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3-09-05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幫助獨居老人建造安心家園
本期目錄
小農組織現金入股合作社,能否提高糧食自給率?
小農組織現金入股合作社,能否提高糧食自給率?

#現金入股合作社vs共有共營合作社

 

小農組織現金入股合作社,能否提高糧食自給率?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小農組織現金入股合作社,能否提高糧食自給率?

圖片來源:《上下游》報導

 

現金入股合作社,絕無可能提高台灣糧食自給率

台灣雖有許多農業生產合作社,但皆是以現金入股之合作社,這樣的合作社由於並非以農地入股,農民依然維持各自經營、各自管理、各自自負盈虧的情況下,絕無可能達成合作社的「合作」宗旨,使得小農繼續維持原子化現狀,而台灣糧食自給率也只能繼續維持不斷下滑的狀態,無從提高糧食自給率。

 

為什麼糧食自給率下滑不止,根源於台灣原子化小農體制?

數十年來,台灣糧食自給率直直落,正是因為我們阻擋不了國外農產品大量進口。外國農業大面積生產,生產成本低,我國維持原子化小農體制,耕作農地細小破碎,無法全面發展大型、自動化之農機械,絕大部分農務工序仍必須通過大量人力、手工始能完成,耕作成本極高(且不斷提高中),敵不過國外低成本之農產品「大舉入侵」。且在國際自由貿易協定之壓力下,原子化小農宛如一盤散沙,平時皆陷進各自經營、各自勞動,各自銷售之勞苦迴圈裡,尚未能團結經濟、社會、政治力量,以抗衡國外進口農產品不斷銷入之國際經濟/政治壓力。

其次,維持原子化小農體制,農民無法倖免於「無議價權、滯銷、災損、孤苦勞動」之四大困境,小農在長期收入低且不穩定之下,老農離農,無青年生力軍願意加入農業,農地不斷遭資本侵略、農地非農用化,更無可能提高糧食自給率。

 

唯有共有共營合作社,方能提高糧食自給率

既然糧食自給率直下滑之根源為原子化小農體制,而以現金入股之農業生產合作社必然是維持原子化小農體制,彼此之間不得不相互競爭。

因此,唯當原子化小農組成以農地、農機入股之共有共營農業生產合作社,農耕技術科學統一、農產品統一銷售,農民之集體收益遠高於單打獨鬥、各自為政,不再需要相互競爭,方能逐步破除田埂,全面解放、發展大型自動化機械。唯有如此,始能使生產成本大降,我國農產品有條件與進口農產品競爭,並逐步將進口農產品驅逐。

同時,因為共有共營,農民前所未有之團結,逐步變革原子化小農體制,集結成經濟、社會、政治力量,方有條件抗衡自由貿易之國際壓力,阻絕進口之農產品,也方能以提高國內糧食自給率為發展目標。若是依靠維持小農原子化狀態的現金入股合作社,則無可能達成上述目標。

 

(待續)

 

 


 

復興農業交工(放伴),突破台灣三農危機:

 

 


 

 

#募款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本會將會提供捐款收據,您可作為報稅時申報列舉捐贈扣除額之用。)

推薦訂閱
<<台灣婦幼愛心協會>> 協會電子報 ~~ 創刊囉!!@【台灣婦幼愛心協會】
106年8月報@【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轉寄『小農組織現金入股合作社,能否提高糧食自給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