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1-11-18 11: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長者作伙寫字,孕育社區公共生活
長者作伙寫字,孕育社區公共生活

#龍潭村長者識字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長者作伙寫字,孕育社區公共生活

——龍潭村長者識字班系列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長者作伙寫字,孕育社區公共生活

  最近識字班的同學們提出想要辦個「同學會」,其實說穿了就是聚餐,關於聚餐要怎麼進行大家都有不同意見,老師我覺得一人一菜帶來寮仔(戶外簡易教室)共食,減輕有一個人需要專門備餐的壓力,但這個想法被三叔公嫌「麻煩」(後來才知道他是擔心自己端不出像樣的菜色來款待老師與同學),所以他提出找專門的外燴來辦,他也覺得這樣大家就能吃得比較「澎湃」(豐盛),金桃伯母認為大家各自準備一道菜好像比較有趣,金玉伯母說她下週二早上要去大林慈濟醫院回診。

  後來多數人的意見是:因為天冷,就來圍爐煮火鍋!三叔公只好從眾。有基本共識後,勝玉伯母說她要另外準備白斬雞,美雲伯母說想炒米粉讓大家當主食,老師就負責準備火鍋料,金玉伯母又說抱歉,來不及備餐,大家跟她說回診後還是要記得來中午聚餐。

  或許,多數人對於聚餐的想像,大部分都是找間餐廳去吃吃就好了,不能理解為何要搞得這麼複雜,但是龍潭村長者識字班同學們結緣已超過一年半,這個同學會的意義並不在於「吃好料」,而在於更加拉近彼此的關係,從每週一次的上課,到日常的相互關心。

  我們常說緣份天註定,他們從彼此不甚熟悉的鄰里,到相對緊密的同學關係,從人情逐漸熟悉親近,到現在的相互同理體貼、宛如家人,就足以證明,緣份既需要契機,更需要經營,他們現在能從自己的小家庭走進識字班這個大家庭,未來,就能從識字班這個小家庭,繼續走向社區大家庭,如同他們現在會像關心家人健康一樣關心同學的健康狀況,未來,社區內的公共大小事務也將不再無關於己,社區是另一個大家庭,識字班的長者作伙寫字,也正在孕育社區公共生活。

(全文完)

推薦訂閱
要疼惜自己的骨肉@【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長者作伙寫字,孕育社區公共生活』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