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1-12-03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什麼才是導致青年無法民主自治且獨立生活的原因?
什麼才是導致青年無法民主自治且獨立生活的原因?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什麼才是導致青年

無法民主自治且獨立生活的原因?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除了整體社會處於少子化趨勢,受限家庭經濟與父母身心壓力,通常一般家庭也都生得少,生養一兩個子女大概是極限,在這樣的情況下,哪對父母會不想更用心呵護照顧?不只傾注所有資源與心力,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天開始,到他們真的成家立業,甚至到自己年邁死前,憂心沒有一刻或歇。我們完全可以體會這些用心與艱辛,然而,高度介入子女們的升學、交友、工作、生活起居乃至婚姻,「不願放手」是極顯性的表徵,2023年起民法成年年齡正式下修為18歲,這對許多父母而言,對子女更快成年的開心遠不及憂心的程度。

  聯合報報導〈當代父母為何養不出獨立的成年人?專家點出3原因〉有專家指出:義務教育延長、高教擴張等現象,致使青年受教育時間拉長、出社會時間變晚,青年必然延遲「登大人」。事實上,過去有許多旅外留學生為了兼顧生計,有豐富異國打工的經驗,這些打工經歷,不只讓他們賺取生活費,他們也因此與大社會產生更多緊密的連結,從中學習到獨立生活的能力,但他們同時也是專家口中「受教育時間拉長」的那群人。

  那麼問題的關鍵究竟是什麼?恐怕不是「受教育時間拉長」,而是升學主義。升學主義已將求學與獨立生活進行徹底的切割,「你就好好讀書,其他都不用擔心」,這是父母們給的愛,同時卻也在桎梏孩子對獨立生活的學習。然而,獨立生活並不是父母放手這麼純粹,如前所述,重啟孩子的社會生活才是重點,其實,孩子們自小生長的社區,就是社會生活的起點,也是最親近的場域。

  孩子們能夠從社區學習到什麼?首先就是民主與自治的學習。因為整體社會幾乎都處在原子化狀態,致使人人顯得自我中心、欠缺同理心、充滿競爭意識,這些才是導致孩子被升學主義綑綁、無法與社會產生連結的真正主因。社區當中有很多公共事務需要學習、面對、解決,而這些都只能建立在不斷創造民主討論氛圍的社區環境中實現,學習聆聽別人的意見、學習與集體進行民主討論、學習合作以共同解決社區公共事務,唯有這些重建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的實踐,才能讓孩子真正擺脫升學主義的枷鎖,擁有更寬闊的人生視野,同時能以社區集體為師,自然也就具備了獨立生活的條件與能力。

 

(全文完)

推薦訂閱
這裡是陸股多頭走勢的開始@【財富探索頻道】
肯愛四月電子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轉寄『什麼才是導致青年無法民主自治且獨立生活的原因?』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