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2-05-06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雇工導致生產成本居高不下,交工能成為初步解方?(二)
雇工導致生產成本居高不下,交工能成為初步解方?(二)

#農業交工

#放伴文化

 

雇工導致生產成本居高不下, 

交工能成為初步解方?(二)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前言

烏俄戰爭不只帶給我們對國際正義觀的震撼,也由於烏克蘭是全球第四大玉米出口國,烏俄兩國的小麥出口總量更超過全球四分之一,所以更為我們這些烽火之外的國家帶來最重要的警示:糧食安全絕對是國家安全的重中之重!正當我們苦於物價飆漲的此刻,要知道根源正在於我們過度仰賴進口農產品,所以應該把注意力擺在「如何提升糧食自給率?」,然而,想提升糧食自給率,就不得不面對眼前農村凋敝、農業衰微、農民貧苦之現實,也唯有變革農民目前原子化生產、原子化銷售的狀態,方能振興農業並發展農村,因此,本電子報此次所書撰的系列文,即是想提出如何可能透過「交工」(或言「放伴」),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原子化小農的產銷困境,交工固然不是萬靈丹,但也不失為過渡到農業生產合作社之前的階段性解方。

 

雇工導致生產成本居高不下  交工能成為初步解方?

雇工導致生產成本居高不下,交工能成為初步解方?(二)

原子化小農之雇工成本必然居高不下

我們平時進行農業訪調或閱覽農業相關新聞時,可以觀察到雇工導致務農生產成本上漲,且居高不下,有節節攀升之勢,何因?由於小農因原子化、商品化必然導致的土地零碎化、每人所擁有的土地越來越小,難以全面機械化,勢必只能雇工或租用機械(小農的財力也無法負擔全面機械化的龐大成本);因此,當需要大量勞動力以進行各項農務勞動時,只有兩個選項,要不就是「獨力承擔」做得要死要活,要不就雇工處理、解決,在農業勞動人口高齡化的現狀,原子化老農已百病纏身,再也無力負擔高強度的重複性勞動,因此,多半農民會選擇雇工,也只能選擇雇工。

 

「勞動力成本」之所以佔生產成本之大部分,主要是因各項農務勞動,舉凡整地勾壟、播種,到除草灌溉施肥噴藥,乃至於採收與初步處理,都需要大量勞動力或機械方能完成。再加上種植過程中,為了維護或增加農作物的商品價格,所採用的手段(從種植之初的種苗,到種植過程中的農藥、肥料、架網等)也都必須通過購買商品來實現,以致於總體生產成本也必然居高不下,那如何可能降低佔比極重的勞動力成本呢?

 

交工為何可成為初步解方?

 

所謂交工,就是透過集體勞動、協力分工合作,以確保有穩定且能滿足田間勞動需求的人力來源、扭轉「孤苦勞動」困境,同時也大幅降低甚至消除了因雇工而產生的貨幣成本、時間心力成本,另外,不管在客觀的勞動效率,還是去除孤苦勞動的主觀感受方面,都相對「快活」許多。當交工團人數越多,降低成本之效果也越佳,因為相對地,需要雇用之人力越少,再者,若交工發展至一定規模,且農民關係相對緊密,甚至可集體與盤商議價,減少盤剝,則交工團農民之農業收入也愈高。

 

除此之外,因發展交工,人與人關係變革,農民間開始打破原子化而自然產生的農務經驗交流,也能進一步使得產量提高、成本降低,甚至可發展為共同購買農藥資材、共用農機具以進一步降低成本!

 

事實上,原子化小農面臨的缺工問題只是困境之一,還有,其他項目的生產成本居高不下、職業傷害、獨力面對天災、銷售困境.......等,都可能因為交工而能初步解決,因此,發展交工,就是對症下藥的第一步,也能初步變革農民之間的關係,讓大家從原本的「原子化小農」發展到初步組織化的交工團。

推薦訂閱
第九十一期幼改家電子報@【【 幼改家 】電子報】
Darling迎新年 傳藝送春聯@【大林藝文生活報】
轉寄『雇工導致生產成本居高不下,交工能成為初步解方?(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