造成大型車輛出入不便,若有強風時,也可能產生其他安全風險,因此會議現場有人提議討論應適當地修剪榕樹。但也有不少村民認為,修剪的同時,希望能兼顧景觀、避暑、行車方便、安全。後來在村民你一言我一語的交流、參詳下,找到了最大公約數,達成了「如何適度修剪榕樹及如何修剪」的共識。

 

集思廣益,咱作夥改變東潭!(一)

利用google街景功能,確認彼此的想法。

 

達成「修剪忠孝路底的大榕樹」的共識之後,村民們緊接著討論增設路標路牌的需求。由於東潭的路標不明顯,所以常常有人認錯路、走錯路,例如常有人要到78號快速道路,卻開進忠孝路或忠孝路2巷,對用路人來說,路口標示不清也十分危險,所以有人提議需要在忠孝路口、忠孝路2巷路口、通往78號快速道路的路口增設路標路牌,其中通往78號快速道路的路口,甚至可以提前50~100公尺設置路標,讓用路人提早知道怎麼通往快速道路,行車更加方便、安全。

 

另外,明勝大哥也提到可以將忠孝路2巷路口的水泥護欄加高一點,像仁愛路口一樣漆上路名,這樣或許忠孝路2巷也不用申請路牌,又省下一筆經費。最後智勇大哥又補上一個意見:「我在通往六輕上班的途中,有觀察到麥寮瓦磘村在台17線的路口,有立了一個『入庄請慢行』」的告示牌,咱庄內有很多老人,也有部分小朋友會很需要透過這個告示牌,警告用路人放慢速度。」

 

龍潭村長在此過程中,融入會議並向大家說明各項構想可能涉及哪些政府單位的權責,幫助大家設想合適且可行的方案。

 

最後,以上幾項提議在大家的討論下,達成共識將會施作,只是需要進一步討論是要由村民自己施作,或請政府施作,並且跟政府協商如何施作,因此大家又約定了5/2(日),同樣在晚上七點,一起將上述各方案討論地更細緻,並且一起分工推進施作進度!

集思廣益,咱作夥改變東潭!(一)

會中達成具體的共識與決議。

會議討論過程影片:

20210418東潭居民參與綠美化會議-1

居民踴躍出席、凝聚共識促使縣府安排會勘

#活動報導

集思廣益,咱作夥改變東潭!(二)

第二次綠美化民主討論會 

居民踴躍出席、凝聚共識促使縣府安排會勘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居民踴躍出席、凝聚共識促使縣府安排會勘

兩次會議東潭居民都踴躍出席,就連移工也如此。

 

5/2東潭再次進行了綠美化民主討論會,大家的熱烈討論,將4/18會議共識又往前推進了一大步!

 

維護交通安全,大家齊動手

 

在4/18會議的共識中,「修剪榕樹」和 「在忠孝路二巷路口水泥護欄漆上醒目路名」這兩項共識不需要經過縣政府就可以作伙執行。在這次的會議上,大家就針對這兩項共識討論出了一起動手執行的時間:由於週日比較多人有空能參與,但因逢母親節,因此大家約定5/16(日)同步動工——早上八點先到忠孝路二巷路口油漆水泥護欄,下午三點半再兵分兩路,同時修剪榕樹、在路口水泥護欄用油漆寫上路名。

 

同時,大家也一起列出了修剪榕樹和油漆護欄所需要的工具、材料、後續清理工作,並進行分工,會議尾聲百忙中抽空趕到現場的謝家軒小朋友一家,也提出希望日後能好好維護榕樹周邊環境,營造出更好、更美觀的綠美化空間,例如栽種好種、好照顧的日日春,這項提議獲得在場所有人的讚賞與一致認同,特別是長期維護照顧榕樹的許

推薦訂閱
戲劇夏令營居然辦在高爾夫球場,我醉了!@【上劇場】
關懷十方 企業溫馨送暖@【十方基金會電子報(尊重扶持的愛~惜緣、惜福感恩的心。)】
轉寄『集思廣益,咱作夥改變東潭!(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