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2-01-20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村民群策群力 社區煥然一新
村民群策群力 社區煥然一新

#活動報導:龍潭社區小牌樓油漆活動紀實

 

村民群策群力 社區煥然一新

 

文 /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聖誕節這一天,通常居民們會安排一些活動,不管是參加教會、學校、補習班或各級單位、營利組織、團體的活動,或與家人聚會,大家都會趁這歲末年終安排一些一整年沒機會做的事,也因此,願意「放棄」上述活動,為了社區的公共利益,為了貢獻一己之力讓社區更整潔漂亮、來參加「龍潭社區小牌樓油漆暨牌樓周邊清掃整理活動」的居民實屬難得。

 

施作時,大家分工合作,製作圍籬的製作圍籬,油漆的油漆,大掃除的大掃除,雖然沒有事先分工,但大家都馬上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並且發揮得很好,此即人盡其才,比較可惜的是沒有讓大家互相認識就開始分工了,錯失了一次讓大家彼此熟悉、更民主凝聚的好機會,不過沒關係,下不為例。

 

村民群策群力 社區煥然一新

黃章大哥教導大家如何調和油漆

 

施作結束後,雖然部分參與者因為家中有事,且事先並未得知施作結束後還有共觀施作即時影像紀錄的活動,就先離去了,不過還是有一些比較有空的參與者「不離不棄」,包含此前曾專文介紹的金順大哥、每次運動課程都會參與的瑞謙、惠楓(其胞弟為積極參與社區會議、活動及負責社區影像剪輯記錄的耀輝)、以及三位小村民暉洺、郁媜、昱融。

村民群策群力 社區煥然一新

金順大哥即便身體有些不便。

但只要他有空,都還是無役不與、積極參與社區活動。

 

村民群策群力 社區煥然一新

阿忠大哥辛苦地將牌樓周遭的廢竹鋸成一截截,做為圍籬使用

 

在共觀施作即時影像紀錄的影片時,大家看到自己出現在電視螢幕上都很開心,也紛紛尋找自己的身影,同時透過主持人的引導討論,大家都認為自己對社區很有貢獻,讓社區更整潔、清幽、煥然一新,也紛紛發表自己對社區未來的願景,以及自己對綠美化的看法。

 

村民群策群力 社區煥然一新

三位小村民暉洺、郁媜、昱融、惠楓及瑞謙等人共同觀看即時施作影片

 

村民群策群力 社區煥然一新

村民勝玉姨與黃張美雲姨共同整理環境

 

我們事後回想,此次活動之所以還算辦得不錯,主要是因為是村民發起的,而且有一定的參與率,一位村民黃章大哥此前即常來後院休憩、參與活動,有次我們與他整理後院落葉時,他突發奇想這個牌樓「年久失修」、油漆褪色褪得嚴重,且多處斑駁,若是能趁歲末年終重新粉刷,豈不妙哉?可以讓整個社區有新年新氣象的過節氛圍,再加上這個牌樓是社區必經之路,若能讓它煥然一新,大家看了也開心、舒爽,於是黃章便自告奮勇掏出腰包買了一罐油漆與油漆刷,以供重新粉刷牌樓使用。

村民群策群力 社區煥然一新村民群策群力 社區煥然一新

小村民參與牌樓周邊的環境整理。

照片為社區小村民郁媜所攝(義雄孫,偏名為水來大哥)

 

因此,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沒有一定程度的參與率、知情率,且非從村民需求出發的活動,也必然不可能民主凝聚村民,最終只會淪為嘉年華式的一次性煙火!居民原子化來,原子化去,好似只有活動的那一瞬間有共感,但活動結束後,曲終,人散。

 

村民群策群力 社區煥然一新

粉刷完成的成果,待紅漆乾,將擇日漆上金字,與完成圍籬之工作

 

村民群策群力 社區煥然一新

 

共觀即時施作影片(影片為郁媜拍攝)

共同施作影片

推薦訂閱
新增年費匯入帳號@【台灣時間銀行】
讓我們一起在PARTYON嗨唱一整晚@【資策會 FIND科技報】
轉寄『村民群策群力 社區煥然一新』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