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兩性戰國
報主:兩性戰國
創刊日期:2000-10-1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兩性戰國報
兩性戰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兩性戰國
2015-10-02 11:00:00/ 報主:兩性戰國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哆啦A夢機器猫和兩性
哆啦A夢機器猫和兩性

最近深林因為嚴重背傷(椎間盤突出),三個禮拜下來每天躺一整天無法動彈,還成了藥罐 子,莫齋好太太怕深林太無聊,在屋外掛起鳥食糖水來觀鳥。深林也不知為何,忽然想起小時候看的漫畫,於是上網找,讓人開心的是怪醫秦博士(現在叫黑傑 克),小叮噹(現在正名為哆拉A夢)等等令人懷念的故事差不多都找得到,雖然品質不一定最好。深林用功溫習,伴隨鳥語花香,蜂鳥嘰嘰喳喳吵架,心情好不 少。

不過看了四十多集的機器猫以後,深林有些話要說。

首先是日本對裸體,尤其是女性身體的看法,的確比其它任何亞洲國家開放許多。小時候不記得,但是現在一路看下來,靜香(以前叫宜靜)一天至少洗三次澡(事 實上那樣對健康不好,除非都只是沖水不用肥皂),而且總是被其它男生(當然最常是大雄)撞見。大雄和哆啦A夢這麼樣多次下來,恐怕沒有那個地方沒看到,對 靜香身體的每個部分都了然於心。看來作者和日本讀者--記得這是給小孩看的漫畫--也沒覺得太了不起。

更讓深林驚訝的是:靜香的裸體被畫得比我記得的
「仔細」:她的胸部也常被畫出來。當然,我們可以說「但她才 小學三年級,還沒發育的身體,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是的,我們看到通常只是兩個黑點。深林小時候在教會活動,也看到發育前的小女孩裸著上身四處跑,沒人 覺得奇怪。不過深林覺得有太多次靜香的裸胸真的被畫得和男生有區別,比較豐滿。而且,在長篇的故事中,的確曾經出現過成熟女人全裸的畫。

如果深林不提這些,不多的讀者會注意到吧?也許有人不信,開始找是那一篇長篇。深林辛苦回去找了好久,終於找到:是「大雄與鐵人兵團」,一個人工智慧女孩受傷昏迷,靜香幫她治療時將她衣服全脫掉。她躺在床上,乳房甚至乳頭都畫了出來。

哆啦A夢是老少皆宜的漫畫,給稍微大一點孩子的漫畫就更不用講。怪醫黑傑克裏面女人的身體赤裸許多次,也不一定都是醫學目的;三眼神童甚至讓男女主角共浴 好幾次,女性乳房根本司空見慣。事實上,深林覺得手塚治虫的漫畫至少有兩個特別:第一,時常有女性裸身;第二,女性通常最後都死於非命。不知道是不是日本 對死亡的一種憧憬嚮往,認為死亡是很淒美的事。

只能說民風迴異。深林看過日本整人節目,故意叫已經讀高中,發育成熟了的幾個女孩問自己的爸爸
:「為什麼爸爸再也不跟我洗澡了?我 想跟爸爸洗澡」,然後看爸爸有點羞澀難為情的反應。若記得沒錯,所有的爸爸最後都答應了。家人一起洗澡似乎在日本很普遍;在其它亞洲國家,開玩笑。深林的 想法非常自由主義,我認為即使一個人赤身露體走在街上也不應該算犯法,因為她/他沒有妨礙到它人,怎麼穿或不穿是個人自由。事實上歐洲差不多就是這樣的做法。但是你若要我跟我十四歲的女兒洗澡,深林還真沒辦法。別人我沒意見,自己卻做不到哩。

說到歐洲,比起美國,歐洲在裸體還有性上開放了很多。不要以為美國應該是前衛的,事實上美國在這方面很保守,甚至到了矛盾的地步:一方面把性視為禁忌話 題,遮遮掩掩,另一方面卻物化女性,強暴案在已開發國家中是數一數二高的。不過深林要說的是:在對待裸體方面,日本和歐洲蠻相似。但深林又覺得好像有點不同:歐 洲是
「那只是人的身體,有什麼大不了?」深林曾有個西班牙來的女學生,她就指出:「我們的想法就是裸體是個人的事,又沒干涉到別人。暴力就不行了。」日本也是「那不過是人體」,但……在另一方面,好像又有一點「迷戀」?歐洲是「性是個人自由和選擇」,日本卻有點「讓我們看看還有什麼性事我們沒想到沒試過」。

--續

推薦訂閱
@【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希望傳愛電子報】
轉寄『哆啦A夢機器猫和兩性』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